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学生的隐私

已有 4290 次阅读 2010-10-12 12:42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十一放长假之前给1001班开了一次班会,主题是选举新的班干部。班委和团委都有22人竞选。两委加起来要有9位同学入选。我有幸始终聆听他们的演讲,并一一记下了他们演讲的内容要点和特点。无论他们是否选上,有些细节还是需要说一说的。

大学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毕竟用的还是高中时的那点底子。而对于将来面向社会求职可能带来的挑战,现在的状况,明显还差距很多。演讲得很好的学生并没有被选上。除了演讲,可能很多同学的投票还来自于平时的交往所留下的印象。所以,即使能力再强的人,没有好的人际关系,也可能被这个团体所抛弃。

选出班委后,我告知所有同学我的联系方式,电话,email,甚至家里的住址,我希望可以做他们4年读书期间的朋友,分享他们的喜悦,分担他们的烦恼。也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在新的班委团委的带动下,能形成好的班风。

今天被辅导员叫去开新生班主任会议。会议主题是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和发放工作安排。院里已经为每个班级定了指标,制定了程序。其中有个环节是全班同学投票确定谁有权获得助学金。根据得票多少来确定一定的分数,班委会也有一定的投票权,其建议的名单和等级也占一定比例的分数。我也可以打分,院辅导员打分。最后按照40+20+20+20的比例来确定最后的得分。看来院里为了找出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已经费尽了心思,并充分发挥各个主体参与。

大学生助学金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真正贫困的人能够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其设置每年每生3000/2500/2000三个等级。资助的人数基本上可以覆盖学生的50%左右。但申请的条件因为有了贫困这样的因素,如何证明贫困就是个难题。学校一般会根据学生自己的申请,以及申请表中的情况,有各级贫困证明的可以加分,通过公示和学生异议等方式,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人,同时还规定了违规使用该助学金而停止发放的情节。

为了做好这件事,对于学习和研究法学的同学来说,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的隐私,就非常重要。有的同学担心为了投票而需要演讲,在同学们面前暴露自己的贫困和家庭隐私。有的同学甚至因为担心别人知道自己的家况而不去申请。

我曾经指导过02级的同学做过一个调查,大多数同学都不愿意在同学们面前谈论自己的贫困,每谈一次都是对自己的一次伤害。可贫困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如果不说就无法得到政策帮助,也很难得到同学们的同情,甚至得不到同学们的投票支持。这必然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尊严和金钱的选择。

昨天已经有学生发消息给我,希望不要当众说自己的家庭情况。我今天已经有了基本的把握。不要公布细节,只提供申请名单给大家。根据他们相处时的了解,来决定将自己的那一票给谁。而那些不能说但确实属实的个人隐私,可以以申请书的名义递交。对于申请表中的情况,可以给班级同学看。而不愿意说的隐私,只有老师和院里的领导了解。这样,即使他们在学生投票时得分较低,也可以通过老师和院里的领导的平衡可以得到资助。

这一届学生的家庭状况如何,说实话我真的还没有认真调查。希望通过这次助学金的申请,更多了解他们的状况。也可以找到需要重点关注的同学。

贫困,这样的一个词,是自己也曾经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当年自己读大学时,每次遇到有困难补助可以申请,班上14个女生同学中,我是唯一一个申请人。可我从来没有在同学们面前宣讲过自己的贫困状况。一晃20多年过去了,心中对当年的同学和老师对我的呵护,依然充满感激。自己也做了老师,希望能尽力维护学生们的尊严。使他们成为自尊,自信,自强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372458.html

上一篇:邓正来先生印象
下一篇:QQ和360事件中的监管缺失
收藏 IP: .*| 热度|

3 罗帆 曹聪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