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老爸教我练字 精选

已有 9216 次阅读 2015-7-2 12:3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 练字


六岁时,爸妈结束了多年的两地生活,把家搬到了湖北当阳。在幼儿园呆了一年之后,我在子弟小学上学了。

上语文课,老师要我们用田字格本写字。开始,我写的字大小不一,偏旁字容易“分家”。老爸告诉我,写左右偏旁字要挨得紧,否则会显得矮胖;上下偏旁字要压缩,否则显得瘦高;笔画少的字要伸展,否则显小;笔画多的字要紧凑,否则显大。这些写字的规律,我一直记在心里。

那时,每个同学都有卷笔刀,但老爸不给我买,说那样会浪费铅笔,要我用小刀削笔。起初,我把几支铅笔都削得尖尖的,喜欢用垫板垫着,写得挺快,干净整齐,受到了老师的好评。课后,老爸看了我写的字,说用力不够字不黑,笔画太细无笔锋。他要我看语文书上的楷书,的确是有粗有细。以后,我就把笔削得半粗不细,在纸与垫板之间再夹一张厚纸,下笔用力,粗细得当。

二年级,学校开设有大字课,老师要我们描红。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我认真仔细地描模,并进行反复修改。因为描得像字帖,总会得到“好”或“很好”的批语,我挺得意。

有一天,老爸在家里看到我在描字帖,立刻进行了批评。首先,拿笔的姿势不对,必须五指分开让笔竖起来;其次,描红要一笔写出来,不能多次描。我的嘴噘了起来,说老师表扬我写得好。老爸不以为然,提笔悬腕给我做了示范。果然,他写得字很漂亮。可是,我若把笔竖起来,真别扭;若一笔写出来,真难看。我不乐意,但老爸黑着脸,非要我改。此后,我在家里练字时不得不服从老爸的指令,在学校里依然照旧描模,但重复描得次数越来越少了。

后来,老爸要求我在家用不透明的纸临帖。那时能找到的字帖很少,老爸就给我写个样子,要我照着写。多年后,当老爸的一位老同学看到我的字时,他惊讶地说;“你的字好像你爸!”

上初中后,老师允许学生写连笔划字了。当时,家里有一本郭沫若写毛主席诗词的书法书,老爸就要我照着练行书,每天至少写一页。郭沫若的人品不佳,但书法还不错。渐渐地,我的字越写越好了。

如今,常有人夸我的字写得好,这要感谢老爸在我幼年时的教诲。不过,由于缺少时间和缺乏毅力,我没能坚持练书法。我的字与老爸相比,差得实在太远了。

请各位朋友欣赏老爸的书法作品:


 行云流水写行书  

 随心所欲写草书

 严谨求实写楷书

  刚柔相济写隶书

 追古抚今写篆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818-902252.html

上一篇:参加湖北省首届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交流
下一篇:姐妹俩的第一次相见
收藏 IP: 58.48.32.*| 热度|

29 郑永军 武夷山 陈小润 朱晓刚 王德华 李学宽 赵美娣 刘艳红 陈湘明 钟炳 魏东平 逄焕东 杨正瓴 罗果志 刘全慧 侯成亚 蒋永华 陆俊茜 陈冬生 王春艳 徐晓 孟凡 赵凤光 鲍海飞 熊孝波 吴超 张云扬 biofans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