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chun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chunyu

博文

写在孩子期末考试之后

已有 2083 次阅读 2017-7-14 09:47 |个人分类:母爱育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教育, 张春玉博客

    对于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小孩子来讲,学习不是什么难事儿,因此,每次考试她都不会像家长那样紧张,也许是她对自己的学习很有把握,也许是考试真的不难,每次都能打个满分回来,对于我这个当妈的,也就没那么在意了。

我想,就趁这个机会,今年天气热,正好在家好好学习一下。

开完家长会,我回到家,小丫头偷偷看我的脸,说,妈,老师点名没?

我说,咋的了,是不是犯啥错误了?

她说,没有,我知道我这成绩老师也不满意。

我说,自己知道就好,那你说,咋办吧。这个假期你就别休息了,考成这个样子!

这时候我家阿姨出来说,小妹啊,不是我替乐乐说话,乐乐在那段时间生病了两周,到现在也二十天了,还没好,能考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不要再怪孩子了。

阿姨的一番话,让我这个处处要求严格的妈妈清醒了。对呀,孩子生病期间,别说乐乐,我也被折腾够呛,长期休息不好,我还打了吊瓶,何况乐乐呢,虽然她是一个孩子,但是也毕竟折腾了那么久,能考成这样也很不容易了!我真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

乐乐的为人处事,都是其他孩子做不到的,她特别有人缘儿,不是她可爱,而是她的宽容,在她的嘴里,你听不到“不跟你玩了,不跟你好了”这样的话。她和谁都能玩儿到一起去,在很小的时候就是这样,经常是一个又一个小朋友来家里找。

她的学习,不是别人家的家长盯着我就好好学,不盯着,我就不好好学,乐乐的学习,我的任务只是负责接送,乐乐的作业,也很少让我去检查,我都是说,你自己看对了就对了,考试了,也是你自己检查,你妈又不能跟着你,我不负责给你检查。所以,我给自己找了一个理由,从不检查作业。但是,每次的测试卷子我一定会和她一起找问题,让她知道自己哪儿错了,为什么错了,而这往往是她的粗心大意造成的,这更让我下定决心,让她自己检查作业,培养她细心的好习惯。

对于有的小朋友很早就有家教,她也想要,我就问她,为什么,她说,那多好啊,有人陪我再学一遍。(其实是她想有个人陪她)。

我说,你的好学固然是好事儿,但是,你玩的时间是不是很少啊?你只要上课认真听讲,放学好好写作业,剩下的时间就是痛痛快快地玩,不好吗?干吗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时间长了你不烦吗?

她想了一想,也对,她最喜欢玩了,我说的这句话,正中下怀。

假期到了,早上,我上班前给她留下一个任务:给自己的假期列个目标和计划,由我来进行监督和检查,如果表现的好,我会进行奖励与表扬,如果表现的不好,乐乐自己列上处罚措施。由她自己做主,她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其实,不是我的工作忙到没时间管孩子,而是这样自律的孩子,你只需要远远地注视着她就够了。

远远地看着你,就像欣赏一道风景,就像看到一朵含苞待放地花,静静地等待她绽放;就像看着一棵小树苗,看着她慢慢地长成一棵大树。

你希望这棵树长成什么样?由你,来决定。

今天早上,同事问我,你没收拾你姑娘呀,我笑笑没吱声,其实,我心里已经很豁然,乐乐是一个好孩子,错不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5975-1066260.html

上一篇:孩子第一次单独离开家
收藏 IP: 159.226.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