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与一位美国留学生交流:不要求发论文,是要发表高质量论文 精选

已有 34770 次阅读 2014-12-18 12:2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学位与论文, 发论文获学位, 招聘与论文

与一位美国留学生交流:不要求发论文获学位,是希望发表高质量的论文

(王德华)

不要求发论文获学位,是希望发表高质量的论文。

要找到合适的职位,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是硬道理。

学术论文是学者的硬通货。

 

这几句话,我不知道说过多少遍了。经常看我博客的朋友,估计到了反胃的程度了。

没有预料到对于“规定发表论文才能获得学位”的讨论这么热烈,可见广大导师和研究生们都是重视论文发表的。更没有料到,很浅显的道理,却很容易被误解、误读。故意找茬的除外,不少读者是没有时间阅读全文,没有时间认真思考,而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者出自己心中的闷气。

没有要求,就是最高的要求。这话应该不难理解。

没有论文要求,并不是说博士研究生不发表论文,或者说博士研究生的工作达不到发表的要求,或者说既然没有要求论文,那我学得什么样、做得什么样都可以顺利毕业,顺利获得学位。(注:学位论文,实验数据能够发表,具有发表的价值,是基本要求)。

哪有这样无理狡辩的逻辑?

博士研究生是做什么的?做学术研究的。

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目的是什么?培养科学后备人才。

博士研究生毕业有什么标准?最起码是具有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吧?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吧?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吧?具备基本的科研素养吧?

又有人说了,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不就是要求发表论文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是一定能够发表的,但不一定是3年,或5年就可以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科研成果”,对吧?再说了,探索性强的课题,具有挑战性、风险性高的课题,是不能保证35年就有成果的。原创性的科研成果,都是未知的。如果知道了,还叫原创吗?

我一再强调,我说的是理想状态。理想的研究生培养状态,需要理想的研究生管理,需要理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需要理想的研究生队伍,需要理想的条件和资源。

如果说现实,还需要争论吗?

我想说的是,我们是这样下去,还是应该做一些改变。我们是这样下去好,还是进行一些改变好?

能够发表论文,就支持有发表论文的规定。不能发表论文的,就大骂发表论文的规定。这都不是我们希望的。我们应该知道外面的世界,知道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年轻人最可悲的,也是最可怕的,就是错把非正常当做正常了。

很巧,恰恰又有一位美国留学生给我发邮件,希望与我交流。由于文字没有什么敏感的,所以在这里公开我们俩的交流。

*************

王老师好,

我是美国一所大学在读博士。我在微信科学网看到您的文章:《我们这里不需要发表论文可以拿学位》

我也想说,我们学校也不需要发表文章可以毕业。虽然我的学校不是名校,在美国算是二三流大学。

这封email一来是跟那个同学一样,也跟您说一声,我们学校也不需要。二来,是想问问您,如果我们毕业时,没发表文章,或者只发表一篇文章,这样的博士会不会被人瞧不起?找工作会不会无望?其实谁不想有几篇光彩的文章呢?

最近国内有学者来访问,跟我说,国内情况是有发表的文章三四篇,以后工作,金钱什么的都有了。他说如果没文章,我就是有海外学位也没有用。

这使得我很郁闷,因为我们实验室文章很难产,任何问题老板非得弄个透彻才有望写文章。我都读了三四年了,也还没有文章。万分纠结中

望老师指点一二。

****************

早上我是匆匆回复,简单说了自己的看法,没有细思:

【谢谢您的信任。

不要求文章发表,实际暗含了要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有价值的论文,有分量的论文。做研究,是必须发表论文的。论文是硬通货(我前一篇文章说了)。如果博士期间没有发表论文,在博后期间一定要发高质量论文。这样的话,并不影响找工作。如果没有论文,博后期间还没有,就是另外的事情了。找工作就很难了。

国内的情况比较复杂,很多单位主要看论文,看学历,看毕业学校。(招聘委员会)对应聘人缺乏必要的资质审查能力。所以,行政化一点,简单一点,就看发表的文章了。

但即使如此,也还是发表高质量论文者占优势。据我所知,一般性的学术论文,也很难找到理想职位了。】

我这里再补充几句:

我总是认为,对有些有耐心,能潜心做学问,有钻劲,不会因生活而着急毕业的学生,如果没有很多行政化限制,没有很多利益性诱惑的话,他会发展得更好。

对于功利心强,着急毕业工作,或者本不喜欢学问,只是想有个研究生经历,或者连这个想法都没有,或者,恶意猜测一下,想浑水摸鱼拿个学位,或者其他与学问无关的想法,等等。对于这样的研究生,有发表论文的规定是有效果的。但就我这些年来的观察,我可以挑战性地说,这些论文对于增加数量是非常有效的,但对于科学发展是没有多少影响的。

理想状态应该是:第一类研究生占大多数,或绝大多数,第二类研究生占比例不大。所以,即使不规定研究生发表论文,对整个学界影响不大。

现实情况是:很遗憾,现在看似乎是第二类研究生数量占了绝对优势。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可是我们应该都很清楚,规定在一定时间里、在一定质量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这显然是违背科学发现规律的。

再多说几句,有些科学研究是必要的,有些研究是没有必要的。那么哪些必要?哪些没有必要?这是靠学者的眼光和预测力。真正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本质是源自科学家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己的选题能力和观察能力。

我们也知道,不同学者的学术品位和学术水平是有差异的。所以,才有了多样化的思维,多样化的学者,多样化的发现。

至于现在国内的人才招聘情况,情况比较复杂,几句话难以说清楚。关键还是在人和制度上。招聘委员会和招聘方式决定了现在人才市场的多样化。不管怎样,都得有自己的招吧。在一个行政化的大环境下,强求一切,有些勉为其难了。非正常状态下,也会偶尔有正常的事情。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对于年轻学者是硬道理。这没有什么可争论的。

 

所以,建议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不要行政性地硬性规定必须发表论文,其出发点自然是为了优秀人才的培养。让一部分深钻研、能承担挑战性探索性课题、能够做系统性研究的学生,有一个安心、宽容的环境,不让这些有潜力发展的优秀学者的兴趣和火花被浇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852018.html

上一篇:一封海外来信:我们这里获得学位不需要发表论文
下一篇:赶公交车的日子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8 谢力 罗德海 姬扬 郭向云 张骥 许少毅 冯大诚 吴超 张强 刘光银 徐传胜 吕喆 许方杰 刘俊伟 赵序茅 刘立 徐明昆 邹桂萍 李安水 张忆文 韦玉程 张华容 王春艳 徐晓 戴德昌 何学锋 刘启振 刘杰 章成志 陈小斌 璩存勇 王善勇 李志俊 喻海良 孙小银 曾泳春 曹聪 朱朝东 易佩伟 张海权 loyalSciencefan Veteran11 kknk zhouguanghui crossing Majorite jimiy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