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这种境界莫非叫“忘招”?

已有 5619 次阅读 2011-5-25 16:24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发表, 笑傲江湖, 张无忌, 武侠小说, 张三丰

    笑傲江湖里面,独孤九剑的精髓是无招胜有招。记得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剑的时候,好像也是问你忘掉了多少。总之,武侠小说给我一个印象,高手练到后面就把招已经忘光了,只记得“神”了。
    我好像不大属于一蹴而就的人。从大一对研究毫无概念一路走到现在开始读博士。从向没什么人听说过的会议投稿,到向世界比较一流的会议期刊投稿。仅仅按我本科的经历来说,做研究不算一件非常非常难,至少我觉得我还是磕磕碰碰“摸索”到了一些方法。记得大三大四的时候,经常会蹦出很多自认为不错的想法。这些想法有的已经变成论文发表了。本科的时候,也作为“访问学者”去了好些研究院和大学学习,也自认为每次出去,都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可以洋洋洒洒总结一大篇经验。
    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终于开始读博士了。总觉得自己应该更进步一点。很多学长前辈都提醒我说,要在博士期间学习这儿的研究方法,不要老是按过去的几个研究导师的思路/方法/研究风格所局限。所以我尝试了三个不同的研究组,也还算是“努力”低去学习不同的研究风格,去挖掘有什么我可以吸取的地方。的确,这儿的研究风格和我以前去过的研究院啥的都大不相同。我至少现在也很喜欢这儿的研究风格。
    可是,下下周期末考试一过,一个学年就过去了。第一年一篇论文都没写/根本没准备写,其实也没什么,至少“来日方长”。可是,当收到本科低年级小朋友向我请教该如何做研究写论文的时候,我发现,我已经完全“记不得”该“如何”做研究写论文了。
    这个“记不得”,到不算是因为太久没有做研究而太生疏。三个学期每个学期还是坚持在做一些研究项目,也一直在读很多论文,也在校内某些场合做一些书面的/口头的各种研究报告。可是,我还是突然觉得,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研究了。我不知道idea该怎么产生。我不知道论文该怎么去写。我感觉我啥都不知道了,和一个从没写过发表过论文的新生一模一样(不过我们系研究生新生,无论硕士生还是博士生,我还没怎么见过谁本科没有发过论文的………………)
    当然,我觉得我远没有达到忘招的境界。
    感觉我本科的境界,大概是达到了思维能够活跃起来,读一篇论文就能想相关工作,想怎么做得更好。
    现在的境界是,知道的东西越多,越觉得自己很无知。
    现在的无知的境界是,对于自己想出来的任何东西,都能找出一万个理由进行否定。
    本科如果让我审论文,除非找到严重毛病,我基本都是accept态度。如果现在让我审论文,如果不是让我有种惊艳的感觉,我基本都能找出一万个理由去reject。
    当然我还不算是一个非常挑剔的人。这一年读了很多很多让我有这种惊艳感觉的论文,虽然里面有很多也被教授们批判得一塌糊涂。
    感觉以前像在黑暗中乱抓。随便抓到一点什么东西,这就是好的。现在黑暗中有一点点微弱的灯光。我知道我什么都看不清楚,甚至看不清楚灯光的方向。不过这一点点灯光可以让我认识到我其实什么都没抓到。
    发了这么多牢骚,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对未来有点小小的展望。一、我相信本科以前所有的努力并不是白费。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将现在所学和本科的那些经验以某种合适的方法整合起来。毕竟万事都互相效力,一定可以融会贯通。但是现在在摸索状态,如果是在没法整合,也不必勉强。二、希望不远的未来,能有一点小小的成果。我想在这种摸索状态,摸索出第一个成果,第二个大概也不会太远了。三、但愿最好我不是进入了江郎才尽的状态……
    总之,希望我能早日跳出这种状态,进入下一个状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1887-447869.html

上一篇:定了导师啦
下一篇:当老师和当厨师的本质都是一样的:爱
收藏 IP: 128.12.136.*| 热度|

4 田灿荣 王文强 房松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