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乙己教授

已有 6123 次阅读 2018-10-19 22:56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孔乙己, 传奇

      1.jpg

    年少不懂孔乙己,读懂已过天命之年————题记


    高校附近小饭馆的格局,是基本相同的,十多年未变:都是围着校门口,呈扇形分布。一两间的小门脸房,前店后厨,店里摆几张快餐桌,供学生就餐。大学生,傍午傍晚放了学,每每花两块钱,买一碗面,——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现在每碗要涨到八块,——趴在快餐桌上,热热的吃了休息;倘肯多花一块,便可以外加一鸡蛋,或者一根火腿肠,打牙祭了,如果出到十几块,那就能买一样荤菜,但这些学生,多是农村考出来的,大抵没有这样阔绰。只有富二代的学生,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虽然生意还可以,但总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聊。城管是一副凶脸孔,学生也没有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畅所欲言聊一阵,所以至今还记得。

2.gif

    孔乙己是农民工模样且穿校服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矮小,青白脸色,一幅文弱书生模样。穿的虽然是校服,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我便从大先生小说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吃饭的人便都盯着他看。因为他身上穿的校服破旧,大家怀疑他是讨饭乞丐,店内外充满了紧张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孔乙己高中时喜欢背诵四书五经之类的古文,高考作文卷子竟然用鸟虫体写了一篇赋。因偏科太重,复读几年始终没有考上大学,又不会营生,于是跑到大学来旁听,弄得自己像讨饭花子。那些年电脑还未普及,幸而他写得一笔好字,便替教授们钞钞书,换一碗饭吃。

3.gif

    孔乙己吃过半碗面,脸色渐渐有些红润。旁人看他举止挺文明的,不像个坏人,众人也便放松了警惕,店内外充满了祥和安逸的空气。孔乙己一般不和吃面的学生谈天,倒是经常和我搭讪聊天。有一回我问他旁听什么课程,他说历史系和中文系的课都去听。我说道,“教授能让你听么?” 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点头说,“让呀让呀!” 我暗想,他穿得如此寒酸,教授们竟然没把他赶出教室。我问他旁听这些课有啥用,他很自信的说道,“我在自考历史本科文凭!”我听后对他肃然起敬。

3.gif

    有一天,大约是中秋前的两三天,我正在慢慢的结账,取下粉板,忽然说,“孔乙己长久没有来了。还欠十九块钱呢!”一个吃面的学生说道,“他怎么会来?……他考到省城的研究生了。”放寒假之后,寒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年关;我整天的靠着暖气,也须穿上棉袄了。一天的下半天,没有一个顾客,我正合了眼坐着。忽然间听得一个声音,“来一碗面。”这声音非常耳熟,睁眼一看,那孔乙己便在眼前站着。他穿着件黑色的羽绒服,背着双肩包。见了我,又说道,“来一碗面。” 我笑着说,“孔老弟,半年多没见,越来越年轻帅气了啊” 他答道,“莫要取笑你穷兄弟”然后聊起他读研的经历,并向我打听家教的信息。我忽然想起,有个朋友办了个寒假培训班,正招聘教师,便把孔乙己推荐过去。看他手头不宽裕,他欠的十九块钱面钱,我没敢提。

3-1.gif

    几年后的一天,孔乙己突然跑我店里。原来是他出差路过此地,特来小店吃面怀旧。他一身的精英男装扮,完全寻不出当年寒酸的影子。询问他现状,他说在北京读博士,这次是给当地的一家考研辅导班授课,兼职挣些外快。谈到博士毕业后的打算,他说准备出国做几年博后。看他现在已混得人模狗样,他欠的那十九块钱面钱,我没好意再提。

4.gif

    自此以后,又长久没有看见孔乙己。我加了他的微信,从朋友圈了解到,孔博士先是在韩国做了几年博后,出站回国应聘到省城一所高校,在国学院当特聘教授。现在,孔乙己每天飞来飞去,全国各地到处跑,之乎者也地给总裁班的精英们讲国学。有一次,在CCTV上看见了他的镜头,我特兴奋,给店里吃面的学生说,“孔乙己教授还欠我十九块钱面钱呢!”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1797.html

上一篇:不学点中医,不好意思在胶圈混
下一篇:大蒜产业发展现状及困境
收藏 IP: 112.42.192.*| 热度|

35 刘炜 杨正瓴 张叔勇 陈楷翰 武夷山 汪育才 何海 李学宽 朱晓刚 张忆文 王从彦 黄仁勇 程少堂 刘全慧 李斐 秦四清 吴斌 徐耀 董全 刘东坡 康建 李颖业 李陶 刘光银 王安良 周浙昆 杨建设 李毅伟 汪晓军 李坤 吴明火 郁志勇 liyou1983 neilchau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