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2020年的不平凡每个人都深有体会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20-6-9 22:17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0年的不平凡,每个人都深有体会。我从未想过自己最后一个寒假结束时竟然已到6月,从未想过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是在家里电脑前,从未想过毕业时可能没有热闹的毕业典礼……真是不可思议。2017831日,我带着对未来三年学习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跟着已经在这里生活学习了三年的室友去教育超市买东西的画面到现在还很清晰。都说光阴似箭,是的,每当要结束一段经历时,我都有这种感受。但其实,这只箭穿行的过程中,处于经历中的自己总是觉得漫长,直到箭慢下来,要停了才发觉:“哦,马上就要结束了啊。”回想在狮子山旁读研的三年,感慨良多。不得不说,这三年的经历让我更有自信,更有能力,生命变得更加多彩,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刘旭霞教授!入学初期,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刘老师研究的课题内容,加上研一课程排列紧密,让我一下子觉得无所适从,显得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转换方向,改变本科时散漫的习惯。老师也看出了我的不足与不习惯,但是她并没有严厉的批评我或是让我自己在烦躁与不安中调整,而是在谈心过程中为我指引方向。她告诉我,既然选择来华农读研究生,就要沉静下来感知这片土地的深沉从本科生变成一位初级研究者,名称的变化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在读研的这三年中找到自身价值并予以展现。之前在本科的生活已成为过去式,经受住今后学习生活的锻炼才能够让自己真正的成长起来。这些话真是让我受益良多。慢慢地,在学习时我不那么浮躁。每周一次的小型读书会、每两周一次的多人研讨会中,老师对问题的剖析,对文章的解读,每次的指点都能让我有所提升。在传播知识、指导学术研究之外,刘老师也时常参与我们的课余生活,与我们一同吃饭,总是一身旗袍出现的刘老师,让人觉得素雅又有气质。与刘老师的接触越多,越觉得刘老师直爽又可爱,指出问题时简明扼要,发表看法时也是一针见血。不单如此,刘老师的生活态度,也让我很是受益,享受当下,不奢求自己得不到的,同时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满足自己的精神和头脑,思考如何让今后的生活更有意义,这样每天才能够神清气爽,精神奕奕。总之,感谢刘老师对我的耐心和宽容,对我的指导与教诲,能师从刘老师,我为自己感到庆幸。

其次,我要感谢在我研究生生涯中遇到的其他老师。张燕老师是一位很温柔的老师,我觉得她永远都是笑眯眯的,会给我们讲许多励志的故事,鼓励我们前行。王德强老师在课堂上穿插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我们表述他对近期热点时事的看法,经常向我们传播正能量。还有周帮扬老师幽默洒脱的性格,万志前老师对研究认真钻研的精神,王虎老师谦虚谨慎的态度,程宇光老师对生活的热爱都值得我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学习。与熊晓青老师、裴敬伟老师、尚清老师、魏佳容老师、杨瑞老师、刘晓丽老师、汤建华老师、张迎春老师交流接触的次数不多,但在课堂上、学术会议中,我能深刻感受到各位老师在专业领域的不凡。感谢位老师在课堂上的知识传授,也感谢各位老师在我完善毕业论文的过程中给出的珍贵建议!

另外,我要感谢我同门的师兄师姐、还有师弟师妹们。感谢银圆圆师姐、王琪师姐、天盟师兄在校期间的照顾,即使是毕业了也很乐意帮助我解决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困难,愿意听我分享生活中的琐事。感谢同级的赵宗豪同学,与我一起承担科研任务、分担压力,在我钻牛角尖的时候能及时拉我出来,在我心情烦躁时也能收到你的安慰。感谢秦宇师妹、李欣师妹、祝坤宇师弟、阮翔师弟的后来居上,使研究室变得更加生机勃勃,也希望后来的师弟师妹们能够继续传承我们师门认真严谨、踏实勤劳的研究态度。尤其要感谢我的男朋友兼师兄周燕同学,在他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对完成任务的执着与认真,对学习的沉静与自信,对朋友的诚实与热心。在学习上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与支持,在生活中他会包容的小脾气,有缘走到一起,我还是挺幸运的。未来还长,要一起努力呀!还要感谢我的同班同学们。感谢武彦霞、王宝珠、李男、冉光清、杨庆国、杨晓波、淡雅,我们一起学习、一起举办活动、一起聚餐、一起谈心、一起吐槽、互相起外号、互相支持帮助的这些时光让我在华农的三年更加多彩!

最后,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们!感谢父母对我的无限付出,你们一直在承担工作和生活中的辛苦,为我遮风挡雨,为我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在遇到挫折时,心疼与安慰远远多于责备,这些我都铭感于心!我也会努力,来日做你们坚实的后盾!

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华农三年,我所遇所学所知都是未来提升自己的基石。毕业既是结束又是开始,学无止境,我也会带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继续前行!

 

                                                                                                            冯冠南于驻马店家中

                                                                                                                           2020年2月


注:冯冠南是华中农业大学法学系2020届毕业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1237173.html

上一篇:学生开始返校
下一篇:快乐的时光总是飞快(赵宗豪)
收藏 IP: 122.205.85.*| 热度|

3 范振英 彭真明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