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统考与推免(二)

已有 7142 次阅读 2014-9-28 22:0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统考, 研究生复试, 研究生面试, 推免

研究生统考与推免(二)

(王德华)

 

接着说。这次聊聊今年统考研究生的复试。

我已有几年没有招收推免生了。每年有一个硕士指标,每年报考的都不是很多,都在5人左右,有时候有过复试分数线的,有时候则没有一位过分数线的。由于单位组织复试是按照所有报考考生的成绩排序来确定复试人选的,这样就会遇到有些导师的考生过线者有多名,有些导师则会遭遇剃光头。所以,硕士研究生调剂已经是每年必须的程序了。我这些年多数都是从报考我的考生中遴选的,也有一次只有一位考生过分数线的,也有一次有剃光头而需要调剂的。

今年竟然是一个丰收年,有7位考生过了复试线。考生们在得知自己的分数后,多数都是第一时间告知,并询问是否有复试的资格。从这些考生的汇报中,我有些意外,有在报考前与我联系过的,也有的考生我则是不知道的。终于收到了单位给的复试学生名单,这可让我犯了愁。过线考生中,有英语成绩好的,专业课中有宏观生物学课程成绩好的,有微观生物学课程好的。有帅气阳光聪慧的男生,有开朗内秀伶俐的女生。有曾在我实验室实习过的学生,有我毕业的学生的学生。有发表过学术论文的,有参加野外考察的。最怕是因为复试而伤了年轻考生们的心。复试前的那一阵子,心情着实不安。我有一个性格缺陷,做决定的时候,很难下狠心。面对他人的要求,很难说出拒绝。所以,我开玩笑说要是学生摸准了我的性格,要对付我说太容易了。只要不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一般很少拒绝,尽管有时候心里也会有些不悦,多是自己回家很无奈地躺在床上发呆,或是呆呆地坐在办公室里,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过了不知多少个时辰,终于原谅了自己,叹自己心胸怎么这么狭隘。有时候某个学生的一句话,就会瞬间复苏或温暖了犯傻的那根神经,所传递的信号也在瞬间发生了改变。这样一些就归于平常。

复试的日期到了。考生们陆续到了京城,也很自然就开始跟我联系,希望能跟导师见面聊聊。为了避免一些干扰因素,我做出了一个很不近情理的决定,在复试前我不见任何考生,但安排研究组成员与复试考生座谈并共进午餐,以加强了解,缓解一下考生们焦急的心情。我给复试考生写了一封信。

******************************

给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组复试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大家好:

首先感谢你们选择动物生理生态学这个方向。祝贺大家通过了初试,进入了复试。

我今年只有一个指标,所以很遗憾不能全部满足大家的要求。

大家的考试成绩都不错,我们组也没有任何内定的人选,也不存在其他不符合招生规范的事情。大家现在同在一个起点上。复试成绩很重要。希望大家尽量放松,充分表现自己。

我想给大家说的是,我们会尽力帮助不能被研究组录取的考生进行调剂(如果大家愿意的话)。我这几天事情很多,所以很抱歉不能接待大家。欢迎大家随时到实验室里看看。我们研究组的同学将于13日中午与大家认识和座谈。

考虑到研究组只能录取一名同学,为了给大家一些主动,希望大家先提前了解一下我们实验室的其他导师情况,如果需要调剂的话,到时候可以主动些。实验室有指标的导师有 … ….等。

由于实验室复试的时间定在周五,大家不管自己是否被录取,建议大家在这段时间里主动去与自己感兴趣的导师见面和讨论,大家尽管去,不要有任何顾虑,我这里没有问题。相关导师问起来的时候,就直说是我建议的。

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圆满的归宿。

祝福大家!

 

我们研究组成员与考生们进行了认真座谈和交流,每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也很感动。

复试是在一个周五下午。我的考生,复试进行得都很顺利。我们的复试小组阵营强大,我们实验室大多数导师都参加了复试。提问很友善,也很专业,考生们还是有些紧张的,但到最后基本都能稳定下来,所以都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由于我没有任何导向,也由于这些考生们都各有所长,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大家给我推荐了笔试和复试都很出色的一位考生。

大家希望我尽快确定拟录取的考生,然后相关老师就可以与其他考生交流调剂的事情了。我需要在周一做出最后决定。那个周末,同样难过。通过复试,每位同学的优点都那么有力地冲击着我,一张张阳光的青春的脸庞,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又一次犯了难。周一上午,我把成绩突出的考生约来办公室,对她讲今天上午我需要做出决定,你们其中的几位我都很满意,我现在主动权给你,通过这几天的了解,你可以重新选择你喜欢的导师和专业,考虑好后,告诉我你的决定。最后学生说她已经经过了很认真的考虑,希望能加入我们研究组。就这样,经过几天的心理折磨,我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和拟录取工作暂告一段落。

让我欣慰的是,通过考生们自己的努力和主动,我也积极为他们推荐相关导师,也曾希望有导师能愿意借给我一个指标(我来年还)... 参加复试的考生,最后都找到了导师,算是一个大圆满。复试后,我专门抽出一个上午接待我的考生们,与他们进行了交流,聊得也很愉快。看到他们一个个在焦急不安之后,终于有了轻松的笑容,心理也有了坦然的感觉。

考生们都陆续回校了。我又给他们提出了一个过分的要求:

************************

大家好!

首先祝贺大家都初步有了一个意向导师和方向!

我今年很为难,但特别高兴。非常感大家选择报考我们研究组。感生活能让我们有缘相识。

尽管有些同学没有达到自己的意愿,有些小不愉快。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大学是一个起点,让你知道了知识的重要,科学的魅力,自己的需求。硕士,是另一个起点,是真正科研兴趣的挖掘和发现、培养阶段,是自己智力、才华发挥的时期,然后确定是进入博士阶段,还是走向社会,开始新的生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是一个平台,中国科学院是一个平台,我最大的希望是大家能够走向这个平台,然后发挥自己的才智。

现在大家都做到了,这是非常值得祝贺的事情!

大家在复试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大家的阳光、智慧、微笑、坦诚、礼节,给复试老师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希望大家在不同的时间点上,主动及时联系和咨询自己意向的导师和研究生部,咨询相关进展。特别建议大家阅读导师的论文,师兄师姐的论文,导师建议的专著。早些开始阅读英文文献。

研究组对大家招待不周,希望大家谅解。给大家一点交通补贴,是我们研究组的心意。也请大家不要嫌弃。

最后我有一个请求,请大家把自己复试的感想、对动物研究所的认识等方面,写点文字发给我。特别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及你们的希望。

最后,希望大家注意安全!祝福大家顺利平安!

 

考生们真的很配合,他们给了我出乎意料的答卷。这里摘录几位考生的文字:

在北京的这短短几天,收获了很多,有些可以用语言来描述,而有些却只是心中的感觉,叹自己学识浅薄,不知道怎么才能准确的描述。复试过后,似乎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可也有了新的急迫感。太多新的东西不懂,太多东西要学习。所里的环境,所里杰出的老师,都让我感觉自己像找到了丰富的矿藏,努力想提高自己挖掘的能力。

      复试过程中发生的种种事情,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一些缺点比往常更加清晰的摆在了我眼前,曾经,我害怕这些缺点的暴露,害怕这些缺点会成为我求学道路上的拦路虎,但现在,我却欣喜及时发现了它,这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有了努力改正的机会。

      整个考研,初试,复试的过程下来,我感觉自己能够更加成熟了,更加自信了。这个于我也是很大的收获。老师,感想说出来只有几句话,但我内心的成长却很多很多。”

   

    “这次去到北京进行复试,特别喜欢在复试过程中那轻松惬意的氛围,让我毫无紧张感,也丝毫感觉不到任何压力,同时也让我知道了老师们读人的本领,可以通过简简单单的家常提问就能对我们考生有个清晰的认识,让我好生佩服!

    在复试前后我也与王老师的学生们聊过,使我对我的研究所生涯也有了个更全面的认识,这一切正合我意。记得当初我选择在中科院的研究院所读研究生,而不是在大学中读,就是看中了研究院所对于任何实验的严谨,实验设备体系的完整,老师的综合实力,以及学生们全力以赴的学习和实验的氛围。这一次去到北京也更肯定了这一切,所以我非常的开心,我一点也不畏惧以后生活的所谓枯燥或是所谓艰辛,我相信这些都是生活,生活需要拼搏。”

 

… …虽然最后很遗憾没能留在咱们组,但这次复试让我收获很多。您说我表现得不够自信,这的确是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还有通过和其他同学的比较,我也认识到自己表达能力的不足。动物所是我一直喜欢的的地方,也是我的梦想,希望能借这个平台,增加交流,使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提高。”

 

“没去动物所之前听同学说科研所气氛有点冷漠,但我到了动物所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特别是座谈会以后,更是加深了对你们的喜欢,因为你们对我们的热情和关心,让我对这个陌生环境感觉亲切起来,克服了害怕心理,也敢去老师办公室找老师谈话了。特别是复试前在门外等候时,紧张的口干舌燥呀,但进入复试会议室后看到老师的微笑,还有整个面试组的轻快气氛,自己就放松下来了。真的谢谢您们的亲切和善。对于动物所里的复试安排,我觉得特别认同,真的感谢您们的良苦用心。最后想说复试虽然过去了,新的起点也开始了,所以需要继续的打基础求上进。不愿让老师们失望,也想自己有所成长,所以我会继续努力的!复试真的很愉快!”

 

“研究生复试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是第一次由我自己主导的重要事情,以前都有爸妈,老师在旁边帮着,复试这段时间就自己一个人在北京,除了能和学长学姐交流一下,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判断,自己做决定。虽然那几天压力不小,但也成长了很多。那段时间里,忐忑不安的心境是主旋律。希望,失望一直不断的交替出现,复试前对自己复试时的样子有着各种各样的想象,有好的,有坏的,那些幻想真的挺折磨人的。

复试那天醒得特别早,上午的时候真的很紧张,一直担心下午的面试,不过下午面试真正开始后自己倒是一点也不紧张了,我知道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其他同学相比有很大差距,既然这个差距不是我能在短时间里能弥补的,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心态放好,实话实说,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因为我是倒数第三个,虽然我也知道我能被老师您录取的机会很小,当时就是希望自己能顺利的完成自己的复试,让自己满意。

。。。。。。

我一直在想,这十几天,复试前前后后的经历,我学到了什么。

事情远不到最糟糕的,即使觉得已经绝望了,最后还会有扇门会打开,一定不要放弃。与别人交流,尤其是与长者,坦诚是最起码的要求,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老师想什么,做学生的猜不到,刻意了反而就不好了。老师挑学生,学生选老师,理性的思考要有,感性的成分也不少,老师与学生,本来就是两个社会人之间的交流,有缘分,聊得来真的很重要。

再没来动物所前,我对动物所的认识一直很标签化,直到我自己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老师和学生的工作和生活,动物所在我心中的样子才具体起来。如果把动物所比作一个人的话,外表严肃,内心真诚,对人友好这就是我对动物所的初步感觉。复试这段时间认识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学长学姐,他们让我体会到了这座严肃建筑里的生活气息,觉得在这里面工作学习让人安心,沉稳又不乏朝气。我一直觉得动物所就像是一本厚厚的字典,里面有着海量的知识等着我去学习。

希望自己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尽快的融入到动物所这个大家庭里,能在这个十分优越的平台上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体会这个过程中的苦与乐。

 

这些都已经成为往事了。这几天推免研究生面试,就又想起了3月份的研究生复试,想起了那些可爱的考生们。也是因为他们都有了归宿,我也可以把这个经历写成文字了。

九月份,研究生们开始新的学习了。我在我的《动物生态学》课上,也看到了半年前的我的那些考生们。心里真的很欣慰,希望他们会喜欢现在的专业,希望他们几年后,都能健康地发展。

研究生招生,对师生双方都关系重大,不可以不慎重,不可以随意和大意。在关系到考生未来的事情上,是有些战战兢兢的。他们的表现越是优秀,越是体谅,越是理解,对自己内心的拷问就越强烈,伴随着不安和担心。在某种程度上,没有明确细致强烈的专业感,反而有利于调剂。在交流的时候,也的确发现有些考生对于专业方向的理解,还存在一些不足,有些仅局限在对专业方向名称的表面理解上。

师生,有说不完的话题,有道不尽的酸甜苦辣,真真是痛并快乐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83159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统考与推免(一)
下一篇:自我胡言(7):理想和现实的冲突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5 刘立 曹聪 朱晓刚 张忆文 李学宽 梁红斌 郭战胜 孙瑜隆 徐旭东 王国强 关法春 黄永义 李欣海 郭胜锋 王海冰 谢兵兵 金义光 许文帝 王琛柱 蔡庆华 李志俊 俞立平 周立刚 戴小华 陆俊茜 尤明庆 张大林 李宇斌 谢平 wgq3867 shenlu bird66 biofans zgg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