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不需要“督导”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11-6-14 22:0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督导制, 学生评议制

受够了学校的所谓“教学督导”制度。

已经领教了“督导组”两次了。第一次是07年刚刚到学校的时候,作为重师引进的新博士,被告之必须参加开课前的试讲。经过几天的准备后,我准点到了教室。可等了半个小时候,打电话给教务处,原来是他们吃饱饭后忘记通知督导组了。再约定时间,几天后开始试讲。当时试讲的内容是统计物理,这是我一直很感兴趣,并且一直关注其最新发展的学科。还记得我在台上讲了大约40分钟后,督导组的一位老太太开始发言,第一句话是“我是学数学的,你讲课的内容我不懂。但是,你的教态不好,…….”今天上午试讲“双语物理”,这门课要求用一定量的英语来讲。现在想来有些滑稽的是,课后滔滔不绝给我提意见的人,我几乎确定他们自己就不懂多少英语。

我猜想,即使派杨振宁来讲课,这些人仍然可以滔滔不绝的评价,“你上课只用PPT吗?应该写一下板书…….”为什么这些人对自己一点儿也不懂的讲课,也敢于如此蛮横的教训讲课的老师?我现在认为答案在学校的这个“督导”制度。督导组的老师平时都是一些普通人,可因为在这个制度下,他们代表的是学校,是“上面”派来的。自己的水平,自己的脸皮都被这个制度“代表”了。

打算给学校的校长和教务处写信,请他们废除“督导制”,代之以“学生评价制”。

废除“督导制”的理由,除了上面提到的对新教师的自尊心(甚至有时候涉及到老师的人格)损害外,另外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根本没有实际效果。除非这个主讲教师不想干了,他肯定会认真的准备这一节课。但以后实际讲课的态度如何,水平怎样,无法可知道。

代之以“学生评议制”,让学生在学期结束后评价老师。可能有些人担心学生太功利,会选择考试容易放行的老师;或者水平不够,不能理解老师的苦心。我并不这么认为,我给一个班的本科生连续上过一年半的物理课程,每个学期末,我都发给他们一个表格,让他们对这个学期的老师讲课内容、态度、水平、自己收获做出评价。我发现学生能够感受到哪些内容老师是精心准备过了,哪些内容老师自己都没有理解。他们也能够感受到老师上课的心理状态,比如敷衍的时候和认真负责的时候。

建议这一评价在每个学期期中,期末时进行。为了避免学生因为成绩讨好老师(人之常情),最好匿名进行,由教务处直接派人执行。可能开始几次,学生会敷衍了事,但如果他们看到自己评分对老师真的有影响,可能会改变。

                

                                                                                                                                                          2011-6-14          重庆师范大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547-455274.html

上一篇:《科学的旅程》读后感
下一篇:物理学家的模型和我的小狗
收藏 IP: 219.153.130.*| 热度|

4 吕喆 李晓敏 李宇斌 罗洁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