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毕业设计 | 有计划.转心态.重交流

已有 13955 次阅读 2019-6-18 08:58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设计, 总结

有计划.转心态.重交流

文/程晓彬 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看着银杏叶逐渐金黄,随风飘落,春意轻抚的点点嫩绿又从树枝抽出,给陪伴我四年的校园带来无限生机。这正如一届又一届的学长离去,一届又一届的学弟来临一般。回首望去,大四一年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毕业设计了,这是我本科生涯中印象深刻的一段学习和科研经历,也算是自己的一门科研启蒙和入门课程。在完成毕设这段时间内我经历了从开题到调研,确定研究思路,直到独立完成一个课题。此时此刻,有太多的感悟。

首先,做事要有计划并认真执行,这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有了计划就有节奏,一个好的计划可以让自己对课题整体有更好的把控,知道在什么时间节点应该完成什么事情。有了时间节点规划,便于自己及时反思和调整,找到前一段时间的不足之处,从而更好地完成任务。很多同学在毕业设计前期觉得时间还有很多,便想着先放松一下,玩一玩,结果前面大量的时间都被荒废,而且由于后期临近考核,前期工作做得不够会让人乱了阵脚,什么都想做,结果什么都做不好。因此,做事有计划是很重要的。

其次要明白,在做课题时,有很多知识是要新学的,这和本科期间的课程学习是不一样的。在课程中可以把一门课从头到尾全部学一遍,但是在做毕设时,由于时间的原因,不可能把一本书从头到尾弄懂。因此,需要改变心态,从学完再做变成边学边做。

最后,需要主动交流。做课题最忌讳的就是闭门造车,平时要多找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听取他们关于自己课题的建议,采用最合适的方法,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少走很多的弯路。

    以上就是我在这段毕业设计中所得的感悟,借此机会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能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此外,我也要感谢这段时间以来各位老师、学长学姐和同学们的帮助,他们给了我许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平时有问题时他们也会认真指导我,感谢他们的悉心指导。

XBCHENG.jpg

    作者简介:程晓彬,男,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毕设题目为“多相机视场协同的运动目标检测技术研究”。2019年推免至本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像探测与智能感知(IDIP)实验室,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设期间,申请发明专利2项。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相关博文:

[1]跨过四个“槛”,方能抵达终点

[2]初涉科研,似管中窥豹

[3]主动学. 精心思. 重细节

[4]慢是为了更快

[5]喧嚣的毕业季,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

[6]给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5437-1185574.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 | 跨过四个“槛”,方能抵达终点
下一篇:男博士难道都害怕“留学孤独症”吗?
收藏 IP: 182.138.152.*| 热度|

8 黄永义 韦四江 李毅伟 张忆文 李东风 肖慈珣 张鹰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