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自我胡言(2):老师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 精选

已有 10381 次阅读 2014-8-30 16:29 |个人分类:自我胡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赞美, 研究生教育, 说教, 贝尔法斯特

自我胡言(2):老师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

(王德华)  

 

参加会议见到高校的教授朋友们,忍不住对朋友们说:教授们都会经常犯一个错误,就是总是希望学生们听自己的,总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不按照自己的说法做,心里就不悦,或者给点颜色看。我说这个理念是错的,研究生导师也一样。

我的观点是,对于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成年人(包括父母)有责任告诉他们哪是对的,哪是错的。有些原则性问题,是不需要讨论对错的,甚至可以进行强制。这也是教育的重要性,少年儿童,需要正面教育,需要启发教育,需要培养是非观念,培养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在没有达到一定能力之前,成年人是有责任告诉他们应该走那条路,告诉他们哪里是泥潭和深渊。

对于成年人,由于他们已经具备了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具备了承担责任的能力,所以就没有权力进行强制。他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是非观。他有自己决定的权力。我们经常担心那样会出问题,实际上社会上有社会上的原则,有法律、规矩等社会约束。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权力要求他人必须接受自己的观点,必须按照自己的意图做事。成年人,有自己决定的权力。我们应该学会尊重。

我感受很深的一个方面是,成年人的是非观,文化理念,处世原则,有些是根深蒂固,想改变是非常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多年的研究生教育,使我深切感受到,要对已经成年的研究生思想意识上进行一些改变实在是太难太难了。很多时候,自己会走入困境。怎么做好呢?不能靠说教,不能靠自觉,只能靠规矩来约束。每个行业都有行规,每个部门都有规范,年轻学生们早一点树立规矩意识,应该是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网络时代,我们经常会看到有大学生、研究生因为某些事情不满而在网络上谩骂自己的导师。开始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导师,读到这样的文字我也是很不喜欢,尤其看到一些学生明显是误解了导师的指导的时候,也想为他的导师申辩几句,也想对研究生责备几句。渐渐地,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大声斥责,谩骂也是他们的权力。不管对错,成年人是有责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的。对人造成了伤害,要敢于担当。如果属于诽谤,触及了法律,就不是想不想负责的问题了。

人生是有规则的。社会有共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是有自己的喜好的。如同游戏,游戏是有规则的,要参与游戏,就必须按规则出牌,要有愿赌服输的心理。如果发现游戏规则不完善,可以逐渐改善,但按规则进行游戏是必须的。踏进了庙堂,就得按照庙里的规矩行礼。不愿受这个约束,也有权力退出,这是自由。但必须清楚,没有规矩的庙堂是没有的,没有规则的游戏是无法进行的。规则,规矩,原则,是根本。否则就会有“凭什么我要按照你们说的做?你们算老几啊?”这样的诘问。

 

赞美教育

在饭馆里吃饭,经常会遇到服务员不小心把盘子打碎在地的场面,服务员一副窘态,显然是心怀忐忑、六神无主。我们经常见到的场面是,经理或领班一脸不高兴,或者对其数落指责。联想到自己做父母的经历,孩子小的时候,对于其所做的一些淘气的事情,惹是生非的事情,往往是忍不住厉声呵斥,甚者进行肢体打骂。事情都过去了,孩子长大了,有些该反思的,父母也还是要反思的。我们都知道赞美教育。赞美,欣赏,是需要一定境界的。如果作为一个做人处世的原则之一,定是有好处的。我们都希望别人赞美和欣赏,我们也应该学会对他人的赞美和欣赏。去年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参会,跟朋友同事去一个意大利餐厅就餐,在二楼,楼梯很陡。我们每人要了一杯啤酒。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漂亮的女孩。一会儿女孩小心翼翼地用盘子端着盛满啤酒的细高细高的啤酒杯,沿着陡峭的楼梯走上楼来。走到我们餐桌旁边的一张桌子处,慢慢把摆满酒杯的盘子放在桌子上,然后给我们每个人分配各自点的啤酒种类。没有想到,就在盘子放在桌子上的一刹那,眼看着细高的啤酒杯在倾斜。随着一声巨大的“哐啷”声,我们几个人的啤酒全部洒在了地板上,有些酒杯被摔碎了。女孩一下子慌神了,连连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同伴们在楼下听到了响声,赶紧跑上楼来,有拿拖把的,有拿纸张的,不一会功夫就把现场帮着收拾干净了。女孩又说了“对不起”,就下楼去取新啤酒了。一会儿女孩又端上来新的啤酒,这次自然更加小心。这时老板上来了,他也是先说“对不起”,然后说“这个女孩(名字忘了)昨天刚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太激动了,所以激动得没有把酒杯端稳,很抱歉。给你们换了新的啤酒,希望你们好好享受。”看得出来,女孩在我们的祝贺声中没有那么紧张了。我当时对老板的一番话很是感慨,他没有一点指责,没有一点不悦,微笑着跟我们打着招呼,微笑着用幽默的方式为打工的女孩解围。赞美,欣赏,宽容,对人们的生活太重要了,很多时候就是消除紧张和误会的润滑剂。

赞美什么?欣赏什么?自然是真、善、美。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823554.html

上一篇:自我胡言(1):教授与流别
下一篇:自我胡言(3):科研经费与时髦学科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2 罗德海 陈新 文克玲 谢平 张忆文 石兴强 刘立 武夷山 褚昭明 李毅伟 刘庆彬 黄永义 刘强 王府民 蒋永华 李学宽 唐凌峰 高义 李天成 张骥 李宇斌 张云扬 郑永军 陈敬朴 张红光 王春艳 徐晓 张波 李红莉 秦承志 程少堂 庄世宇 陆俊茜 徐绍辉 赫荣乔 赵美娣 朱晓刚 戴小华 刘钢 虞左俊 姚伯元 wangqinling eastHL2008 aliala rosejump taoshl shawn2008 truth21ct xieyonglei89 zhyzh zg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