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今天妈妈七十了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19-7-22 10:18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妈妈七十岁的生日。三天前,我和弟弟商量,想一家人聚一聚,以示庆贺。可这想法到了她那儿,被拒了。

妈妈说:“去年已经过了(虚岁七十),今年不用——哪有年年过的道理?到八十岁再说吧!”

人生总有记忆。关于生日,我的印象多为小的时候,那时不管家里景况如何,爸爸妈妈总会给我们兄弟俩一点惊喜,而他们自己的,大都记不清了。

说起来,也只是成家之后,对妈妈的生日才记忆犹新了,因为每到我和弟弟的生日,她总会提醒我们彼此去电问候一声——实际上,我们兄弟俩各自有了家庭,便基本上没在一起过个生日,聚的时候多是妈妈或孩子们的生日。

我尊重妈妈不过生日的想法,一不用祝寿,二不用送礼,免去繁文缛节,干净利落,又清爽。

妈妈曾说,人活着的时候,孝顺孝顺就可以了,死了后一了百了,不要去做那些给人看的事。

我也是这么想,所以爸爸的坟头永远那么简单。

妻子总说应该一起吃个饭才好,或者买件礼物送给妈妈。“小好蛋”黄曦说:“我们不去陪下奶奶,奶奶会难过的!”这些关切,妈妈会心领了。不过,过一个清静的生日,人生也是不为虚度。

七十年了,世事变迁,沧海桑田,一代又一代的人都去了,遗憾也罢,抱怨也好,恩恩怨怨的一世,终归复于平淡,或者没有了。

生命是公平的,生活也是如此。没有谁永久不老,也没有谁永久富贵,只是幸福,永久地属于那些努力过却又肯放下的人。

妈妈与新中国同龄,经历了新中国所经历的,从年少到青春,从中年到古稀,人生的原点上没什么奇迹,可仍然养育了我们兄弟俩,且都有了下一代。

我和弟弟都不是成功人士,我们是沿着父母铺就的道路一路走来:真诚、善良,勤奋、努力。父母以此为荣,我们因此而获益。

人生总会回望。关于过往,在清苦的日子里,我们也有喜悦;在分离的日子里,我们从未真正离开;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我们的幸福便是彼此守望。

七十年了,岁月如歌,青春无悔,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辛苦也罢,不易也好,真真切切地追寻,总归不负年华,或者一颗跳动的心。

生我者父母,养我者父母,我能做的,如父母一样。

妈妈,健康长寿!

 

 

2019年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1190566.html

上一篇:打老师,该判刑!
下一篇:假如我把世界走一遍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4 郑永军 张学文 王永奉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