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相逢一笑解千愁

已有 1611 次阅读 2024-4-28 16:39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转眼间,我们大学同学间距离大学入校时的初次相逢已经有二十年了。时光可以磨平人的棱角,但也在不经意间加深了岁月留下的青葱记忆,让我更加期盼重逢与相聚的时光。昨天,趁着带着孩子去动物园玩的机会,假公济私了一把,约在当地工作的大学同学一起聚聚,是久别的重逢,也是相互的问候,更是挚友间对逝去青春的追忆。电话那头熟悉的声音,只有彼此才懂的外号,无需太多解释的了解与信任,真是无事小神仙啊。

大家围坐在桌旁,聊起大学时的桩桩糗事,没有了遗憾,也没有了后悔,只有会意间的哈哈一笑。其实,我是个比较害羞的人。思念,想念这些词用在朋友间我还是很难说出口的,但是这次见到两位同学,我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想你了,来看看你!”说出口的一瞬间,我自己都感到惊讶,真是有点喝了酒,壮了胆之后的勇敢。两个同学距离上一次见面至少都有5年的光景了。其中一个同学见面一叙,我们竟然有10年没有见着面了。

说起这个老同学,我真的要向他好好的学习。这个同学在大学的时候很少参加活动,也就是我们口中那种宅男。其实,如果你深入他的生活,你就知道他对生活有着近乎执着的热爱和非常明确的目标。他每天晚上十点上床睡觉,早上六点左右起床,四年如一日。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后到操场上跑步,5公里下来全身是汗,等我们早上起床晃晃悠悠的到他宿舍闲逛的时候他已经跑步回来,洗漱完毕了。这次见面后,我问他的媳妇,我说:“周老师每天还是那么规律么?”她媳妇说:“依然如此,每天早上七点送孩子上学,中午回家睡个午觉后上班,晚上9点回家。”你能说他是个宅男么?他对工作,他对生活有着超越常人的热爱和追求。

他也是一个执着的人,他在大学的时候就一直跟自己高中的同学谈恋爱。由于是异地,他每到周末就坐着火车从淮安到盐城,乐此不疲,我们周末基本找不到他人,连找他打牌的机会都少之又少。大学下来他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艰辛,那厚厚一沓的火车票是他们幸福的见证,也是他执着下胜利的果实。这次见面我看他们夫妻二人连说话的语调都差不多了,哎呀,执着下的相互欣赏真是有着你想象不到的巨大魅力。在大学期间他考教资,刷地理试题,为成为未来的地理教师做准备。毕业离校的那一天,我是一个个将大家送走的,唯独我记不起他是什么时候走的?按照他的行事风格,他一定是自己拎着行李,简单话别之后就坐车到老家县城的中学报道去了。这次见面,他自豪的跟我说他已经他们县地理教育界的老资格了。听到这句话,我是真的佩服他,也真真切切感觉到他热爱教育,热爱地理,热爱自己的家乡。这句话的真实性我也是毫不怀疑,因为我是他四年朝夕相处的同学,他的做事风格我向来都是认可的。

这个老同学也是个佛系的人,不争名,不夺利。大学四年我就没看到他跟谁有过矛盾。他跟任何人都不可能有矛盾,因为他根本不在乎眼前的这些。所以,在大学四年里,他的成绩也是平平无奇,当然也没有看到他拿过学校厉害的奖学金之类的。20年回头望,那些可不就是过眼云烟,不值一提么。而他在大学的时候就能做到,这次见面,我对他的理解更深了一层,对他的生活态度也更加的佩服。他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徐州人,豪爽也是他身上特有的标签,每次喝酒,他都是能喝3两绝不喝2两,能喝多少就喝多少,你喝多少他就能喝多少。这次见面,除了他脑袋上的头发,其他的还真没变,心态真是比什么灵丹妙药都要灵验的东西,学时学不来的。至于另外一个老同学,我卖个关子,留着下次细说。

这一两年我由于肠胃不舒服,还在吃着中药,以前就不太行的酒量,现在也基本上就退化成了零。他们也没有劝我喝酒,愣是让我拿着饮料跟他们碰杯,其实大家不在乎喝什么,更在乎的是兄弟之间碰杯的气氛和放松的感觉。几个人的小聚也免不了聊起大学时其他几个玩的要好的兄弟,还在原来的单位吗?头发还在吗?肚子是不是又变大了? 这次见面一个老同学头发也花了,另一个跟我一样,从小麦地也快变成了白桦林了。真是来不及感慨,岁月就在这青丝白发间悄然逝去。我们都看着头发花白的同学投去羡慕的眼光,因为至少他还有头发变白,而我未来只剩下能反光的头皮而已。大家围在桌子旁把这些年经历的有趣的,没趣的事情相互倾诉,聊天中提起其他几个兄弟,也情不自禁的拿起久未拨起的电话挨个视频,“兴师问罪”一下这次为啥不来。老同学见面真是有说不完的话,我是兴奋的说个没完,愣是忘记了当天晚上要带着孩子回去的时间,要不是同学提醒,我估计得后半夜才能到家。

回来的路上,我才意识到白天身体的疲惫感一扫而空,开车是那么的轻松与愉悦。原来相逢时的愉悦不在酒,也不在肉,而在于它能解千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1431844.html

上一篇:硬扛
收藏 IP: 183.208.248.*| 热度|

9 杨卫东 王从彦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孙颉 张晓良 孙南屏 王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