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抓住“幸运”

已有 12816 次阅读 2019-12-9 16:14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子之声, 综合素养

文/梅鹤飞

“越努力,越幸运。”曾经我认为这只是一句心灵鸡汤,而如今,我却对此深信不疑。我想我的大学生活是幸运的,因为许多机会就恰巧在我需要的时候出现。当我回顾过去,发现这些“幸运”其实并不是靠等待自己运气爆发,而更像是其他成果的连锁反应,也就是说,“幸运”其实是可以靠自己来抓住的。

下面与大家分享三个我在大学里捕获的“幸运”。

在大一下学期我得知了学院立人班招新的消息,填写申请、录制视频、参加面试,经过一系列竞争,我如愿进入了学院立人班。同样在这一学期,我参加的暑期支教项目被暂时取消,于是我选择了立人班在贵州省“多彩宝”互联网公司的挂职实践。“多彩宝”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公司里气氛也非常活跃,每天晚上我们会作为新成员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前辈们的交流让我对互联网就业、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在宣传部门里,我会研读公司产品策划,了解一项产品在增加用户所需要使用的方法。在技术部里,我学习到了一个app从设计到上市的基本流程,掌握了app页面设计软件的使用,同时还和组内的同学一起设计新的功能,取得了“最具实用价值奖”。在那里,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在公司工作的感觉,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

这个机会,正是通过当时自己的努力而来到立人班这一平台所带给我的。不擅长面试的我原本想放弃立人班,在家长的鼓励下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之后在我申请许多项目时,这段互联网公司挂职的经历都对我或多或少提供了帮助。如果当时没有努力抓住立人班的机会,这一“幸运”想必也会悄然溜走。

在大一我加入了讲师团,负责在考前为同学分享指导和平时答疑。在这一过程中,虽然牺牲了一些自己的复习时间,却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之后的生活中他们给了我许多帮助。大一结束后,我开始联系导师,希望能提前了解科研。而在一番尝试过后,我依旧没能得到所期望的答复。当我心灰意冷时,一位朋友来主动找我,告诉我博物馆有位老师想找几个同学做项目,问我想不想一起来参加。这位同学是我大一在讲师团的活动中认识的,在立人班相遇后,我们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当他听说这个项目后,便立刻来找我组队。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从明确研究目标开始起步,网上查询资料,寻找教授访谈,查询档案,学习到了完整的项目研究方法与思路以及论文阅读技巧。在参与这个项目之后,我与负责老师也逐渐熟悉。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多次感到迷茫的时候都会选择去找老师聊天,老师也每次总能帮助我重新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

参加讲师团、学生会、立人班等组织让我收获了许多朋友,这些朋友同样带给了我许多机会。如果没有积极地去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这一“幸运”同样便与我无缘。

数学建模竞赛是我们学校参与度很高的一项竞赛。我从大一的新生赛便开始参加这项比赛,在同时尝试了电子设计、数学竞赛之后,我选择了数模,希望在这一竞赛上坚持下去,取得一些成绩。而在大二上学期,我因为一些原因失去了一年来一直磨合的队伍,然而那一学期末便是美赛了,我开始漫无目的地寻找队友。突然有一天一位其他学院的同学主动找我,由于我主攻建模,且专业成绩比较高,他们没有参赛经验,于是想和我一起组队。在之后的了解中我发现,其他两位同学一位有很强的编程能力,一位很擅长绘图与写作,我们刚好十分互补。在第一次正式合作中,我们取得了美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如果没有主动尝试竞赛,积累经验,没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与成绩,我可能也无法遇到如此好的队友。原本因为失去参赛队伍而慌乱不已的我,应该也已经与这一“幸运”失之交臂。

“自助者,天恒助之。”大学里,可能在许多付出过后,我们没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回报。但其实很多机会都是我们曾经的努力一点点创造出来的。不要一味地等待“幸运”敲门,这些等来的机会我们也很难真正地实现其价值。只有靠自己努力抓住的“幸运”,我们才会更加珍惜,才会有充分的准备去借助它们提升自己。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抓住属于自己的“幸运”,在感谢生活中成就自己!

【作者简介】梅鹤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17班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排名前十,GPA3.92。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参加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物理竞赛、中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多项科创竞赛和项目,参与立人班、学生会、天文社等多个学生组织与社团活动,参与电子博物馆的“第一代波导元件的历史研究”等。

奖项及荣誉:

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9年10月,“荣耀信通”年度人物

2019年5月,电子科技大学夏季健康活力大赛一等奖

2019年5月,中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立项

2019年4月,红光镇五四青年节优秀青年服务组织成员

2019年4月,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奖(一等奖)

2018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8年12月,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立人行社会实践二等奖

2018年6月,寒假招生宣传“先进团队”成员

2018年3月,“盟升杯”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 一个科研小白的成长之路

[2] 岂为功名始读书

[3] 致已逝去的读研时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1209384.html

上一篇:未来课堂,做好未来教师
下一篇:结缘科学网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8 张忆文 黄健 郑永军 李东风 肖慈珣 韩玉芬 宁利中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