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我对发表论文的认识 精选

已有 27617 次阅读 2015-5-5 10:37 |个人分类:学术视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表论文, style, 科研人员, target, title

发表论文基本上是每个科研人员必须干得很溜的本事,一方面是体现自己科研能力的重要方式,一方面也是满足学校机构考评要求的手段,也是传播和交流科学思想和观点的重要途径。一个人能够在一生中能够发表一篇被学界瞩目的论文就足以永载史册。但是并不是每个人一开始就能够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就像一个人必须从学会说话走路等一些最基本的锤炼和练习开始一样。高质量的论文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我的导师所讲,虽然高质量的论文对于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是亟需的。但是,高质量的论文并不容易,需要有科学的数据、资料的积累以及写作经验作为支撑。这也直接促发了我对于垃圾论文的一些看法《“垃圾论文”的另一种看法》。

细细想来,我也写过垃圾论文。那是我读研后写的第一篇论文,现在看过去真心觉得不忍直视,毁三观。但是如果没有这篇论文我可能就不会写出后来的高质量论文。这也许就是那篇论文带给我的唯一的收获。但是从我发表第一篇论文到现在,我对于发表论文的理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读硕士阶段,特别是研一的时候,发表论文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高大上的代名词。觉得能够在期刊上发表一篇自己署名的论文那是自己多么幸福和开心的事情。因此,为了这个目标我拼命的学习能够有助于写论文的任何知识和资料。在那个阶段,方法和模型的学习是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一个学习内容,比如:ArcGIS、Erdas、SPSS,甚至是word和excel中的新功能。同时,感觉自己的数学基础比较差,所以自己拼命的记《线性代数》课程上的板书笔记,课后找相关的视频进行温习和巩固,我还记得为了弄明白书上关于卡方检验的一些查表过程,我还多次打电话给当时我的线性代数授课老师秦志仁老师。每天逼迫自己必须晚上十点以后才能上网看新闻,看电影等进行一些休闲活动。那个阶段,为了能写一篇论文,自己强迫自己过年不回家,留在学校写东西。在这一阶段,我对于发表论文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1)完成毕业要求和任务;(2)练手找感觉;(3)拿奖学金;(4)圆自己内心的荣誉感。其中完成学业要求当然是最重要的,也是自己最急迫的想法。其次,练练手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自从自己读研开始我就认定了科研这条路,我绝不会发表一篇论文匆匆了事,科研是我的事业,而论文就是事业的起点。当然,那时候手头比较拮据,拿到现在看来数额并不算大(800元)的奖学金也是自己内心的一个小算盘。而完成心底的那个小小的期许和愿望是让自己彻底满足的最高追求。当我发表第一篇论文后,我回家就急切的拿给爸妈看,虽然我知道他们看不懂,但是他们脸上的那种幸福感和得意洋洋的表情是让我感觉最开心的。因为我让他们知道他们对我的支持没有白费。自从我把那本期刊杂志放在了家里,爸妈每每见到人就会拿出来炫耀一下。呵呵,现在想来自己都觉得好笑。

到南大来之后,我依然保持着对新事物的如饥似渴的状态。到南京之后我开始研究ENVI和IDL,每天一个人坚持去找资料和视频影像对照学习。遇到问题就发邮件问发帖的人,有的时候把人都问烦了不理我了,我也依然不依不饶。记得有一次我用ENVI和IDL计算空间相关系数,为了解决里面一个编程的问题,一直搞到夜里三点成功了之后才睡觉,成功解决之后的那种踏实和喜悦,现在回想起来都觉的兴奋。当时,为了学习IDL的一些处理方法,我五一节的一大早上起来搞程序,直到把那部分章节的内容学习完之后才想起回家。匆忙收拾一下飞奔回家。为了能够用所学的软件进行实际的操作,自己一个人国庆假期在鼓楼校区的工作室夜晚一个人鏖战到深夜。博一基本上是这样度过的,想起这些,自己就斗志昂扬。因为我对于论文的渴望让我整整埋头奋斗了四年。现在我快要毕业了,博士的后三年让我对论文的理解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其中,我给自己定立的最主要的一个标准就是,中文杂志尽量少发,要发就发SCI。这一标准的由来,主要是因为自己觉得论文的数量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也就发表了10篇论文左右,但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让我明白,其实对自己帮助最大的就那两三篇最好的论文。现在回头看,博士阶段我对于发表论文主要有以下几个出发点:(1)在学界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2)在数据上有发现;(3)对同行目前的认识有帮助有启发;(4)为了完成单位的考核要求。我觉得能够去适时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表明你还在动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在实验和调查中有新的发现和认识,也可以发表论文。当然,完成单位的要求也是必须的。

现在,我也只发表与滨海滩涂相关的论文,因为科研的延续性对我很重要。不是我的研究领域我也很难把握观点的科学性。对于其他领域的论文发表,也要依据项目的进展和要求来进行,不成熟,没有经过自己充分论证的论文我也不会发表。

现在自己的书桌上会摆放自己发表过的论文期刊样刊,没事的时候自己也会拿起一本翻翻。我总有一种感觉,为什么当年我翻这些和我一期发表的论文,我看的那么吃力,而现在我觉得很简单。细细想来,是我这几年坚持看文献,坚持学习和总结的结果。如果没有这些,我就没有对学术问题的不断深入的认识,也就没有越来越简单的感觉。如果你也有和我一样的感觉,我觉得至少说明你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着,真的用功了。

也希望自己在新的道路上,不断有新的体会和认识,保持对于知识那种如饥似渴的状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887476.html

上一篇:研讨会的报告越多越好?
下一篇:妈妈,母亲节快乐!
收藏 IP: 114.212.124.*| 热度|

43 郭向云 刘丽丽 孙学军 吴跃华 郭战胜 张文增 满强 徐耀 赵阳 黄永义 马骏强 苏光松 程少堂 刘军胜 赵理 曾葆青 王淑杰 刘立 朱志敏 邬家栋 毛秀光 韩玉芬 翟远征 汤旭光 章志强 任胜利 肖雄新 文克玲 李万峰 徐世文 董侠 褚昭明 黄育和 石磊 常顺利 白龙亮 李志俊 李土荣 Editage意得辑 shenlu neilchau fangfeng1979 ypx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