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荠菜园

已有 5646 次阅读 2016-3-7 16: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北的那片垃圾场,十几年前堆满了生活垃圾。没有人管理。

    小丽是这个学校的农民工,来这里工作二十多年了,一直是临时工,临时到新《劳动法》出台,学校的法律顾问出主意,农民工都只能签8年的合同,到期就辞退。

    她被辞退过很多次了。干过学校里很多工作:看水塔,清洁工,家政小时工。因为生活艰难,曾经住在垃圾场附近的临时工棚很多年。那些年,她开始在这个垃圾场上种菜。将那些砖头石块还有白色红色黑色的塑料袋集中在一起,竟然成了一堵墙,一道岭。

     她种的菜吃不完,也不去卖了贴补家用,却常常送给我吃。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不要报答》,记录这段交往的经历。

     后来姑妈从老家来给儿子陪读,周末没有事情做,就去帮小李种菜,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的菜地。蔬菜种的吃不完,于是开始种了好多红薯。

     每年冬天,这块地上就会自然出来很多荠菜。冬天去挖荠菜,成了很有乐趣的事情。有时候我也和家人一起去这块菜地看看,拍了不少蔬菜和野草野花。对于植物的认识和热爱,和这块菜地有很大关系。

     小李住的那个棚子,后来被学校拆掉了,她也和老公一起搬进了后勤分的员工宿舍,她的住处离这块地的距离,有两三公里远,来一次很不容易。

     前年父亲和母亲来我这里住,因为有这块地,他们并不觉得寂寞。也因为种地,结交了不少“菜友”。据我观察,种菜的多是退休的职工和农民工和来帮忙儿女带孩子的职工父母,以老年人为主。所以年过七十的父母,和他们虽然有地域不同,但依然在很多事情上有共同语言。互相交换菜苗菜种,互相交换劳动成果和种菜技术,也为他们的交际提供了基础。

      去年父亲种了很多芥菜,老家称它的茎块为芥疙瘩,是腌制咸菜的好的原料。因为种太多,所以送了不少给朋友同事。有时候去收获,自己实在是拎不动,就开了车去拉。(有一天,被某名人看见,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上的一个话题,也许,这块菜地的命运就因此改变了)。

       菜地被收回的事情去年开始就有风声了。不断有人传消息过来。一起种菜的菜友刘妈妈每次见到我都忧心忡忡(她和老公在小区做清洁工),轻轻叹息:怎么就不让种了呢?好可惜的一块地啊!

       也许在我,种菜只是周末或闲暇的休闲锻炼,但对这些老人来说,却成了他们的生活寄托。

     那天在山下遇到贝老师(他的妈妈也有一小块地,种的不错),他向我求证:这块地真的要收回吗?我说,是真的吧,没有看见保卫处的牌子么?说要强制铲除的。贝老师遗憾地说:看来要再找一块地给妈妈种了,不然她在这里怎么待得下去?

      年前爸爸妈妈回家过年,说的好好的,正月十五一过就来我这里。可早过了,马上都二月了,他们还不愿意来。听哥哥说:父亲的身体很好,天天去地里干活。家里的后院也有个菜园,父亲只要在家里,那个菜园里的菜总是吃不完。父亲说来这里不能干活,不是混吃等死么?他说的干活,就是要干农活,种地。

       从农村出来和来的人,多有浓浓的土地情结。土地是神奇的,只要你愿意撒汗水,就会有收获。

       没有人耕作的土地,最后变成了荒草园。

       

     

   

 

    两种蒲公英,上面的是我去年种的。无论如何,这蒲公英会留在这块土地上的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961036.html

上一篇:微信的新用途
下一篇:海棠依旧笑春风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5 曾泳春 武夷山 朱晓刚 杨正瓴 戎可 蔡小宁 魏焱明 陆绮 李颖业 李志俊 晏成和 李土荣 徐令予 胡文政 赵美娣 刘光银 翟自洋 李学宽 柳东阳 陈小润 谢平 秦旅 jingne azzx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