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年终总结(2023) 精选

已有 6879 次阅读 2023-12-13 17:10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刚去校医院把自己的体检报告拿回来,快速翻看体检综述。阿弥陀佛,佛祖显灵,也算没看到多少新鲜的字眼,这也预示着这一年没填多少新毛病,一路的忐忑总算放松了一点。这一年新冠远去,流感肆虐,为家人担心,为朋友担心,也为自己担心。好在随着冬至节气的临近,所有的牵挂、努力、彷徨、坚持与期盼都将在新的一年中重新开始。工作以来年年的体检报告领下来真是深有感触:工作后成绩简历确实渐渐厚了起来,就如同这体检报告,过一两年就增加几条显眼的东西,只不过是成绩简历增加速度的越来越慢,而体检报告的那一栏却增加的越来越快。就今年而言,我的成绩简历和体检报告很有默契,算是打了个平手,双方各增加了一条,也是做到了和平共处,礼尚往来,不偏不倚。

单位每年都要对你的工作量进行详细的量化,这半个月我也是苦思冥想,搜肠刮肚,东拼西凑总算是凑出了过关的数据。这也预示着我这罪恶的一年总算过去了。从教学来看,上了好几门课:《人文地理学导论》(本科)、《计量地理学》(本科)、《地理计算》(研究生)和《生态工程》(本科)。恍惚间我已经上了8年的课,自己对于课程知识越来越熟练了,对讲台的感觉越来越好了。想起我在工作的第二年,一次上课后坐在前排的学生偷偷地跑到我旁边跟我说:“老师,你坐着讲的时候,腿一直在抖。你是不是很紧张啊?”我很惊讶,因为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腿在不停的抖动,细细回想,这可不就是自己上课紧张的一种表现么。现在我有时还会刻意的看看我坐在讲台上时会不会抖腿,当然现在我绝大部分是站着上课的。

对学生的培养,我也有了很多新的认识。感觉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有趣互动,也些许明白了新时代大学生培养的新要求和新方向,体会到了大学生技能培养与兴趣引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还是要从长远计,要立足于打持久战,立足于谋划在前,动手先行的重要性。这一年我真正的从大一开始抓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和兴趣启迪,也真正的开始运行课题组制度,即落实老师带研究生,研究生带本科生,师兄师姐带师弟师妹的模式。虽然形式上不免落入了等级壁垒的俗套,但是这也是能培养学生责任心和主动意识的有效办法。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以往经验与教训的总结。这一年,我指导两名大二本科生已经完成了学术论文的撰写,虽然过程很辛苦,有道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经过论文的撰写,我能明显感觉到两位同学在学术问题的见解以及动手能力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两篇论文的撰写也一定会成为他们未来科研路上最为重要的踏脚石。

对于科研,这是我们开始试验田的第三年,我们依然在执着的坚持着。课题组今年新来了7位研究生,新鲜血液的加入也让我们的试验田工作有了更多的智力和人力支持,让我对未来的试验田工作更加有信心。这一年,我们采集了全年的试验地块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土壤属性以及作物生理指标等参数,我们希望通过连续的长时间段的野外控制性对比实验与数据收集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最大的一个工作是通过课题组协作和与其他外单位兄弟姐妹的通力合作编写了一本教材《R语言与地理数据分析》。为什么要编写这本教材?主要是我到学校工作以来一直在教授《计量地理学》(本科生)和《地理计算》(研究生),在长期的教授过程中发现R语言在进行地理数据分析和处理过程中的巨大的优势还没有被系统的总结和充分的认识,导致我找不到一本真正贴合地理学和生态学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学习使用的计量工具配套教材。我通过近年来在《计量地理学》和《地理计算》课程上课过程中积累的教案、案例和自己在多年的R语言学习和使用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加上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的鼓励与支持,才在去年底下定决心编写这一本教材。在这一年的编写过程中让我深刻的感受到编写一本教材的艰辛与不易:框架结构的不断完善与调整、代码的更新与优化、内容的删减与凝练、十几人编撰团队的协调与配合、格式与字句的斟酌与把握,还有随书相关材料的制作与优化等等,没有强大的内心、高度的责任心与顽强的毅力是根本完不成的。这也让我对我20多年学习生涯中用到的几百本教材的编写者们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也充满了深深的敬意。目前,这本教材的书稿我们已经基本完成,希望能赶上明年开学,让学生能用上这本新教材。想到这里,我第一次对自己有了自豪感,我也做到了100%全套国产,我也能穿衣吃饭自给自足了。

这一年是我们准备论文的一年,论文都在撰写和投稿中,就算是老老实实的播种了,也就没有能拿得出手向大家汇报的作品,希望明年能开花结果。最后,祝愿来年课题组收获满满,实验顺顺利利,身体健健康康,家庭幸福美满,希望所有期盼都不被辜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1413718.html

上一篇: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下一篇:一瓶黄桃罐头
收藏 IP: 183.208.253.*| 热度|

14 郑永军 胡泽春 汪育才 武夷山 谌群芳 孙颉 李东风 王启云 杨正瓴 葛维亚 雷宏江 汪凯 0 550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