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教师节的收获:忙、累、欣喜、沉甸甸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09-9-10 21: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日子很好,一大早就听到了喜鹊叫。原来财神节和教师节合而为一了。到现在,窗外的鞭炮省还络绎不绝,大家都想发财嘛。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晚上,总共收到了学生发来的二十多条短信,都祝愿我节日快乐。上课前,有两个班级还给我送了贺卡和小礼物;另外一个班给我在网上订了一张贺卡;我以前的学生也发信问候;09级的研究生集体给我送了一束花;一位低年级的同学给我送了一本书。

这一天的收获沉甸甸,我的心情也是沉甸甸。最近科研活动太紧张,整天休息不好。另外白天除了上课之外,还有很多同学去找我谈心、探讨问题、复习力学课程等。真是分身乏术啊!不过还是感到欣喜,虽然很累,但是终究看到了一些收获。这些收获,就是同学们对我的爱。看着那一条条的短信,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他们那稚嫩的面孔,充满着青春活力和求知欲。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是赤裸裸的,直接的。这一切,也许源于我对他们的爱。

有几个小班拼凑在一起的大班今天上理论力学效果非常差。同学上课配合不积极,课堂氛围死气沉沉。很多同学上课不记笔记,对于解题步骤似是而非、马马虎虎!做题时眼高手低。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兆头!于是就找每个班的课代表交流了一下,希望以后能够引起这些同学的注意。

如果完全没有上课任务,单纯地投入科学研究,我相信自己肯定会出更多的文章,肯定会申请更多的项目。但是教学让我感到愉快。将自己的知识、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本身就是很快乐的事情。

我热爱讲课。我愿意当一名教师,即便这个工作物质上永远清贫。

 



教师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316-254784.html

上一篇:作教师的幸福:写在教师节前夕
下一篇:力学发展大事记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