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在实验室读研和学习,公共服务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 精选

已有 7301 次阅读 2012-4-13 23:04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学习, 实验室, 公共服务, 氛围

    最近我们在搬新的实验室,第一天搬私人物品,大家都非常积极,没有一个不到的,事无巨细、凡事必躬亲。

第二天搬公共实验平台时,上午的时候还有人在,慢慢的就越来越少,最后就留下几个负责任的博士、硕士在那里打包,然后四处打电话叫人搬送。

搬实验室的前一天打扫卫生的时候也是如此,公共卫生大家搞着搞着慢慢的就只留下几个人了。而第二天搬自己东西进新实验室的时候,先是选择自己的位子不惜费尽各种千辛万苦,找到之后如获至宝,前前后后擦得干干净净。

而且我还发现,课题组人越多的,这种现象就越明显。典型的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

我想大家(包括老师们)都忽略了一个事情,其实研究生学习在实验室做工作,除了上课、做自己的实验以外,还有很多的责任和义务是我们应该去尽责的。千万不要做那种非常恐怖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扑在自己实验上的研究生——读出来都傻了

我们不要忘了,除了在这里学习作为学生,已经成年的我们还是一个社会人,还有很多应该承担的责任,比如作为男朋友(女朋友)的责任(我是说如果有的话...总会有的)、作为儿女的责任,有的甚至是作为父母的责任等——任何一方面有所忽略都可能会埋下风险的种子,当然作为儿女父母对我们的要求永远是最少的。

先不扯远了,即使我们仅仅只讨论在实验室的工作和学习,除了做你自己的实验,至少也还有一项你应尽的、不可回避的义务——公共服务。

这里说的公共服务就维护和保持那些不属于个人,而大家一起使用的平台的正常工作,让后面的人都能稳定地得到正常使用,或者维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研究氛围——前者是现实的,大家都看得到的,后者却是无形的,而且也往往更难觉察和实现。

实验室一般的公用服务平台(生命科学实验室),主要有公用的试剂,例如电泳缓冲溶液定期更换和配制;公用的书籍,例如Protocol的整理和保存;公共仪器,比如试验台、冰箱等维护它的安全工作和正常使用;公用的空间,比如说实验室、细胞房、自习室等,维持它的整洁与安静。总之非你私人物品而又给你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便利的都称得上是公共平台。既然在你需要的时候它默默地给你提供了便利——其实它在日渐地消耗——那么维护它的正常使用,在它“病了”需要维修或者需要搬动的时候,你也不应该退缩,回避你应负的责任——挺身而出,朋友!其实也只不过是你应尽的义务之一而已。

研究生、博士,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必须要具有良好的素质——投之以桃,至少报之以李。同样的,实验室对于你的培养,我们也必须懂得感恩:当年你刚进来的时候一无所知,渐渐的你学会了各项技术,羽翼慢慢丰满起来,几年时间很短,很快又要面临毕业了。那么你就必须要训练和教会你下一届的师弟师妹们。让整个实验室也正常工作、稳步前进——这也仅仅是延续了你的师兄师姐对你的教诲而已,并没有更进一步。

对于实验室刚进来的学生,我们也必须要给他们这种思想上的引导——公共服务也是你的责任之一。当年我刚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我的导师就非常强调这点。开头的两三个月,他要我在实验室各个平台上都去转转,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做事,不要急着做自己的实验。

当时不是很理解,但是我还是去照做了。我也觉得是很合理的,因为我是第一个学生,上面没有师兄师姐,老师说实验室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师兄师姐,所以我必须先为他们能做点什么,以后才好寻求他们的指导。(这里似乎有点功利的思想哈...

于是,没事找事做,扫地、擦试验台、配试剂、装枪头、打液氮、整理书籍、粘Protocol、晚上帮人下样都做过。后来又跟着一位师姐做了一两个月的实验,学了很多东西,才开始做自己的实验。一路上跌跌撞撞(其实现在也还是如此啦),得到了实验室很多人的帮助;其实我实验的水平和经验非常有限,但我却非常自信没有跨不过去的槛——有非常多的人愿意帮助我,给我精确到最小步骤的指导。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那几个月做的事情是非常值得的——虽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却非常意外地得到了很多。所以我现在还是非常愿意去做一些公共服务,尽微薄之力和大家一起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当面不来虚伪,背后不论短长。做好你本该应尽的责任,传承好那份你曾经得到的帮助,无论这份帮助是老师、师兄师姐给你的还是公用的平台和氛围给你的——带好你的师弟师妹、维护和保持好你的工作环境和平台。如果你觉得你还需要再自己做点贡献什么的,那就身体力行引导这些往更好的方面发展。

虽然我们不能怀着功利的思想,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你好好地履行了这些,你得到往往也是最多的——这是肯定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7699-55900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习,在乎时间,但效率更应该是第一位
下一篇:汗...我们实验室主任竟然帮我推荐科学网博文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1 郭敬颖 李双双 边媛媛 曹聪 王德华 何民慧 杨晓虹 王加升 刘全生 胡瑞祥 刘明颖 刘用生 王丽 唐久英 彭真明 边一 温小飘 钱磊 唐小卿 褚海亮 陆俊茜 王伟 易文凯 窦亚琪 郭文炎 马臻 刘进平 鲍永利 ydliu yyzhou Tang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