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牛皮糖般的难缠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6-5-5 12:26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那年我上高二,不知听谁说的“大考前看奥运会有助于临场发挥”,我就开始在家里观看奥运会比赛,我喜欢打乒乓球(我打起球来,只有表情像世界冠军,其它都不像),因此果断看乒乓球比赛女单半决赛,中国张怡宁对阵韩国金景娥。


   我对张怡宁印象不错,知道她很快就要取代王楠成为国家队女单的“一姐”,她的比赛我也是看过几场,但对于韩国的那名选手我就了解不多了,能够进入半决赛想必水平也是不低。


   开场5分钟之后,我就震惊了,韩国这名队员采用的是削球打法,正手反胶、反手长胶,面对对方拉过来的前冲弧圈球,采用反手长胶削接配合以正手的远台“兜”和正手转不转削球,在对方回球稍高的时候给以突然反攻,我了个天,我之前没有看过削球手的比赛,我当时直接震惊了……好“牛皮糖”的打法,居然可以这样,后来在研究生期间我有幸和削球手对决了一轮,终于亲身体会到了——削球的“难缠”,对方发过来的球是极速的下旋,我只能先反手搓一板招架,之后就是搓球质量不高被人上手一板打死,我拉出的弧圈球对方都是削球回应,令我各种不适应,各种不爽,真的很难缠……


   高中那时看比赛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以至于今天(2016年5月5日)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这件事情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我少年时代埋下了“不按规矩出牌”的种子。在实力上,金景娥不敌张怡宁,但是她独特的打法和不屈不挠,顽强的精神确让我难以忘却,整场比赛给人的感觉就是金景娥一息尚存,奋斗不止,脚踏实地的认真对待每一个球的顽强战斗。如今的乒坛,削球的打法早已落伍,但是削球的观赏性和精神内核依旧散发着魅力。削球手就是不屈意志的象征,削球打法就是“牛皮糖”的代言人。


   类似于体育比赛,竞技卡牌比赛同样也需要引入这样的精神,这种难缠的打法和“套路”已经抽离“特殊”上升到“一般”的层面上来,例如:万智牌,织法者这样的卡牌游戏,你可以组“快攻型”的“防守反击型的”“控制型”的卡牌组。我个人独爱“牛皮糖型”,就是“打不散、扯不断、煮不粘、泡不烂”的打法,因为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一种精神的升华,“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意志的体现。


下面这两张图就是这副牌组对战的截图(图1),和对手受不了投降的截图(图2)


PS:从明天起,成为一个难缠的人,教书,写作,玩世不恭

      从明天起,关心家人与朋友,

      我有一块牛皮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718-975072.html

上一篇:肾上腺素激发训练
下一篇:星期日瞻仰毛主席
收藏 IP: 118.228.183.*|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