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白发三千丈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8-11-28 21: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生活, 教学, 科研, 评职

昨天,终于忍不住去染头发了,尽管担心染发伤智力。起因是坐公交车,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大爷看着我的满头白发要给我让座,一句“老哥”他险险脱口而出。太伤自尊了,思来想去干脆还是去把头发染了吧。


大诗人李白曾感慨“白发三千丈”。我的白头发如果一个个串联起来也许也够三千丈了(纯瞎掰)。这一根根的白头发都是哪来的呢?回想三十年前的小学二三年级时候,可不是这样,那时候虽然吃得还不如现在的狗,可爸爸总会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夸赞“看我儿子的头发多好,黢黑又密实”。一转眼地球晃悠悠转了三十来圈,我的头发就白成这样了。


姑且就按三千丈的总长度算吧,这些白头发都是哪来的呢?辗转难眠得时候也会不由自主地盘算:


上幼儿园的儿子爱生病,病了就不容易好转,白天只能照看孩子夜里挤时间工作,家里学校两头忙,焦头烂额,白发三百丈;


老丈人、老丈母娘看见电视上推销一种治腿脚不利索的药,八百块钱一小盒(媳妇查过卖家,其实就是诈骗加不停地电话骚扰),可无论怎么劝就是要买,白发二百丈;


单元楼外墙瓷砖贴得不牢,偶有脱落,担心大人孩子被砸,反映给物业,物业总是草草应付,白发一百丈;


不是领导,不是专家,可是要学习的会议文件似乎比课件还多,疲于应对,白发二百丈;


披星戴月拼了一年多做成的信息化教学系统,领导们不是很在意,想全面改善整个学校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面貌却有劲使不上,白发五百丈;


学生们不喜欢物理,任凭你吐沫星子横飞,也是能抄则抄,得过且过,监考不严,心里过不去,严了上下两头不讨好,白发五百丈;


评职难,各色材料,各路神仙,真假难辨,白发五百丈;


工资低,每个月的房贷、孩子的上学钱一交,钱包就空了,甚至有点恐惧过年,白发五百丈;


三年前买了一堆《英国史》这样的“闲书”,弄到今天也没稳稳当当安静地看几本,以前的足球唱歌爱好也都早早忘记了,每天的生活就像泡开的方便面,满满登登却没什么东西,空洞乏味,白发一百丈;


几天前,不远的建昌县小学门口出事了,伤亡不详,类似的针对儿童和幼儿的蓄意伤害时有报道,心中气愤,担心将来自己孩子的安危,却又无奈于自己仅仅是普通大学的一个普通教师,白发一百丈;


这么算下来,还真有三千丈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208-1148850.html

上一篇:假如儿子问我为什么上学。。。
下一篇:考试之后谈考试——让谁欢喜让谁愁
收藏 IP: 112.54.13.*| 热度|

6 尉剑俊 韩玉芬 王从彦 郑永军 杨芳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