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非诚勿扰》能说明什么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10-6-18 16:3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非诚勿扰

没想到江苏卫视一个娱乐性相亲节目,竟然在国内外引起了这么大的争议。别人怎么看《非诚勿扰》,早先我是不知道的,我只是每次看时觉得挺好玩,有时为男嘉宾奇异的打扮而发笑,有时也为女嘉宾的一些言论而惊奇,总之看完后大都是笑笑而已,并期待下一期又有什么样的人出现。

现在大多数媒体都说该节目低俗,据说央视有的栏目还作了批评性关注,这让人起码是我这位观众有点奇怪。论理说我的欣赏水平也不低,不好看或者说低俗类的节目大抵是不看的,《非诚勿扰》反倒让我期期都期待。当然,没看到也没什么,毕竟对于我总是“一笑了之”。

什么时候开始看这节目的,我已经不记得了,好象是很偶然性的“相遇”吧,那时似乎也没有今天这样出名。马诺还在做嘉宾的那几期,我大都饶有兴趣地看了,当时奇怪的是为什么那么多男嘉宾心动女生都是她?最后与妻达成的一致意见是:虽然马诺不太漂亮,但是马诺穿着很性感。直到她以“拜金女”而闻名时,我的反应也不太大,因为这是她个人的择偶观,与类似我这样的其他人毫不相干,而况身边类似她这样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她绝非什么“稀有物种”。

至于其间传出谢佳等人是“托”,即所谓未出名的演员,在我看来大抵也没什么惊奇的,即使是所谓著名演员也未尝不可,总比那些闹得沸沸扬扬的“绯闻”强吧。我这样说的前提是观众不可太较真,尽管是相亲类节目,可毕竟还是一种娱乐嘛,要不谁会于大庭广众之下如此赤裸裸地表白自己的感情呢?

当然,正如《非诚勿扰》其名,没有诚意就不要来。然而世上的事,就算你十分有诚意,就一定会如何如何吗?显然不会的,诚意永远只会是事物的一个方面,没有人会仅仅因为对方的真诚而作出选择,亦如马诺的誓言“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条件总归是要有的——谁又能与众不同呢?

如果说到低俗或者庸俗,如今的屏幕已屡见不鲜了,倍受推崇的湖南卫视之《快乐大本营》,早些年便于荧屏展露头角了,也未见有今天这般的“动静”。常理应是见怪不怪、司空见惯,又何来“行政干扰”之空穴来风?说实话,类似《非诚勿扰》的节目《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和《百里挑一》,我只看过后者,感觉太过严肃,而妻却说其嘉宾素质显然要比《非诚勿扰》的高,确实是“百里挑一”。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生的事大抵如此,无论是相亲还是做事,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练之后,自然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懂此理者,非诚勿扰。

日本人佐藤说,对于类似《非诚勿扰》低俗化问题,“不必全部关掉,可以去教育引导”。这话在日本可能已经实行,而在中国实施恐怕又是一番情景了,正所谓越来越物质化、金钱化或者说趋利化问题,显然不是一个电视节目的问题。而《非诚勿扰》的可贵之处,恰恰是它不自觉地直视了当前社会的“症结”,男女嘉宾乃至主持人之间的“唇枪舌剑”,碰撞出的有时也不乏思想的“火花”。

另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今这个时代,是一个多元文化和多重思想并存的年代,真正可怕的倒不是什么“拜金主义”(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多人崇尚金钱),而是貌似开放实则狭隘的“本位主义”,即看问题做事情一切从本位出发,不符合自己意图的“统统剿灭”,或者“阉割”,反正不让你“全身而立”。

对于这种思想,似乎更值得众媒体来关注。我们可以容纳芙蓉姐姐、凤姐、犀利哥等人,为什么就不能包涵马诺的“拜金成名”呢?再者,烧高香求财神爷赐福的,全中国又有多少啊?!

《非诚勿扰》只是一档相亲类娱乐节目,仅此而已。诚然,我并非制片顾来的“刀笔客”,不过,他若是肯给笔稿费或润笔费什么的,我自是照收不误——这一点也不丢人。

201061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336632.html

上一篇:从上海世博看“科技贫富”
下一篇:新《三国》的成与败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