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又到一年开学时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9-8-27 10:3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sb.jpg

 

 

快上学了,孩子们是怎样的心情?我不得而知。只是当年自己每到快开学时,心情是复杂的,为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原计划的暑假安排,最终都没落实,仿佛又虚度了两个月。

上小学那会儿,觉得寒暑假挺无聊的,没有在校时同学们在一起好玩。到了初中,感觉还是有诸多好玩的,放假了,正好可以痛痛快快地玩。而读到高中,人生烦恼自生,青春期嘛,想不明白的总想想明白,结果还误了高考。说是大学,其实是由学校到社会的过度——这时候不得不考虑一些社会性的问题,包括将来就业,一切都是未知数。

最终,步入社会这个笼子,从此之后,再也没有课业压力了——可问题是,寒暑假也没了。

当然,已然不能回到过去了——即便可以回,想必也没太大意义——肯定已经不习惯每天坐在教室里的生活了。

人生似乎总是无奈的,就是你想要的,当时得不到,等有一天要到了,又没了当时强烈需要的感觉。所以,上学或受教育是什么?是教会你彷徨。

因为有了彷徨,大多数人最后都成了芸芸众生。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老师希望孩子们能意识到这一点,可孩子们呢?他们又将怀着怎样的心情走进学校?

每年开学,要么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或者说春寒料峭,要么是金风送爽的时候,或者说秋阳高照,总之,带给人许多遐想。

快开学了,想一想“小好蛋”这个暑假:学写字,学画画,学钢琴,学跆拳道,去游泳,去逛街,去看电影,去蹦蹦床,去玛雅水上乐园和欢乐谷玩,在家带弟弟……末了,作业做得也差不多了。

相比之下,我那时会买套书,坐在哪儿看;偶尔会回老家一趟,玩一段时间;有时还去工地打点小工,不过,一般做的时间都不长,一个星期而已。当然,还有看电视,譬如《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围城》等,印象颇深。

开学第一天,总觉暑假又虚度了。

以前我对“小好蛋”的暑期生活没什么期望,今年很想他自己先计划好,每天做点作业,每天开开心心玩下,每天做点家务,每天做点运动,过一个阶段出去玩玩,看看电影,或者其它游乐——充实就好。

快开学了,我不知道他是怎样的心情?我没问,他自然也没说。

我希望:孩子们是轻松地上学去,开心地放学来。

 

 

2019年8月27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1195415.html

上一篇:有个孩子他叫哪吒
下一篇: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四周年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