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请教:如何给孩子们做科普?

已有 9570 次阅读 2016-5-15 10:12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动物学, 中学生

请教:如何给孩子们做科普?

(王德华)

 

受邀去给中小学生做一次科普,给的题目是走进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

开始以为是中学生,后来知道是小学生。这有点犯了难,如何给小学生科普,我是一点经验都没有。去年也曾被邀请去参加中小学生科普讲座活动,我也答应了。为了安排活动,老科学家们组成的委员会还专门听我试讲,最后被狠狠批评了,关键就是不懂中小学生的科普方式,以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的知识需求进行中小学生科普讲座是不行的。最后专家们认为我有潜力,建议重新修改讲座内容,还专门安排了老专家给我辅导。老科学家们做事的严谨和认真态度,着实很让人钦佩,我辈自叹不如。后来由于事情太多,就没有用心去修改,也就没有参加活动。因答应过,没有完成任务,心里就一直不安,就怕再遇到那几位老专家,也怕接到他们的电话询问或催促。搪塞了几次,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这次接到电话,心里抱着歉意,一面为去年的“失约”道歉,一面心里又打着鼓。他们还是决定了,今年让我直接上场,报告都给定好了,建议的题目就是“走进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我知道自己没有理由拒绝了,就很“爽快”答应了,也好“将功补过”。但是,我最担心的还是自己没有任何经验。

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这个讲座就是让小学生们了解动物世界的奇妙和有趣。这个题目太大,可以讲的内容很多,所以我设计了几个内容:从什么是动物、动物有多少种类等问题开始,逐渐展示人类与动物的关系”,动物们吃什么(食性: 食草、食肉、食虫和杂食等)?动物们在哪里生活(地理分布:草原、高山、海洋,澳洲、非洲等)?动物们有哪些生存方式(适应,如沙漠环境中的骆驼,冬季冬眠的黄鼠等)?讲几种代表性动物,如大象、鲸鱼、大熊猫等,顺便讲述动物保护的意义,讲去动物园为什么不能随便给动物投食,穿插宗教放生与生态保护的内容,也讲几个动物的有趣行为,如拟态和迁徙等。

一个小时的讲座,我的感觉是“很热闹”。学生们太活跃了,他们有些知道的内容也很多,举手发言非常踊跃,我又担心影响孩子们的积极性,所以尽量给举手的同学发言机会。

开始担心有些专业术语,如拟态、迁徙等,孩子们可能不好理解,实际上有些学生知识面很广,关于“拟态”,马上就说出“变色龙”、“竹节虫”等拟态的动物,关于“迁徙”,马上就可以说出“燕子南飞”和非洲大迁徙的“角马”等。他们知道澳大利亚的有袋类动物树袋熊,知道这是睡觉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的动物,知道放生动物要“放在适合动物生存的地方”、“放在它们原来生活的地方”,知道“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知道“如果没有了动物,人类也就灭亡了”。问他们成语中的动物,他们会说出一大堆含有动物的成语,问诗歌中的动物,他们能脱口而出“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向青天”的诗句,整齐背诵“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在上头”,这些着实让我吃惊,当时就有些手忙脚乱了,课堂秩序有点失控。

热热闹闹的一堂课,不知道学生们最后记住了多少,真正懂得了多少,是否对动物世界的丰富多彩有些感觉。我自己的感觉是,没有把握住机会把知识性讲出来。

学生们对动物很感兴趣,有些孩子已经对动物也有不少的了解。所以,我就又陷入了困惑。如何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做科普?怎么讲?讲哪些内容?讲多少?讲深一点,还是讲浅一点?

科普,无论写作,还是讲座,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把科学道理,对不同层次的受众讲明白,讲清楚,是一种能力,一种艺术。这需要技巧,需要智慧,也需要亲和力。

   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如何给孩子们做科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977303.html

上一篇:城市博物学:朋友家来了一对鸟朋友-珠颈斑鸠
下一篇:科学家进课堂:给小学生们讲动物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3 杨国力 汤伯杞 史晓雷 文克玲 武夷山 汪育才 陈桂华 李学宽 李颖业 张叔勇 李璐 谢平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