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糌粑

已有 3154 次阅读 2012-4-24 10:35 |个人分类:走走看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所, 奶酪, 小孩子, 弥勒佛

      在拉卜塄寺的一个大殿里供奉着未来佛祖弥勒佛的神像。这个弥勒佛,完全不同于我以前在一些寺庙看到的咧着嘴巴大笑的样子.他的神态,真的像一个神.我不知道真正的神是什么样子.我没有见过,相信很多人都没有见过.可我却坚定地相信这个神像,就是我想象中神的样子.
    佛殿的两边,各有6个僧人在吃东西.他们吃的,很简单,一碗青稞面,一碟奶酪,一碟子馒头和麻花,就是他们的午饭.一个僧人捏了把一团青稞面放在碗里,放进一块奶酪,用手捏来捏去,一会儿就搓成一个圆团,要递给和我一个团的一个客人吃,这个人在兰州一家研究所工作,经常去藏区采样,对于藏区的风俗有所了解.对于这样的盛情,一般是难以推却的.但在这个大殿里,这个科学工作者却没有接受,友好地向他摆摆手.后来我问了才知道,这个用青稞和奶酪捏成的东西,就是叫做糌粑的藏区食品.
    我后来看见僧人们就那样吃着,收拾碗的小孩子把一碗碗放在地上的青稞和奶酪叠起来,就那样拿走,估计下一餐接着吃,很不卫生。
    我在旅途中向一位同行的客人说了自己的看法,他却这样告诉我,你这样想太简单了!根本不了解藏民的生活。
    他向我介绍了自己去藏区工作时的情景。去藏民居住的地方一般交通不便,要走很远的路。而藏民也多是热情好客的。去了客人,他们就忙着杀羊,而要煮熟羊肉在高原是很困难的事情,可无论端上来的羊肉是否是熟的,看见主人大块地吃,客人也不能皱眉头或者表现出恶心的样子。否则,就会被藏民瞧不起,他会翘起小拇指羞辱你:你,是这个!!不佩做我的朋友!
    可如果你和他一样,大块吃肉,大碗喝着酥油茶,他就会待你如自家人,不,甚至比自己人还要亲!如果有人对你不敬,他甚至会为了你给别人拼命。进了藏民的家,就是他最尊贵的客人,一切都得听他的安排。
  在一些地方过夜也很有意思。据说有的地方,因为卫生条件太差,而有许多跳蚤。为了避免把草原上跳蚤带回家,在草原上睡觉,一定要脱光衣服,真正的全裸着。衣服要用塑料袋系紧口,吊起来,第二天穿上才不痒。当然,得记住,穿衣服之前一定要把身上抚摩一遍,免得跳蚤缠上你,跟你去一起旅行。到时候它会躲在你看不见找不到的地方,吸你的血,你还真拿它没办法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562958.html

上一篇:这是不是苦菜花
下一篇:巴西发布生物技术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影响报告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7 李学宽 余昕 刘立 许培扬 王伟 刘进平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