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研究生调剂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2-4-1 11:17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调剂

考研的分数线一经划出来,就有许多考生忙着联系调剂的学校了。
我的邮箱里就经常有一些这样的考生信息,问能否调剂到我的学校,跟着我读研究生。
学校的生源一直不好,原来费劲考取华农法学的学生,多数人考研很想换个地方,多数人盯紧了一些名校,但成功者了了。倒是我的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取。我归结于师源关系,我校从中南政法毕业的教师,占了半数以上。
所以开始几年,为了鼓励本校学生报考,一般在复试录取时都有优待:一定能上个公费。而从外校调剂来的,哪怕是成绩很突出的本校学生,也只能读自费。
我招的第四届学生,才开始有调剂生,不过都还不错。他们都很努力,甚至在读研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的就业去向也比较好。
我比较喜欢学生直接和导师联系,沟通对读研的看法和科研的兴趣。这样就可以多互相了解一些,如果觉得彼此并不投缘,就不要发生师生关系。
今年和我联系调剂事项的方式比较复杂:有学生直接介绍自己的信息的,也有朋友介绍的,更有学生家长和我联系的。对于后面两种方式,虽然我能理解,但对这样的学生是否合适自己,却是有待进一步考察。
因为我不招博士,所以有限的硕士生就成了我们这个科研团队的重要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把硕士当博士来培养的。他们需要有较好的外语能力,也需要一定的吃苦精神,他们甚至有比很多导师带的博士生还多的外出考察,调研和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机会。但是,完成科研任务的压力也很大。
今年的法学英语划线很低,但我要求一定要有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
招学生就好像找对象,必须慎重。我以后要坚决杜绝因为人情,因为可怜,或者其他因素勉强自己招某人为自己的学生。招了不该招的人,最后难受的还是自己。三年的时间不短,师生相处愉快,生活才会美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554149.html

上一篇:运动美
下一篇:马蜂的桃花运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7 刘洋 曹聪 余国志 桂和荣 郭保华 毛宁波 曾荣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