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余孟孟的博客 关注生命成长,传播人间知识,启迪教育智慧。

博文

邹越:一位用生命呐喊的歌者

已有 4938 次阅读 2011-8-14 11:40 |个人分类:演讲与口才|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育, 演讲, 邹越

余孟子

有这样一个人,他本可以在国外过舒适悠闲的生活,但为了思念故土和亲人,他毅然回到了百废待兴的祖国;有这样一个人,他本可以成为自动化方面的专家,但感慨于中外人员的素质差异,他毅然决定将“教育兴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有这样一个人,他本可以成为卓越的企业领袖,但为了传播大爱、启迪灵魂,他毅然拿起话筒、走上讲台,成为了一名演讲家。他,就是邹越,中国校园演讲第一人、一位用生命呐喊的歌者。

邹越:一位用生命呐喊的歌者

知道邹越,对于我而言,是非常晚近的事情。不像其他人,在好几年前就知道邹越的事迹、看过邹越的视频、甚至现场聆听过邹越的演讲。今年三月份,在山东淄博,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我在网上观看了邹越的演讲视频。其中有这么一段:

“同学们,听我给你们算笔账,你现在是高中生啊,再过三年,你考上大学。现在有的同学每天能跟父母吃吃饭,有的同学住校只能周末回去一次,等你考上大学了,你每年就只有两次假期才能看到父母亲,将来工作就只剩下春节了,所以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多长了,好好珍惜今天在这里,不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喊着爸爸妈妈对不起,那已经来不及了,他们为你幸苦、为你付出,就为你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邹越的这一声呐喊,正好撞在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那一刻,我被深深的触动了、被重重的感动了、被狠狠的震动了,我的眼泪不可抗拒地往外涌,我感到自己的身体在发抖、自己的灵魂在裂变。世间竟然有这样的声音、这样的呐喊!每一声都让人难忘、每一喊都让人警醒!

就在那一天晚上,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向陕西老家的爸爸妈妈送上了儿子的一份问候与祝福。我没有跟他们说我看视频的事,但我暗暗的告诉自己,一旦不在父母身边,一定要常打电话、常联系,让父母感到他们的儿子就在家里,并没有走远……之后,我把邹越的演讲视频从网络上下载到电脑上,一有机会就播放给身边的亲戚朋友观看,也让他们来接受心灵的洗礼。我还暗暗决定,等到我结婚的时候,我要用大屏幕把邹越的演讲放给老家村里的乡亲们来观看,因为,在村里,我见过太多的不孝儿女和被儿女嫌弃、抛弃的老人……

真正见到邹越,是今年八月份在郑州,在诗妍鼎洪教育集团组织的“教育·中国”高级讲师特训班的现场。当主持人说到“让我们用最最热情的掌声欢迎中国红色演讲家、素质教育专家、教育·中国演讲团团长—— 邹越老师上台”时,我跟其他学员一样,都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内心涌动着难以言表的激动:多少次在梦里还在观看邹越老师的演讲,多少次那直击人心的声音在我耳畔回荡,久久挥之不去。可是,此刻,这位朝思暮想的歌者就站在我的前面,不足十米的地方,我的脑子却空白了,忘记了他的一切声音。我呆呆地听着,听着他的发言,突然,我发现有什么不对劲。他是邹越吗?是那个在讲台上激情四射、涕泗滂沱、忘情呐喊的歌者吗?好像不是,因为,眼前的这个男人文弱平和、声音低沉,而且面容憔悴、似有病状。可是,当我听到他说“我实在是讲不动了,除了青海、西藏和宁夏,我跑遍了祖国所有的省份,我太累了。本来不到五十岁的年龄,应该身体还可以,可是,我真的讲不动了”,我终于明白了,这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啊!邹越,是在用生命在演讲、在呐喊。不!他那不是在说,也不是在讲,他是在歌,那歌是天歌;他是在唱,那唱是绝唱!他是把自己的整个生命能量都消耗在每一次的演讲当中,哪里还有更多的剩余精力啊?在郑州的那几天,我们都期盼邹越老师无病无痛、健康长寿!

每个人的生命当中都有几个重要的日子,邹越也不例外。20011229日,这是邹越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天,“让世界充满爱”偶然诞生在广东省河源市,邹越和河源市的领导一起确定“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自立自强”为演讲的主题,也是在当天,“让世界充满爱”在河源一中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从那天开始,他开始向他的朋友们介绍他的演讲,希望大家帮助他联系学校,他不要一分钱,只感觉这是一个能帮助他人的好事。但很快他就失望了,几乎没谁会相信他的介绍,一年多的时间也没有联系成功一场,一次有个朋友告诉他,有个学校同意试试,但要他交5000元钱才能安排,他听后十分生气……他看不到这条路的远方……他不想放弃……直到遇见田鹏飞总经理、徐惠娟女士等相信邹越、相信邹越演讲、支持邹越、支持邹越演讲的“贵人”之后,邹越的《让生命充满爱》的大型演讲才风靡大江南北,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人的感动、让更多的人自省。正如邹越所说,《让生命充满爱》是一路踩着血泪而来的……

作为一位知名演讲家,邹越在台上受万众瞩目,成为数万人心中的偶像和英雄,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背后付出的艰辛。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在外奔走,经常每天在不同的省份奔波,风雨无阻、星夜兼程。有的时候甚至同一天的两场不在同一个省份,上午在河南郑州,下午在浙江余姚,赶飞机时都是两地当地的交警同志飞车接送,没有飞机的地区几乎都是凌晨两三点钟的火车出发或到达……可以说,那时的邹越,不是在演讲,就是奔波在演讲的路上。

在郑州四中的演讲是邹越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场。那天气温33度,气象预报说地表温度有50度,四中的大礼堂有1200个座位,学生和家长足足挤了有1600人,连舞台和过道都挤满了人,邹越在台上也只有一点点空间。邹越还没开讲就已经汗流浃背了,“我记得演讲结束时解下领带,竟然轻轻一攥汗水就哗的流下来,全身都像刚从河水里爬上来,鞋子里面都是汗水,但这并不能算什么,因为最让我难忘的是全场的听众,无一人离开,大家都湿透了衣服,汗水和泪水交织到整个现场,那天全场高唱国歌的声音在两条街道外的人都能听到,特别是宣布结束的时候,学校的音乐老师要大家手拉手,唱着“让世界充满爱”,整齐的离开会场,在校园广场里学生们手拉手连成一条长龙,“我们共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那声音在我的耳畔萦绕,一生都不会散去……”

邹越成功了,邹越的演讲成功了,邹越的身边也集聚了一大帮人,他也有了自己的弟子和团队。同时,人们把无数的鲜花、掌声和祝福都献给了邹越老师!然而,邹越却说:“当别人给我很多荣誉的时候,我突然感觉自己是个很失败的人。因为,我对不起我的爱人,对不起老人,对不起家人、孩子。作为一个老师,最后做到把自己变成不是自己的了,给别人付出爱的人,当我们需要爱的时候,却很难找到爱在哪里”。 有一次,邹越回到家中,看到自己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在那想着什么,他跪倒在母亲面前,给母亲深深的磕了三个响头:妈妈,对不起,儿子不能经常在您身边照顾您……老母亲摸着邹越的手欣慰的说:孩子,你有这份心就够了,我知道你做的是好事,妈妈支持你。“每次回家,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给妈妈洗手洗脚,虽然我不能时时刻刻在她老人家身边,但我永远牵挂着她”。这是一个舞台上的王者、万众瞩目的英雄内心深处的告白和悲歌。可是,我们要说,邹越内疚的只是一份小爱,他该欣慰和骄傲的是,他在践行一种人间的大爱!

人物简介:邹越——“教育•中国”演讲团团长;郑州诗妍鼎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演讲家;广东省文化学会理事;邹越出身教育世家,父母均为国家级专家教授,师从著名演讲家彭清一、李燕杰,攻研演讲和文学艺术。作为大型校园德育教育演讲《让生命充满爱》的原创人,2001年开始,邹越老师在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开展《让生命充满爱》巡回演讲,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演讲1000多场,听众人数(含电视现场及网络视频)超1000万人。共青团郑州市委等单位授予“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全国900多所中小学德育顾问或名誉校长。201010月,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等机构联合授予邹越老师“红色演讲家”称号。

邹越:一位用生命呐喊的歌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121-475013.html

上一篇:“教育•中国”高级讲师特训班师生合影
下一篇:从邹中棠老师课堂上学来的经典话语
收藏 IP: 112.240.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