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生活在极性的世界里 精选

已有 9481 次阅读 2009-3-7 17:58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妇女节

       

                            ——感曹老师同名报告

前日在同学老师的极力“怂恿”下,去听了一场专门以“三。八节”为主题的报告——生活在极性的世界里,报告人曹则贤研究员。

 

这不是我第一次听曹老师的报告,总体感觉这位老师的报告很有特点。无论是专业还是非专业的,一直保持着语言生动、情词恳切(让人感觉他说的完全是他真实想法,绝对不忽悠人)、态度谦和、内容丰富(这个词感觉不够用,“包罗万象”又太大,但绝对堪称杂而又杂,无可附加^ ^)、启发思考等特点。反映到人物性格上,足可以推断曹老师其人风趣幽默、淳朴厚道、兴趣广泛,乐于思考等。

 

话说前儿听的这场历时尽150分钟的报告,笑声及掌声不提,光是其知识含量和启发的思考就足够笨笨的小钱琢磨一阵子。

 

一、先说知识性上的收获,很多都是孤陋寡闻的我初次听闻的。就直接贴报告的图片了,如有转载请征得报告人同意。多谢!

 

一种生活在海地的圣诞树虫,雌雄共生。真正的“如胶似漆”,羡慕ing~

 

可屏蔽啥意思呢? 就是一对热恋中的男女,完全感受不到他们之外的存在。很精辟吧?反正我之前从未将这种极性可屏蔽的特点同男女关系联系起来。佩服ing~

 

    一定约等数量的男女可以构成一个封闭的世界;单一性别的团体有大的外向压力(explosive)

 

八千湘女上天山:

1950年,新疆军队司令员王震致信湖南省委第一书记黄克诚,要求协助招聘一批湖南女兵。军队的初衷是通过招募女兵入疆解决男兵的婚姻问题,帮助军队安心扎根边疆。新疆招募士兵的大字报贴到了湖南很多角落。当时,一支中国军队在朝鲜与美国人开战。和朝鲜战场招兵启事不同的是,军队承诺入疆的女兵将学习俄语、开拖拉机或进工厂当工人。 她们超越了军方期望的是,她们不止贡献了劳动力和婚姻——荒原第一代母亲们更成为荒原第一代医生、教师、拖拉机手,推动中原文化深刻、全面改变当地诸多生态。一个黄沙弥漫的粗犷世界开始绽放柔和、文明和理性的新枝绿叶。 

 

自然中生物的多极:

个体性别的转变:

汗!这个也行啊?怪不得,家里的小强总是“前赴后继”的。恐怖~

 


曹老师在女生节到来之际,也代表广大高呼平等的男生们的心声:“男人有多难!”

小燕子,在光滑的墙壁上如何筑巢。起初的镀膜和后期的搭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原理与表面科学中的,成核,长大很相似!

二、引发的一些思考

 

1、  关于人类中的性别

 

记得中学时一次生物测验,有个填空题正确答案是“雌雄***”,我也知道,但当时也不知那来的突发奇想,顺手写成了“双性***”。后来发卷子一看,这道题老师给划了个X,我很不服气,找老师去理论。老师说啥现在已记不得,只知道最后还是没给我平反,/(o)/~~

 

这几年渐渐体会到了当初老师的苦衷(-_-#)。原来有些人不满于默认的天然性别,不甘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于是……

 

大学时听过一个说法,很震撼:

A男向B男示爱,

A:我看过你一眼,就再也忘不了啦……

B:别吓我,我可是性别取向正常的人。我永远也不会爱上一个同性(那意思就是,兄弟你今生死了这条心吧)

A:我从前也有和你一样的想法。但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永远不要说你不是,只是你还没有遇到那个令你心仪的男人

B-_-#。。。。(汗珠掉一地)拔腿就逃。

 

小钱没法体会他们的感受,但能理解。甚至觉得他们很可怜,其实他们不也是受害者吗?谁不想过正常的生活,享受儿孙满堂,天伦之乐。我觉得我们该做的不是排斥鄙视他们,而应该是关怀帮助,他们是我们的病人。我们期望他们重新回到阳关大道上。

 

所以,如曹老师说的,对你有正确的性别观而感恩吧!

 

2、  人,是个反常的族类

自然界中,几乎所有的雄性个体都要比雌雄看上去美丽。他们华美的外表是为了觅得配偶。

    小的时候,经常把会开瓶的孔雀当成是“女的”,虽然经常被纠正,但那会就是拗不过这个弯。原因很简单,我们社会中,那些仪表艳丽、姿态万千、让人炫目的永远是女人无疑。

 

女人天生就比男人美(所以,小钱比你们所有来这的男性都美,嘎嘎~)。这不是我们的错,这是造物的旨意。那么同为地球上的生灵,为什么人类的性别和外表与其他物种恰好相反呢?这个问题,小钱绞尽脑汁想了两天,也没有一个自己满意的答案。就把想到了零星片段不负责任的先放在这吧。

 

我们看到上面图片中列举的都是鸟儿们,他们会飞,活动空间很广泛,也就是说他们不是群居。那么在偌大的深林中,如何才能越过各种障碍,被异性发现呢?鲜艳悦目,绚丽耀眼的羽毛可能是最好的道具。人类是群居动物,这样对于求偶来说,要求男性有同样艳丽的外表似乎就不那么必要了。

 

雄性动物们的光彩的外表,在人类社会中,可能异化成了男人的金钱,地位,能力等可以为女人提供物质和安全感的方面。那我就奇怪,雌性的鸟儿除了被异性外表吸引外,对它们是否储备食物在意吗?不对,小鸟好像都没有储备食物的习惯。那他们结婚后就一起奋斗,白手起家啦。共同养儿育女,不分里外。这个,很值得在人类社会中提倡呀!

 

    女人为啥要得比男人美呢?仅为了悦人眼目,还是悦男人的目?绝不会有如此简单而卑鄙的理由。但,但我现在还没有答案,以后拿到生活中慢慢去体味吧。

 

3、极性社会的生活本质

子曰:食、色,性也! 

翻过来,孔子说了:食物,繁衍,是动物的本性。

 

这个用在除人以外的动物身上,无疑是真理。朝不保夕,毕竟生存对它们来说是多么不易啊!但,作为深刻影响世界的唯一物种——人类,也逃不过吗?

应该说都吃不饱肚子呢,还谈爱情是很奢侈的。但是粮食短期的年代,男女间就不存在爱慕的感情了吗?如果食物代表生存,那么当生存和爱情出现二选一时,人就一定会选前者吗?这样浪漫不仅出现在小说电影中,汶川地震向我们证明了这点吧。

 

还有,男人对“色”的追求,只是出于繁衍后代的使命吗?这也太冠冕堂皇啦!小鸟们好像确是如此,而我们的男同胞们,怎么来落在小鸟后面了呢?人性真奇怪!所以,那些放纵肉体的人,千万别说是出于兽性的,貌似兽也不那样。

 

而且我也不愿相信,男人遇到女人只是为了繁衍后代的使命。我们有思维,有情感,这些不是上层建筑,而是天性。我们要结婚,是我们本能的需要伴侣,一个灵魂的伴侣。就如同小徐说的: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最后,感谢的话,滥美之词不想多说了。但还得提一句,听说去年这个时候曹老师也讲了一个同样主题的报告(那会小钱没在所里),并且好评无数。呵呵,感谢曹老师对女性事业的热爱和支持。^ ^

 

结束前补一句,

全体都有了:姐妹们节日快乐!(^o^)/YEAH

 


PS:本文种蓝色文字为小钱杜撰,其他来自曹老师报告内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294-218948.html

上一篇:浴火重生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16 周可真 武夷山 徐磊 鲍得海 刘玉平 青水洋 张素芳 陈绥阳 余孟孟 王春艳 肖重发 陈震 陈国文 刘立 vigorous X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