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extil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guoli 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博文

博士毕业后,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11-12-1 23: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类似的问题是,博士毕业后,我们的收获是什么?

文凭,或许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两个字。不可否定的,文凭在学术界文凭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自大学扩招以来。高校的基本门槛就是博士和相当优秀的硕士,而很多高校甚至只招收所谓的洋博士。我们姑且不去谈论这样的标准是否正确,但毫无疑问,学历和文凭在学术界是相当重要的。

可除了这张文凭,我们还收获了什么呢?

有人会说,学术界的影响力。在学术界混了45年,发表了若干文章,参加了若干会议。就算没有太大的影响,也应该在自己的圈子里混到了眼熟。这应该也算是个不小的收获吧。

 可在这里,我想讨论的更多的却是我们的自身素质上的收获。经过了35年的辛苦工作,我们到底应该变成什么样的人呢? 我认为以下的三点是尤为重要的,也是我所期望两年后我可以收获到的。我并不了解国内的情况,所以下面的文字是以我在瑞典读博士的情况为根据写的。

1.       Problem solver

在瑞典博士是相对于导师是很独立的。并不是从导师哪里拿到研究课题,然后根据导师的要求完成每一项工作,最后和导师一起发表文章。所以在读博士期间 ,大多数博士都会遇到无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大到决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小到购买一个坏掉的机器零件。这些问题都需要自己来解决。当然,具体的研究中还有更多的问题是不能够自己完全解决的。所以我们也需要合作。

2.       Group worker

合作在研究中尤为重要,瑞典人喜欢合作,并不觉得研究成果属于个人会比较厉害一些。所以研究小组内和小组之间的合作是很常见的事情。各种不同背景的人坐在一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的作用和对问题不同的看法。潜移默化中,学到的比独自一人坐在实验室要多的多。而且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怎样更好的融入一个新团体的能力。

3.       Critical thinker

独立思考的能力是我们常常提到的。而在瑞典,更被强调的却是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在我们的研究中,每天都接受到很多信息其中大多数来自于如参考文献。对于这些信息,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接受呢?critical thinking 可能就是我们需要的。并不是每篇文献都100%有价值,也不是只要发表在影响指数高的期刊上的文章就一定好。我们需要非常确定自己需要什么,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才是正确的态度吧。 除此之外,在研究小组中,在和导师的讨论中,所被提倡的都不是一味的接受。

或许我的表述不是非常的清晰,或许也不是特别的全面。但这三点是目前为止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希望两年以后的我,能够成为一个拥有这三种能力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2467-513881.html

上一篇:学习语言的三大误区
下一篇:智能纺织品-下一次的技术革命
收藏 IP: 193.11.73.*| 热度|

10 黄晓磊 赵飞虎 刘晓松 张一帆 陈湘明 曹聪 罗春元 王晓文 强涛 覃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