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三天骂娘的财务报销之路

已有 5192 次阅读 2016-3-26 18: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办公室, 差旅费, 住宿费, 报销单, 嘴皮子

这两天的我真是有点火。上个星期最后的三天基本上什么都没干,三天在用自己的双腿和嘴皮子边学习边实践高校的财务报销流程。其中的过程真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上大了火、磨破了嘴还差点跑断了腿,我都快成怨妇了我。

第一天,准备阶段:整理发票和讨教经验。由于在南大的时候也报销过,所以知道需要报销单。赶紧跑到我的一个同事那里要一些报销单(他报销过有一些储备和经验),拿到手之后逐条请教如何填写,内容太多,一时难以记住就先回到办公室整理发票。差旅、办公、图书、固定资产都需要分开填报。差旅费用比较简单,来回的车票加会议注册费和住宿费;办公就是写铅笔小刀之内;买了几本书;刚来学校不给配电脑,自己上网买,连椅子都是自己买,这些都要算入固定资产。整理完开始填报销的表格。。。。

第二天,实施阶段:开始跑签字。图书和办公费用的报销需要到院办公室去填写入库单,类型、规格、单价、发票号都要,一式三联,填好之后自己署上大名,再找办公室主任签字,办公室主任签完字后找院里财务一支笔签字。设备需要在设备处填写入库单,风风火火的跑过去,他们在电脑上帮我开了个账户,然后让我回办公室网上填写,在办公室网上填报之后又跑到设备处审核打印。差旅费无需太多步骤,如实填写了差旅报销单再拿去找一支笔签字。签完字一看,正好是下午425,赶紧跑到财务处,已经停报,灰溜溜回去。

第三天,骂娘阶段;来回跑。一大早跑到财务处,人很多,排队等了四十分钟左右。到我财务打开一看说,“你这只有设备入库单,还应该有一个一支笔签字的报销单,另外,会议不要补助是吗?为什么把总额都写上了?”傻眼了,跑回办公室赶紧填写设备的报销单,把出差的报销单也重新填了一遍,找财务一支笔签字,不在!没办法回办公室等了两个小时,打电话确认在了之后跑过去又重新签了一遍字。跑到财务处给他们继续审查!“不行,参加会议,没有会议通知,你回去找吧。另外,你买的一个移动硬盘也要到设备处填写入库单才行。”NND,能不能一次性说完(心里)!!!这时已经有点快爆发了。出了财务处一看手机还来得及,赶紧跑到办公室进行网上入库填报。填到后面发现,硬盘不在办公室,网上需要上传照片,没办法,只能等晚上回去再说。一大早起来填报,填好后跑到设备处审核。设备处的办公人员说我填报的不合格,打回重新填报。这时候彻底爆发。首先,打回没有任何意见,就给三个字“不合格”,都不知道自己填的错在哪?其次,有的我没填,工作人给我改错了,竟然最后说我疏忽大意,说我自己填报的,还要让我将错就错。气得我快要爆粗口,在我面红耳赤的一顿乱喷之下,他们没办法帮我改了一下。弄好之后再跑到院里找一支笔签字,完事再一路小跑到财务处。对不起时间到4点半了,明儿再来吧!!!!!

第二天一大早跑过去总算把这次的账目给报了。财务处的人看到我都在笑,我是一次报销就成名了。听办公人员说了好了的时候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要不然我就得在财务处再吵一架。

几点思考:

1)为什么新职工入职的时候没有这方面的培训,财务、教学等等都应该有培训?要是培训过我肯定不会不知道移动硬盘也需要填写入库单,参加会议需要提供会议通知的。

2)财务能否搞个网上申报?网上填好之后签字的人审核通过就可以拿到财务处报销,省时省力。

3)三天其他事情都没干,浪费了很多时间,难怪好多老师会让学生去报销,简直太磨时间。

4)最怕的就是现在的办公人员遇到问题不一次说完,一次给你说一点,等你完善了这个问题,他才给你往下看,遇到问题再让你继续跑。有什么秘密不能一次说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965200.html

上一篇:现在研究生的科学精神都去哪了?
下一篇:科比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8 褚海亮 陈南晖 蔡小宁 陈楷翰 史晓雷 徐令予 张晓良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