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此生有幸

已有 1016 次阅读 2023-5-10 09:56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元拾部长零时发信息,祝贺我生日——他是按照身份证上的日期来的,而实际上身份证登记时弄错了,包括我的名字“黄成”,原是“黄诚”二字。这么多年,名字将错就错了,可生日却无法照旧。
       再过大约半年,我就满五十岁了,算是来这人世间半个世纪。这半个世纪,算不得什么,白驹过隙也好,弹指一挥也罢,过去的都已经过去,就像宇宙间的星系离我们远去,说明宇宙在膨胀,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膨胀,贬义来说,便是自我认知过高,褒义似乎也算不上“前进”。五十年的生命历程,如果细究起来,纯真快乐的没几年,晓白懂事的没几年,果敢前行的没几年,真正有意义的也没几年,怎么说呢,人生或许大概如此吧?
       宇宙的宏大,是人类不知道它确切的界限,所以只能说它无限。人生的模棱两可,是我们不能按分按秒去计算它,恍惚间却过了几十年,走过来一大半。其实,这也没什么好叹息的,这几十年已是我们祖先的寿限,我们大大地赚了一回。
       生命有时是无常的,这个“无常”是说他的“契合点”比较多,某些时候的关联,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走向。而实际上呢,我们无法逃离地球的吸引,太阳的吸引,宇宙的渺视——别看我们在整个宇宙中那么不起眼,可是人类的诞生和繁衍生息,几乎都是它的“恩赐”。
       我们都是宇宙的“宠儿”竟不自知,尽管短短几十年,却让我们看到了,听到了,闻到了,尝到了,感受到了四季冷暖。人生的苦痛,大抵与自我的认知有限、能力有限和社会的不公平有关。什么都想得到和什么都已得到的人,是痛苦的。这种痛苦,是思之不得之苦,是得之无思之苦。
       我幸运的是,无此痛苦。假若我想得到的,肯定不是一己私欲;假若我已然很满足的,肯定不是安于现状。我所设定的远大目标,不是倾己一生可以实现的,它是我一往无前的动力,是我不消沉不迷离的支撑,是我生命不息之河。
       此生无悔,此生有幸。

       2023年5月10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1387454.html

上一篇:致青春:儿子的梦想
下一篇:游大武汉
收藏 IP: 120.20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