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春 蚕 礼 赞

已有 1870 次阅读 2021-4-15 17: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窗纱,照映进那个不大不小的方盒中,洒在那一堆碧绿的桑叶上,伴随着清新的空气,几个白色的身影在绿叶中蠕动,开始了它们一天的劳作。

这些蚕宝宝,从它们出世开始,不论白天和黑夜,就没有一刻停止过工作。似乎不知疲倦,东啃啃西咬咬,将桑叶咬得“满目疮痍”,不消半天工夫,桑叶被吞食得精光,只留下叶脉和茎秆。它们从出生到作茧,历经40多天的辛苦,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些福祉,倒是浪费了不少精力,至于吗?

我越想越烦闷,前不久那次考试的郁闷又涌上心头,自己平时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可得来的却是不尽人意的成绩;我这样起早贪黑地学习,废寝忘食地苦读,有必要吗?

我端详着忙忙碌碌的蚕宝宝,思绪万千,它们会越长越大,直到胖得像个小白球,就离死神不远了……,想到这里,我重新被一种凄冷包围着,叹了声长气,走开了。

又是一个阴雨天,我再来探望蚕宝宝。当我小心翼翼地打开方盒,蚕宝宝们都却没了踪影,只剩下了几个白色的茧,悬挂在方盒的一角,静静的,冷冷的。

忽然,我发现一个白茧正轻轻地摇晃着,就像新生命的萌芽。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它,茧上忽然裂开了小洞,一个黑乎乎的小生命不紧不慢地爬了出来,轻轻地,悄悄地,蚕蛾破茧而出!

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惊了------

蚕蛾经过如此慢长的成长历程,不知吃了多少片桑叶,流了多少“汗水”,坚持不懈地做茧,只为此刻的爆发!“春蚕到死丝方尽”,这是多么朴实无华的一生啊!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为了冲破一层茧,得到人生的升华,必需要像蚕一样,坚持不懈地奋斗,积蓄力量,不停地追梦,其间肯定会有挫折,有泪水,有痛苦,但我们相信,在经过狂风大浪后,必有鱼翔浅底、水天一色;在经过布满荆棘的小路后,必有祥瑞的康庄大道!

蚕蛾们产完卵后就死去了,可我却感到了欣慰,蚕的精神引领我越过坎坷,到达成功的彼岸!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418-1282141.html

上一篇:春蚕情
下一篇:《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4 李宏翰 舒红 杜占池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