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教师节学生的诗

已有 2905 次阅读 2013-9-10 09:29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耿宁的诗

致刘老师

       (耿宁  江苏银行)

 

滴答滴答,打在地上

唤起了我的回忆

夜幕

窗外,依然朦胧

回忆渐渐清晰

在汇聚

汇聚在南湖,波光潋潋

排排垂柳,在风的爱抚中

留下活泼的倒影

狮子山上,绿色葱葱

呼吸着久违的新鲜空气

怀着崇敬之情,寻找熟悉的印迹

台阶,草坪,墙壁上

还有竹林中,响起欢快的鸟鸣声

那是自由在歌唱

田地间,禾苗在茁壮的成长

这里藏有我们的秘密

这里孕育着新的期待与希望

驻足,停思

耳边传来唇枪舌剑的辩论

以及您 深刻独到的见解

书之声,学之道

人之情,世之理

有龟峰山上杜鹃红的热烈

也有寒冬里雪人白的欢戏

还有那香喷喷热乎乎的饺子

一幕幕

装订,成册,珍藏

感慨,匆匆

体悟生命,体悟生活

时光

渐渐远去

却未消逝

杳无声,心相通

纯净的祝福

送给老师

=======

 

       打开手机和微信,那祝福的消息已经铺满了屏幕。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和面孔,重新又回到面前。我倒非常喜欢这样的低碳的节日祝福方式。

        打开邮箱,有一封来自耿宁的信。他添加的附件里,写了这首诗。

        对过去的回忆是真切的,随着他的不能算有诗意的诗句,我又想起了他在校的点点滴滴。这个来自苏北的腼腆的男孩子,声音沙哑,也可以说是特别的嗓音,有不同于一般男生的磁性。他从中北大学考取到我这里读硕士,顺利毕业。虽然和别人不同,选择了做转基因动物的法律问题研究,非常有挑战性,但他顺利完成了。多少次带他去乡下调研,他是走进真正的农田中间做问卷和访谈的。一次次,讨论会上他的主动发言,使本来腼腆的他有了自信心,也为他赢得公务员面试和事业单位面试顺利通过打下基础。

        这些年来,他是我带过的因为自己的努力改变较多的学生。

 

       张珍星,因为研究生招生指标,和我错过师生缘的一个女孩子。每年都会给我短信祝福,无论是教师节还是春节。为了她我曾经找过管研究生的副校长要指标,但文科的教师弱势,我没有为她争取到读研的机会。可我告诉过她我的努力。她最后理解,但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经过自己的努力,她考取了西安交大的硕士。刚刚发消息说,她又继续在西安交大读法学博士了!我真心为她高兴!也希望她在学术的道路上走更远!珍星是长安大学本科毕业的。

       

        教师节,作为一个老师,不希望得到什么礼物,也不希望被学生惦记着。因为毕业的已经毕业,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忽略掉这个节日非常正常。在校的有机会经常见面,也不一定非要想到非要送礼。

        上次在研究室和学生谈心,说到作为教师,到这个年龄这个地步,已经没有为了名利而去做什么的私心。如果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还有什么牵挂的话,那就是为投奔我而来的学生负责任:大家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平台,做点喜欢做的文章,读点有意思的书,讨论点有趣的话题。有机会去外面走走,让自己认清楚这个世界,也让周围的人认识和熟悉自己。如果是为了给老师看而做表面文章的学生,我是不喜欢的。要主动学习,快乐学习,而不是被逼着推着。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一个符号而已。

          我依然在这里,尽着自己的本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723678.html

上一篇:也谈人民与公民
下一篇:再谈美国有机农民和孟山都的专利诉讼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2 赵美娣 许培扬 蔡庆华 李伟钢 陈小润 鲍海飞 陈湘明 曹聪 王锟 徐传胜 卫军英 杨永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