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武汉疫情记录

已有 4471 次阅读 2020-1-27 10: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年三十晚上,吃完饭就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刷手机,一边看电视。

       电视节目没有特别吸引人的节目。有不少流量人气小生的节目。很多表演的人,都不熟悉。说明这个节目离我这个年纪的人越来越远。平时不太关注,也不知道他们是谁。

         拜年的微信消息和短信消息不断发来。无论是专门问候的还是群发的,我都一一回复了。艰难的时候,些许的关心都让人感动。

         儿子的年夜饭是一个外面,三菜一汤,他没有亏待自己。我也就放心了。反倒是他不放心我们。一再叮嘱不要出门。

       大年初一。小雨。一天没有出门。按照往年惯例是应该去山上走走的。地面湿滑,就不出门了。老实在家里待着。也没有去老师家拜年。响应号召,窝在家里不动。

        从武汉回乡的几个亲人,也都各自待在家里,每日定时向村医报告体温。

       学校已经将几个校门封闭,禁止车辆和行人出入,只留两个门,也需要检查才能出入。武汉市也发布消息,禁止主城区车辆行驶。反正我们也不出去,关系不大。

      初一晚上六点多一点,同事张老师打来电话,我本以为是拜年问候,没想到她第一句话就说:“刘老师,我现在在医院,可能是中招了!”

       我心里一紧,眼泪都要出来了。这个关键时刻,也许官方通报的数字背后,对应的也是各个家庭的灾难,可没有亲近的人,难以切身体会灾难到来的痛苦。但当自己熟悉的人中招后,那种打击,是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

        但我很快冷静下来,询问她具体情况。她已经感冒咳嗽一周多,因为担心交叉感染,一直在在家里扛着,吃药喝水。可实在是扛不住了,才到医院确诊一下。目前已经化验,CT做好,确实是肺部严重炎症。是否SARI,还需要进一步确诊。我劝她:你没有接触过病例,之前也没有去过医院,也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平时只在家和学校,不太可能感染这个病。我也告诉她学院退休的李老师开始也是疑似,最后确诊是普通肺炎。她也很可能是普通肺炎。病提醒她在医院等候结果要注意安全。口罩不能拿下。如果需要住院,也尽量不要家人去照顾。她有两个孩子,一个还小着呢。也需要父母照顾。

        等晚上九点传来张老师的确诊消息,是普通病毒肺炎感染。自己居家隔离治疗即可。让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

        初二,阴,小雨。一直下雨。武汉的天气似乎在配合病毒施虐。憋了两天,实在是要出去走走。就上了狮子山绿道。戴着口罩,路上没有遇到几个人。绿道上遇到原学校书记,他没有戴口罩在山上慢跑。互道新年好告别。沿湖路上遇到儿子的小学同学一家,打个招呼各自继续走自己的路。走到梅园,梅花大部分还只是花苞,只是靠近大活的几株梅花,开了三分之一。拍了几张照片。往年这个时候,很多留校过年的人都会到梅园赏梅,络绎不绝。甚至也不乏校外的人。看今年的情况,不知道等梅花盛开时,校园是否解禁。

        在老家的人汇报消息,为了不让走亲戚,各村都在在路口堆了土或者用大车停那里,阻挡车辆通过。湖北回乡的几户人家都被告知待在家里不要出门,每天报告体温。

       去河南探亲的老乡已经从河南赶回学校了。网络上已经开始传一些地方的宾馆开始歧视湖北人,让他们退房离开。

        群里的同学报告说,当地加油站不给武汉车加油,当地也只能每次加100块钱的油了。一个在湖北乡镇当镇长的学生说,她已经取消假期,天天在单位加班防控疫情。而很多学生,担心不能按时开学。一些高校公告会延迟开学,但具体何时开学,还难以确定。

       湖北省的新闻发布会,又出了低级错误,领导一再弄错口罩的数字,没有按照正确的方式戴口罩。我怀疑他们也因为高度紧张而几近崩溃。

       疫情发展迅速。网络信息传播的快速,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的人徒增紧张和恐慌。而在一线工作的医生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增加了压力和风险。心理干预,不仅病患们需要,医护人员需要,甚至那些处于指挥岗位的官员也需要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87-1215757.html

上一篇:除夕,我在武汉挺好的
下一篇:遥送一枝梅
收藏 IP: 27.17.76.*| 热度|

23 郑永军 武夷山 王善勇 刘钢 吕秀齐 王大元 戎可 刘洋 尉石 张晓良 蒋永华 周忠浩 吕喆 宁利中 代恒伟 朱晓刚 王启云 徐长庆 韦四江 刘立 王亚非 张叔勇 朱志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