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妈妈,母亲节快乐! 精选

已有 4833 次阅读 2015-5-10 08:05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往事, 母亲节, 妈妈

今天是母亲节了,要不是家里领导及时提醒,我又快忙的把这么重要的节日给忘了。人越大记性越不好,至少大学的时候我还能记得在自己生日的时候给自己临时加加餐。这几年,年年自己的生日差不多都是回头补过的。家里领导催我给母亲打个电话。我就强迫自己把手里的工作停顿了下来,脑子很乱,但又说不清是为什么?打开百度音乐,耳机里面传来了那英的《默》和朴树的《生如夏花》和《那些花儿》,听着听着自己不觉中留下了眼泪。算了,还是不打电话了,自己这样的状态不适合,还是给母亲写个博客吧。

母亲是1964年生人,不知不觉今年也有52岁了。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在外地打工,家里所有家务、人情来往以及照顾我和弟弟两个淘气孩子的学业起居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操持。为了方便干农活,她把她年轻时候长留的长头发剪成了短头发。小时候,家里没什么主要的经济收入。那时候,父亲一个人在外地打工也赚不到多少钱,家里都是靠母亲一个人东拼西凑在维持。养点鸡、养点鸭,养点鹅,养只羊,养头猪,这些都是我和弟弟小时候放学了之后主要的陪伴对象。寒暑假了每天也都会去放羊,打猪草,放鸭子,放鹅。母亲下地干农活时,喂猪的任务有时就交给我们兄弟俩。母亲身高只有154cm,由于身材太过矮小,她骑那种老式的28式自行车脚都不能将自行车踩满圈。其实她一般只能带一个回娘家,但是又不能丢一个在家,所以她就开始尝试一前一后带两个孩子回娘家。回娘家的时候骑着那么大的自行车,我和弟弟一前一后趴着,不能完全够着脚踏板,骑得很吃力。外婆家有4公里左右路程,母亲一般要停下来休息两回。记得她第一次尝试带我们两个会娘家,她一脚踩空我们都结结实实的摔在了马路上。那时候的马路还是石子的,不是现在柏油马路。坐在后面的我的膝盖就被擦破了。母亲看到之后赶紧用东西捂上止血。我一看流血了就被吓哭了,嘴里还气着嘟嘟道,“妈妈,你真的没有长大!”直到现在妈妈还给讲这个故事,真是后悔自己当时的不懂事,淘气。

妈妈是个急性子,应该是遗传我姥爷的性格。干事情从来都是风风火火的,在我记忆中的她总来去匆匆,甚至是汗流浃背的样子。我和弟弟的学习都离不开母亲的悉心的辅导。母亲说我小时候身体就不好,受的罪也不少。母亲说,我刚出生的时候,有一天特别爱哭,从一早上就开始不停的哭。都说小孩哭了不是要睡觉,就是对吃喝拉撒有想法。她那时候也没有经验,不知道我是怎么回的事。急的她半夜把我抱到镇上的医院,医生也一筹莫展,以为我是感冒或者哪里身体不舒服,就给我稀里糊涂的打了一针止疼针,还是哭。没有办法就抱回来,回到家她就拌了一瓶牛奶,我破纪录叽里咕噜的喝了两瓶,然后就不哭了。哎,原来是饿的。后来,妈妈就知道小孩一哭可能就是饿的,现在在家带孙女还嘴里整天念叨是从我这得来的宝贵经验。

细细想来,我和妈妈之间发生的可笑的事情很多。记得那还是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幼儿园的老师给我讲了个《狼来了》的故事。我当时听了觉得好新鲜啊,好幽默的一个故事。在座位上就暗暗下决心回家一定要讲给妈妈听。跑到家,妈妈正在烧锅做饭,赶紧扑到她怀里要给妈妈将《狼来了》的故事。我也不记得我当时讲的怎么样。总之,我就记得妈妈当时一直在笑,我以为我讲的很好。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妈妈聊起这件事。她告诉我,她都没听到我故事前面讲的什么。她就听到我一直在喊狼来来、狼来了、狼来了。。。。。还有一次,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周末回家,由于家里不是很富裕,他就在粥里面给我煮了两个鸡蛋。我看到了似有似无的在嘴里嘀咕,“半个月我才回来一次,怎么就煮俩个鸡蛋呢,太少了”。妈妈听到了之后也来劲了,“那你能吃多少?你想吃多少,妈妈就给你煮多少?”我随口一说说,“16个。”她就立刻生火把剩下的鸡蛋差不多都拿了出来补煮了14个。我拿过鸡蛋是一口一个,连吃了12个后再也吃不下去了。整个身上都冒着鸡屎的味道,一直打嗝,打嗝的味道是味所未闻,难受的我晚饭也没有吃。从此以后我发誓每天我只吃一个鸡蛋。

我在高中身体不好,不喜欢吃饭,营养不良,隔三差五的就生病啊头疼什么的。她怕耽误我高考,经常会坐车跑到学校去看我,给我在学校订酸奶,给我买脑轻松吃。那时候,家里面经济条件虽然有所改善,但是依然比较拮据。当时一大盒脑轻松需要好几百,她就靠每天去扎网攒点钱给我买。那时候,我每半个月回家一次,妈妈除了做饭吃饭就是坐在那边扎网。为了扎网,手都抠出了血,但她还是这样坚持。那时候妈妈很漂亮很年轻,直到我读高中的时候她皮肤依然很好。记得她第一次到我们班级找我,由于正赶上上课,她就站在了窗外等。由于我长的特像我妈妈,我旁边的一个女同学看到了就悄悄的告诉我说,“你姐姐来找你了。”我抬头一看自己情不自禁的笑了出来,为自己有这么年轻漂亮的妈妈感到开心,也为妈妈来看我感到高兴。后来,我告诉她,她就记下了,一直到现在都还要跟家人讲,呵呵。

但是等我上大学后,她的身体就每况愈下。皱纹和老年斑立刻就爬上了额头,最要紧的是由于常年坐着扎网,把自己的腰和腿彻底搞坏了。这几年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严重的膝盖风湿并发。去年有一段时间只能依靠拐杖才能走动。她为了不让我在学校分心,让爸爸和家人都瞒着我,也不让我回去。我每次打电话问身体,她都说很好。直到家里亲戚和邻居说漏嘴我才知道。看到藏在门后的拐杖,我泪如雨下。我发誓一定要把母亲的腰和腿治好。在去年的暑假,我带着母亲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对她的腰和腿做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并且给买了专业的康复理疗器材。经过半年的慢慢休息和康复,现在基本上已经能做到行动自如。看到妈妈又能自由行走了,心里真是开心。但是身体好转之后,她又来了新的任务——看孙女。她的身体对于看孙女是个不小的考验。我也经常嘱咐她不要太累,可以让爸爸分担一下,多休息。每次回家看到她多了个精神寄托,每天和孙女玩的开开心心,我也就放心了不少。


妈妈,您辛苦了。你就是我心里深处的那些花儿,永远都那么美丽,母亲节快乐!


                                 2015年5月9日晚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昆山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888983.html

上一篇:我对发表论文的认识
下一篇:科研需要兴趣和自信
收藏 IP: 114.212.124.*| 热度|

16 李雄 王春艳 张贺 黄永义 王德华 陈凤凤 王安良 葛素红 陈筝 刘玉仙 彭真明 马亮 zhoutong woodzen peosim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