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诚信何等重要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18-3-6 20: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诚信, 邮寄

今天去附近的镇上图书馆打印证明文件并寄出去,一路吐槽一路洋相。这边没有国内遍地的打印店,一毛一张。这边大街上就没有打印店,估计是怕付不起人员工资。没有办法,今天跑到rusthall图书馆去打印证明材料,也就十分钟的步程。对于我这常年马路串子来说简直小菜。这两天路上的雪都化了,英国的冬天终于过去了。欢喜的脱下秋棉裤,春姑娘就来了。紧盯着google map,在图书馆周边饶了两圈终于找到一个小门进去了(这边不像国内大门朝外,大匾亮瞎眼。这边更像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房子都是拐弯抹角的)。进去一看,干净整洁,一个小镇上的图书馆还真是足够的精致:藏书、打印,买东西一应俱全。进去之后,我说我想打印资料,人家问我是不是会员,我说不是,就先是给我一个临时注册号,让我登录电脑打印。一张黑白的10p约合人民币9毛钱一张。弄完跑到镇上的邮局邮寄,和国内不一样,这边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帮你填地址,帮你弄材料,一张一张核实,相当用心。由于邮寄信件心急,当时看着没人就跑到柜台前了。办完了回头一看,一帮老头老太太挤在离柜台5m以外的地方排队呢,打着奇怪的眼神看我,顿时羞愧难当,也不好解释是吧,无地自容,静悄悄的溜了。

    说实话,英国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所谓的绅士。外在的表现就是对于规则的遵守非常执着。不论男女老少,人多人少,肯定排队。邮局我也不是一次两次去了,每次都是长长的队伍。没有人因为靠后而面红耳赤,心浮气躁。还有一点就是诚信,这边人们对于契约和诚信非常看重。不可想象,在英国以前信用卡是不要密码的,只要签字就行。这在国内,有密码都不保险,别说签字了。在我图书馆打印的时候,由于钱包了只有整钱,没有零钱。工作人员也找不开,没有办法。他主动跟我提议,让我有零钱再过来给他就行,打印好的材料可以先拿走。我邮寄完了材料正好有了零钱,回去路过的时候一并给了他。回来一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何等重要。我和那个工作人员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社会诚信体系还是有点让我措手不及,甚至有些感动。一旦诚信社会建立起来,整个社会都将从其中获得巨大的红利。就从我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如果他不信任我,他就不会将材料给我,我就得跑回家去取钱给他才能取回文件。这样一个来回,耗费了30分钟不说,还有可能耽误了邮局的上班时间,导致我今天寄不了东西。现在浮躁的社会导致大家都是炮仗,一点就着。一脑门官司,每天马不停蹄,忙忙碌碌,怕承担责任,其实很多都可以避免。每天的忙碌很多都是在填补由于诚信不足带来的一系列漏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1102597.html

上一篇:科研狗的本命年
下一篇:中文期刊也需要点小“幽默”
收藏 IP: 81.141.21.*| 热度|

11 陈楷翰 黄仁勇 韩玉芬 郭景涛 梁庆华 田童童 马志超 刘铁 杨兵 雷宏江 孙志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