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春雨润物生光辉,众志成城迎春归

已有 1661 次阅读 2021-3-30 21: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早上起床,我推开窗子,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才发觉昨夜下过一场春雨,不禁想起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诗句。

我站在自家阳台上,遥望澄碧湖公园,春色荡漾的湖水像一枚浅绿的美玉镶嵌在郁郁葱葱的园林中央,澄碧湖大道两旁的柳枝换上了绿色的新装,随风摇曳;路上车辆稀少,没有行人,倒是盆景中五颜六色的花儿竞相开放。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我最喜欢的春天已经来了!可是,我却不能出门享受春光的美好。我在高楼大厦的房子里,已经宅了一个多月,没有出过家门,我想全国的其他小朋友应该也和我一样:在家上网课学习和体育锻炼。

2020年的春节和寒假,非比寻常!只因“新冠病毒”的突然袭击,扰乱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少了春节的繁华,少了寒假的旅游,亲友不能团聚,商场无法正常营业。特别是武汉和湖北,成了“新冠病毒”的重灾区,道无车辆,路无行人。一时间,“抗击疫情”在整个中国吹响了号角。在中央和国家的统一指导下,全国人民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自觉隔离,这样才能有效阻断传染源,疫情才会早点过去。

我每天都关注“新冠疫情”相关报道,知道了新冠确诊病例每天的变化情况,欣慰的是除湖北外其他各省连续2天新增确诊为个位数;我敬佩“逆行者”的无私无畏,全国19个省份共有5400多名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安危,去支援湖北16市州和武汉,江西对口支援随州;我感动人间自有真情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国外华人引征古诗鼓励英勇抗疫,并赠送来隔离衣和防护服等急缺物质;我佩服无数自愿者的无私奉献,他们用私家车运送口罩和医疗物资、接送医务人员等;我惊叹中国速度,在一块平地上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我为抗击疫情不幸牺牲的医务人员和无名英雄感到痛心难过……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朗朗读书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是邻居家小姐姐在阳台上诵读汉乐府的《长歌行》。我遥望远方,雨过天晴,太阳正冉冉升起,金色的光辉洒向田野,油菜花铺满大地,一排候鸟从空中掠过。春暖人间,欣欣向荣……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战无不胜的信心和气魄,定会一战到底,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体现!待疫情消除,我们再和春天来个安全温暖的拥抱。

作者:冯亮哲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中学 六年级1班  

本文匠心独运,巧用诗歌贯穿全文。文章以杜甫的《春夜喜雨》开篇,引出澄碧湖美丽的景色,充满生机。后面又再次引用《长歌行》中的“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借景抒情,预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胜利,全文意义深刻。

                ——刘珍莲老师

小作者是六年级的班长——小帅哥一枚!知识渊博,可谓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论是学习,还是运动,都能引领着同学们营造好的班风,学风。是个非常自律,责任心强的小伙子。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自然,淳朴,感情真挚地流露出心中那份执着的毅力!待疫情结束后,我们大家都来个胜利的拥抱吧。  
                 ——匡爱珍老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0418-1279387.html

上一篇:难忘那场篮球赛
下一篇:我国红壤改良利用技术研究现状与展望
收藏 IP: 183.218.219.*| 热度|

2 杨卫东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