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的光阴它跑了

已有 2009 次阅读 2019-5-23 10:2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久没看阳光射在墙面上的光影了,光阴似乎离我很远,而我身在“山”中,有些不知“今昔是何年”。

想一想过去,小时候在乡村,光源除了太阳,几乎没有别的。所以,那时总喜欢看阳光照在墙上的“影子”,看它慢慢地移动,从早到晚,都能深深地吸引着我。

现在看到太阳,即便回到家乡,已然没有当初的感觉了,不知道为什么?

那时候看到太阳,总是鲜艳的,特别是大冬天,晒着它,好温暖!

除了家里的土墙,还有树枝上、田野里、山岭上、池塘里……满满的,都是红彤彤或者金灿灿的阳光,那可是世界上最美的风光啊!

现在,或者说好多年,我从未再见过那些光芒了,一切像是被冲淡或洗旧了似的,变得平白无奇。

我的光阴静止了。我的光阴偷偷溜走了。我的光阴一去不复返了。

或许因为有光,才会有时间吧?光的影在动,时间也就在走——它走啊走,从不回头,甚至懒得看我一眼。我有时在想:我就那么不遭它待见吗?

它要是这样,我也懒得理它。可是,为什么那光影也不见了呢?它究竟跑到哪儿去了?

曾经在一间房间里,我看它从玻璃窗照进来,白白的,像一条直直的带子,里面飞舞着成千上万颗细小的尘埃——原来我一直在呼吸着它们呀!

幸运的是,即便如此,我也没病,活得好好的。只是,仿佛“忽然”间,我由一个“小人”变成了“大人”,感觉一路是被光阴推着走来。

我看不见的光阴啊,总在主导着我,让我来不及多看看青春到底长啥样。

说话间,它又溜走了一段,没有给我留念,也不想跟我说点什么,搞得像我们根本就不熟一样。

光阴过山岭,人忙四时勤。这是我那年初夏在章山村看到的。我当时就把它写成了诗句,现在挂在办公室的墙上,被玻璃窗映射进来的光照着,都显得“清静”了许多。

我的光阴它走了,我看到它的背影长长的,拖着地。我要追上去么?踩住它!

我能踩住刹车,为什么就踩不住一束光呢?

我不能太娇惯它,它已然被宠得不成样了。

那我该怎么办呢?伸出五指,抓住它?抓是抓不住的,握也握不紧,它就这么任性,就像那个蹦上跳下的“小燕子”。

人生便是这样有趣:被它捉弄着,还挺开心。

一寸光阴一寸金。且不管它光阴,可寸金又在哪儿呢?

我是确切不知道的,否则,不至于穷成这样。

 

2019年5月23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1180660.html

上一篇:“小好蛋”的作文《求生的欲望》
下一篇:我与《知音》的青春往事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