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我的周末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1-9-25 10: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通知, 武汉市, 家长会, 司考

这个周六是本学期第一次讨论会,是早就定了的。
之所以推迟这么久才开,是为了给参加司法考试的学生专心复习的时间。除了个别本科阶段通过司考的学生外,多数学生是需要在研究生阶段参加司考的。拿到这个资格证书,是他们从事法律职业的基本条件。
可没想到周五晚上儿子突然打电话通知我要我周六上午参加家长会。老公周五就已经出差,周日方回,他是指不上了。儿子已经是高三的关键时刻,我所能做的就是给他最充分的支持。为了不影响讨论会,我只好通知一起组织讨论的另外一个老师一定参加,做好组织工作。
高三的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在明年的高考中能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这次家长会分析的是9月整个武汉市调考的成绩排名。儿子经过一个暑假的复习,这次考试的成绩依然在意料之中。虽然总分在武昌区划的一本线之上,但却正踏在武汉市划的一本线上,一分不多。排名比上次期末下降2个位置,也很正常。很欣赏儿子的老师对学生总结的“失误点也是增长点”的看法,了解自己失误在哪里,在以后的复习中避免,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可以提升的地方。正像老公所说的“去参加家长会吧,儿子又不丢你的脸。”我从来不觉得儿子丢我的脸,反以儿子为傲。曾经担任他们学习广播站站长的儿子,即使到了高三,依然关心他工作过的地方,还利用周末为校广播站的发展出谋划策,准备资料,这是很多高三学生难以做到的。儿子的整个学科的成绩都很平均。并且他非常努力,知道自己的弱点和劣势。每天早上7点左右去学校,一整天呆在学校复习,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租住的地方。我们见到他,一般是在晚上10点之后,在他吃夜宵的时候,和他聊一会。这一年对他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和老公会一直站是儿子的身边,为他加油,给他支持的。
下午从儿子学校回到家,参加了研究生的课题分析会。今年我招了4个研究生:2个学术型的,一个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一个应用型的。基础不同,来源不同,进入团队的时间也不同。下午的主要任务是让新来的学生了解我们的课题进展情况,一是已经完成的课题和论文,二是正在进行的课题任务,三是未来的发展。通过简单的测试,进入团队的时间长短对课题的了解度有明显差异,对自己的培养也有不同的要求。要给他们充分的机会和条件了解我,了解我们这个团队,这样才可以更快更好的融入。我们有自己独特的培养方式。对于文科生而言,虽然不会向自然科学的学生那样天天在实验室做试验,但依然需要最基本的研究条件。我有一间研究室,可以坐6-7个人,配有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也有自己的书柜,是除了图书馆之外利用自己的课题经费购买的一些和课题相关的资料和书籍,也存放历年我们发表的论文和历年开学术会议的资料。我们每周开一次讨论会,总结一周的学习科研进展,论文修改,热点话题讨论,锻炼学生的学术思维和语言表达。这个平台的训练对很多学生的求职很有帮助。如果有机会,也经常带学生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使他们有机会认识曾经读过的文章和书籍的作者,见到仰慕的某学科的名人。这对学生的视野开阔很有帮助。我让学生参加课题申报申请书和结题申请书的撰写和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收集和运用资料,学会取舍,将自己的思考过程完全和学生共享,不做任何保留。我一直以为,做课题写文章不是我的根本目的,根本的目的的育人。大学教师的最大价值是在教学和科研中培养了人。学生们因为信任我而跟随我,我虽不能给他们很多学术上的提高,但通过讨论,写作,做研究的过程,逐渐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写作能力,团队精神,做一个让周围人信任,值得依赖的人。在读书和研究中了解自己的需要,了解社会的需要,通过站在不同的角度和高度思考,让自己变聪明一些,更容易看清自己,认识世界。下午和学生聊了很多,但更多是让他们相信自己,通过3年的学习可以接近自己的目标,我会帮助和支持他们,正如我对自己的儿子一样。
晚上吃过晚饭,在网上和担任班主任的10级学生聊了一会。和他们分享我收藏的网站,也解答了一些同学的疑问。网络有时候真是个好东西。我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他们,接近他们,我甚至提议,干脆周末开个网络讨论会,一起分享一周的学习和阅读,甚至是休闲娱乐的东西。他们在大二,已经有近一半的学生买了电脑,可以在寝室上网。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也许会有人利用电脑沉迷网络游戏,这是我最担心的事了。
9点20去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我不单单是把它当做一个相亲节目来看。有个网上认识8年的在温哥华定居的华人朋友也非常喜欢看《非诚勿扰》,他通过这个栏目了解国内的情况。我认为确实可以通过这个栏目了解一部分国内的情况,尤其是了解人性的真实版本。这是现实版的电视连续剧。因为不同的人从这个节目满足了不同的需要。比如昨晚被牵走的朱琳,这个丽江客栈的女老板,已经成功地利用这个节目很好地为自己的客栈做了广告,据说去她的客栈要提前4个月预订才有空位。比如那个专门为苏燕君而去的男孩子,为了见她还专门学习了腹语,这算是一门特别的技艺了。比如许亚萍,终于要放下冠军的身段,改变自己,不想那么咄咄逼人了。还有某男嘉宾的自我欣赏,自以为是;某女嘉宾的幼稚,抑或可爱。也许很多这样的人就生活在我们的周围,只是被放在电视舞台上时,某些缺点或者优点,被放大了,才使我们看得更清楚。
 
这就是我的一天周末生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490204.html

上一篇:阳台上的生命
下一篇:要记住的三句话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陈小润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