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文化闲谈:观影有感之我和我的家乡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20-10-16 23: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我和我的家乡

开新系列了,暂不谈科学,谈谈文化,这个话题范围肯定是太广了,凡事都涉及文化,科学也是文化。其实就是想闲扯一些轻松的话题,放松一下。

本周事情还真不少,公事私事都有,貌似有点充实,感觉日子过得也特别快,今个儿天气不错,心血来潮想去逛逛商场,看场电影,也谈不上享受浪漫,都这年纪了,还整这词儿干嘛,就是想活得舒服开心点。

电影院还是常去的,一年总有那么几次吧,基本上是一个人说去就去,看什么电影也比较随机。反正就是喜欢感受电影院的气氛,何况看完电影还可以顺便逛逛吃吃。

北京长安街向西延长线上有个叫长安的商场,有30年历史了,我在旁边住了差不多15年,见证了它一半的历史。很有感情的老商场。去年这个商场关了8个月进行重装改造,年底又重新开业了。今天还是头一次重新走进改造后的商场,变化很大,综合商场,适应百姓生活变迁,吃喝玩乐样样齐全,尤其是餐饮服务很上档次,还增加了一家中都影城,电影院,差不都成了大型商场的标配,合俺的口味,至于吃的需求,对俺就比较一般了。

今天虽然不是周末,电影院几十个座位的小影厅也差不多坐满了,有点出乎我的预料,看来我们的文化市场真的恢复繁荣景象了。

我和我的家乡(我咋老记成我和我的邻居呢?),演的啥呢,其实事先我也不知道,看电影不太喜欢看预告,感觉那样就会少了些新鲜感,所以这篇博文也不会有太多剧透。想象应该是关于哪个人和他的家乡那些趣事吧。结果开篇不久才发现是如去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如出一辙,由几个独立的单元构成整部电影,不同的导演、不同的演员演绎独立的故事。导演好像有一堆,我基本上不熟悉,总监制张艺某倒是熟悉,要不咋说咱没文化呢,影视界的明星总也记不住几个。

文化市场的受众,每个人关注的东西都不一样。

还好,还好,这电影的演员还知道几个,一上来就被葛优的超强演技吸引住了,后边还有王宝强,等等大腕,电影总归是靠人演的,能打动人的不光是情节,也必须有演员的演技支撑。故事平庸演技补吧。

这部电影可说是十足的喜剧,大牌明星云集,幽默的情节和表演导致电影院里时不时出现笑声一片,我也笑了很多次,笑得眼泪快出来了。然后,有几个感人的场面,演员的表演又把大家整哭了。显然说明大家对这样一部电影是融入了感情的,这就是它成功的重要标志。影评我给了五个※,虽然够不上十全十美,起码还是值得看看,安利一下。

电影题材选的大多不错,很和当下的适宜,比较接地气,传递了正能量。影片细节的BUG就不说了,反正总会有人去挖。影片所有单元都涉及到了农村,看完了电影特别想来一次乡村游,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乡村,特别是很多山村的巨变,想去看看,这一定是真实的。那个毛乌素沙漠治理的单元很感人,也有着真实的背景;涉及贵州天眼旅游的我以为会看到真实的场景,听说那边的旅游很热,结果影片除了整出个天眼酸汤鱼,主题歪到UFO去了,有点遗憾……

总的来说电影还不错,大家可以借周末有空去看看,只是要保证坐得住两个半小时哦。

俺不懂文化,但晓得文化在进步,电影艺术也在提高,同时观众的口味也变得越来越刁。但即便是表现严肃主题的,无疑也完全可以通过场景的设置、演员的表演,编剧和拍摄手段的创新,挖掘它吸引观众的潜力。我和我的家乡,扶贫等正能量也可以如此表现,不错,电影嘛,电影的娱乐性,必须要的。在笑声中受到正能量的熏陶,也很不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8991-1254647.html

上一篇:科学随想: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基础医学,从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谈起
下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波斯菊(秋英)装扮的秋
收藏 IP: 221.223.197.*| 热度|

6 郑永军 杜占池 武夷山 杨正瓴 刘钢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