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孩子的未来和父母的将来

已有 921 次阅读 2023-6-7 15:53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跟祝老师谈起,大宝贝最近的学习状况,不太接受我和她妈妈的建议,能听的多是老师们的安排。
       祝老师告诉我,他的体会是初高中阶段,父母对孩子还是有一些影响;到了大学阶段,自己主动靠边站吧!
        为此,他引用了龙应台的《目送》,即“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回答他太过悲观了 ,他回应我:“这个等你送他去中考、高考考场,进入大学校门,你就会有相同感受了。今天在办公室和另外一个孩子读大学的老师,聊起来也是一样的。”
        我说,放飞孩子吧,孩子们早想自己飞了,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这是好事!
        他再次回应我:“果真有一天,等你两个儿子都远走高飞了,你就会知道你现在所拥有的,每一个家人团聚,共享美食,谈天说地的周末是多么可贵了。”
        然后,他要与我“立帖为证”:“我掐指一算,早则12年,晚则15年。”他的意思,我就会与他深有同感了。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大宝贝昨晚问我的:“我的生命有什么意义?”我当时没有回答,因为我也在想:他为什么问这个?
        祝老师的双胞胎女儿都很优秀,现在在比较理想的大学读书。我的情况不一样,大宝贝才读初二,小宝贝上幼儿园中班,算起来,真的任重道远。
        对于孩子,我一直探究的是:怎样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怎样能够让他们如自己所愿,天高任我飞?
        当大宝贝问我他的生命意义时,我即便有一万种答案,我觉得也不应由我去回答,而应由他自己穷其一生去寻找。譬如说我,我生命的价值肯定不是生养了他们兄弟俩。
        我和妻子给两个儿子取名“晨曦”,是希望他们能给人世间带来一丝温暖和光明。这只是我们的愿望,他们的未来得他们自己掌握,他们生命的价值得他们自己去实现。
        我今天上午参加小宝贝幼儿园的活动,老师给家长们讲了一条:从现在起,小宝贝们得认真学习了。
        是啊,我们这一生都在学习,可学习的目的呢?就是为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孩子的未来是什么?是龙应台和祝老师所说的“离我们而去”吗?
        我倒希望如此。孩子的生命是父母给的,这个不错,可他(她)不属于父母。人的血脉关系是传承,而非捆绑的那根绳,尤其不要以亲情和道德的名义——人类家庭所有的矛盾,皆源于此。
       我有我的将来,这个将来不是孩子的未来,可能有交集,却不互相隶属。我得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这个与孩子无关,因为我有生命的时候,孩子还不知在哪儿。
        我愿意望着孩子渐渐远去,直至消失在我眼前,因为我知道他(她)这样做,意味着他(她)决心去拼搏,实现我最希望他(她)实现的目标:生命的价值。
         生命的价值不在聚守,而在独立。

          2023年6月7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1390898.html

上一篇:明天就高考了
下一篇:【湖北高考作文】故事是有力量的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