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家书难寄——写在毕业典礼之后 精选

已有 7384 次阅读 2010-7-3 17:16 |个人分类:故乡|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怀念, 亲人

夏天,终于来了。
 
白日里的阳光愈发的明亮,晃得人睁不开眼睛。鸟雀们在天空中飞来飞去,又纷纷落到实验楼前的小花园里。小花园里葱葱郁郁,树影斑驳,青草簇拥着石阶。实验楼后面的草坪,碧妆平剪,水润鲜泽,被打理得犹如一位恬静可人的少女。夜晚,月亮升起来,高悬于顶,光辉倾洒在院子里。而路旁的街灯也睁开了眼睛,含情脉脉地注视着依偎在肩头的牵牛花……这便是金属研究所的夏天,一如往年。只是,我如今才可以从容地欣赏她清丽淡雅的容颜。可究竟,过去的几个夏天里,我在忙碌什么呢?我的眼睛注视着哪里呢?我的心又栖息在何处呢?
 
五年前的夏天,父亲正奇迹般地康复着,已经可以扶着拐杖走路了,甚至可以散步百十来米。我告诉他已经顺利考入了金属所。他一边为我高兴,一边告诉我不必惦记家。家里自有亲戚邻里照应,我确也没太担心,再说自己的确是个不够细心体贴的人。 临入所前一个月,我回到家中。给家里带了什么东西?和父亲母亲说了什么话?这些都记不清了。只记得有口无心地说了一句话,让父亲很伤心,以至于痛哭流涕。父亲以前是村里乡里的实权人物,个性强势,从不服软,很少落泪,两次脑出血之后,生活难以自理,性情也改变很多,很容易哭。我终究是不够懂事,说话信口开河,而且没在家里待几天就又要去工作了。总之,没有好好陪陪父亲。临出家门的时候,父亲要送我到院子的大门口。我不以为意,自己匆匆先走了。那天晚上给家里打电话,母亲说父亲因为没有亲自看着我出门,又哭了一场。我笑着说没什么。我如何知道,那天清早的交谈竟是我和父亲之间的最后一次交谈。
 
入所一个月后,夏天已过,秋意渐浓。九月二十八号清晨,父亲第三次脑出血。又回到了熟悉的病房,只是这次没人能看到希望。十几天之后,父亲失去了意识,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能借到的钱越来越有限。母亲终日以泪洗面。最后,我还是放弃了。我对父亲的感情远不如父亲对我的感情那样强烈、那样无法阻挡。当我幼时重病难愈,几乎连同我爷爷奶奶在内的所有人都劝我父亲放弃的时候,我父亲没有放弃,最后我得以死里逃生。而这次当所有人劝我放弃的时候,我到底还是放弃了。我对不起我的父亲。
 
父亲被葬在村南水库边的林地里——他的童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那里的一座石桥是父亲在任村支部书记时修建的。修了桥,他很高兴,觉得办了一件实事。桥修好了以后,他还特意在桥头摄影留了纪念。
 
父亲有记日记的习惯。一些手稿被我珍藏着。读过父亲的手稿,发现自己以前对父亲的了解是那么的肤浅。“我是那样依恋脚下的热土,视为笃诚温情的恋人、淳厚博爱的母亲。。。我漫步在小山下,披着银色的月光。中秋之夜,万籁俱寂,只有小溪不停地发出叮咚的声响。 劳累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梦乡,远处星星点点地亮着几盏灯火。。。”。父亲初中毕业后去了部队,没有读高中,也没有读大学。那时候正值文革,也没有大学可以读。不过,父亲敏而好学,喜欢新鲜事物。01年夏天,村委会弄来了一台电脑,很旧的486,父亲对这个东西非常感兴趣,问我怎么使用。我年少轻狂,没有耐心教他。父亲生气了,索性不再问我。如果父亲还在,此时我也许正在把笔记本里的论文、毕业答辩的照片给他看,也许正在教他使用笔记本上网。这种父子天伦之乐会很温馨吧?只是偶尔想想罢了,人已不在了。
 
下实验室几年来,一边是家运衰颓,房舍变卖,一边是自己挣扎于课题,被唾骂、被挥斥。常常在睡梦中惊醒,继之以长久的伤心。几年前,有女同学抱怨父母对她不似未出嫁时那样体贴。我几乎是羡慕地看着她的神情。每到春节临近时,又有同学问我为什么不早点回家。家,我哪里有家呢。我倒是宁愿把自己投入那份自苦自奋的奔忙,让自己不去多想。在死寂的实验室中,在浩淼的文献中,消磨掉一个又一个沉默的夏天。
 
终于,在入所后的第五个夏天,毕业了,成为了家族里第一个博士。想笑,想哭。我想把自己四篇SCI论文背后的愤懑说给父亲听,我想把自己三次获奖之后的喜悦说给父亲听,我想给他看我的博士水晶纪念照,我想告诉他我所见到的上海北京,我想告诉他我找到了一个端庄贤惠的妻子,已经组成一个新的家庭,我想告诉他我过去多么不懂事,我想和他在原来自家院子门前点起一堆麦秆火,喝着茶水,唠着家常,头顶一片星空,我想……
 
我在金属所的最后一个夏天,到底还是来了。这个夏天时而燥热,时而阴冷。我看见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和自己家人真情相拥,实验楼前的广场上到处是灿烂的笑容;我看见一团团蒲公英蓬松的种子在风中飞舞,数不清的生命麻木地飘向远处的天空。而这个夏天里的我,心中的征尘未洗,笔下的家书难寄,却又要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2010-6-13 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208-340882.html

上一篇:惑与不惑(二)未有博士学历之前
下一篇:从学生到教师,从研究所到大学——角色转变之初体会
收藏 IP: .*| 热度|

11 王扣 薛长国 马昌凤 陈绥阳 杨远帆 王修慧 苏红 丁兵 侯成亚 xyzhu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