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的八十大寿生日感言和老友的祝福

已有 21221 次阅读 2014-5-1 16:55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夏武平, 王祖望, 八十大寿, 罗泽浦, 马世骏

导师的八十大寿生日感言和老友的祝福

(王德华)

 

为了准备导师王祖望先生的八十大寿,今年着实花费了一点心思和时间。庆典很成功,导师很高兴。我自己也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相关链接:

德艺双馨,良师益友

学界传承的是精神和文化

 

有很多事情让我感动。毕业的学生在国外访问的时候,还惦记着这事,在逛书店的时候,发现了专门为80寿辰设计的优美的生日贺卡,给我发来了照片,问我哪一款好。我们组专门录制了祝福视频,学生们唱着欢快喜庆的《祝寿歌》,还做了一本纪念册,作为给先生的生日礼物,题目叫《来自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组的祝福》。纪念册中,除了展示研究组跟先生在一起的那些幸福的时光,毕业的和在学的很多学生还都专门写了些文字,讲述与先生接触时的感受和体会。

为了办好这次活动,我们研究组全体动员起来。大家齐心协力,每天都努力准备着,期盼着4月15日这一天的到来。我曾早上发现学生熬了通宵,心里有些歉意。

生日庆典那天,我特意穿了很少穿的西装。结果在发言的时候,由于过度紧张,还是忘记了把因热而临时放在椅子背上的西服穿上,就上了发言台。在跟先生合影的时候,以及下午在汇报工作的时候,就刻意记住要穿上西装了。

 

先生在庆典上发表了生日感言。他特意准备了发言稿。他写完初稿的时候,曾发给我让我看看是否合适,我当时读过就感动了。庆典前一天,我问是否需要给他打印一份出来,先生说他又做了一些修改,不需要我打印了。我估计到现场先生会有些感慨和感动,但没有估计到先生发言的时候竟然哽咽了,好久没有恢复到常态,哽咽着念着自己的发言稿一段时间。

先生的发言的确很感人。他首先感谢天国的父母,感谢供自己上学的姐姐和妹妹,接着感谢他小学、中学、大学,以及学问道路上的老师们,感谢与他并肩协力的西北高原所和动物研究所的领导班子,感谢与他一起完成动物学大典的老朋友们,感谢他的学生们,最后深情地感谢他的老伴。

 

这里摘录先生生日感言中的部分文字:

“感激生我养我的父母亲,我父亲一生从事电讯业务,在灾难深重,民族危亡之际,他拒绝为日本人服务,携儿带女从绥远 (现呼和浩特) 逃到内地,在亲戚的帮助下,先后在西安电报局和铁路部门服务。解放后一直在上海铁路局南昌分局工作。我一直很崇敬我的父亲,因为他一生很有骨气,像一个男子汉;我母亲受过私塾教育,身高不到1米5,在抗战时期,父亲在外地工作,她只身挑起抚养六个孩子的重任,白天要躲避鬼子飞机的轰炸,晚上在煤油灯下,为六个孩子缝衣补鞋。”

“感谢在我上小学、中学、大学时期的老师,我今天已不能一一列出他们的姓名,但他们在特殊的年代,给予我的启蒙教育和传授的科学知识与实验技巧,让我终身受益。在我的成长的过程中,有两位学者让我终身难忘,一位是夏武平先生;另一位是罗泽浦先生。夏先生是我进入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引路人,在文革后期(1973-1976)他带领我们在极其艰难的环境条件下,了解国际生态学研究动向,在1975年,夏先生率先提出建立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点位站,并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向和目标,他和马世骏先生都是极具战略眼光的科学家,可惜他晚年失明。1991年马老不幸因车祸去世,生态学界顿失一位领军人物,实在不幸;第二位是罗泽浦先生,这是一位才华四溢,学贯中西的才子, 1955年由于受到的胡风反革命集团冤案的牵连,他被定为胡风反革命集团骨干分子,“发配”到青海,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图书馆工作,文革中先蹲“牛棚”,后在食堂打杂,他是我在文革中和改革开放初期的外语老师,他教我懂得一个人如何在逆境学习、积累资料,增长知识,锻炼自己的韧性。… …他是一位诗人,他一生最喜欢讴歌春天,1989年他写下最后一首讴歌春天的诗。”

先生特意朗读了这首诗的片段,以表达对罗先生的崇敬、感恩和怀念之情:

 只要你心里有春天,

 你便能从一棵树一片草叶,

 从一只飞鸣而过的鸟,

 从一个善意的微笑,

 从一次真诚的握手,

 从一颗无私无邪的心,

 真正感受到春之暖意,

 使你心里的春天和身外的春天,

 水乳交融合为一体。”

 

也就是在朗读这几句诗的时候,先生竟一时激动而哽咽。

我也是第一次读到和听到先生感谢他的老伴:“我还要感谢我的老伴朱桂茹女士,她是独生女,在我最倒霉的时候嫁给我,风风雨雨走过了50多个年头,无论是在阳光明媚的顺利时期,或者是风雨飘摇,大祸临头的雾霾时刻,我们都能坦然面对,有了她我才渡过了这布满了沟沟坎坎的艰苦人生, 有了她的宽厚与仁慈才有这个温馨的可爱家,谢谢她带给我的幸福。”

 

我说过,作为学生没有资格评价自己的老师。先生的老友钟文勤先生的发言,可以从一个侧面展现先生的人格和品行:          

“回想起1964年秋天,经华北生物所的郑宝赉先生介绍,初次认识王老师,至今巳经走过半个世纪。在这风风雨雨的五十年间,您对生态学事业的那种执着,那种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您对前辈科学家的敬重和细心关照;您对同行朋友的真诚,做了领导也没有丝毫改变的那种人间真情------ ,这些都巳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尤其您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坚守着中国知识份子的良知。这让我和我的朋友们十分欽佩!您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您开创了高寒草甸小哺乳动物的能量生态学和次级生产力研究,是我国哺乳动物生理生态学的开拓者之一。 几十年来,您潛心致力于学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成果丰硕,为发展我国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您还担负编撰大典的重任,仍在孜孜不倦,发挥余热,让我感动。”

很幸运,我们研究组的全体成员能有机会参与和参加这个活动。有老师说这是很好的一次文化传承的机会。我在给我们组的答谢信中,我写了几句感慨:

“我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感悟点什么,能够真正从内心深处领悟点什么。

这些机会不是谁都有的。王先生这样的学者,也不是你想遇到就遇到的。这就是我们的福气。我愿意与大家去分享这份福气,这份幸运。

… …

写这么多,我希望大家在当今的人情淡薄、利益至上的时代,多学学我的老师那一辈的精神和胸怀。回过头来看,那是真正的幸福和快乐。王先生感谢父母,感谢姐妹,感谢老师,感谢朋友,感谢学生,感谢他的老伴。当他朗读罗泽浦先生讴歌春天的诗歌时,几度哽咽。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当时他的脑海里一定是有一个影子在闪现。一个人在那样的环境下,被下放青海,还能讴歌春天,那是一种希望,还是绝望呢。罗先生后来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副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上海分社社长,上海作家协会主席......

我不如我的导师,我没有我的导师那样的胸怀、那样的追求。我希望大家能够从他的身上给自己长点底气,不要太世俗了,不要太现实了。幸福是算总帐的,眼光要长远一些。”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790403.html

上一篇:面对新时代环境下的研究生,导师该如何做出改变?
下一篇:与一研究生朋友讨论:“更好发展的前提就是文章”吗?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62 赵纪军 武夷山 王春艳 李学宽 彭真明 张海霞 庄世宇 张忆文 张大林 罗德海 何宏 张珑 李本先 孔梅 刘伟 王启云 肖海 高建国 赵序茅 罗汉江 朱朝东 郝维昌 李伟钢 牛伟博 李志俊 郑永军 俞立平 鲍博 张健 王泽 刁有彬 肖振亚 王锋 曹君君 张红光 马磊 熊荣川 王善勇 戎可 张小波 褚海亮 刘钢 晋华 郑近德 徐绍辉 魏国 刘全生 牛丕业 罗帆 刘庆宽 徐大彬 吕喆 陈智文 林中祥 蒋高明 刘艳红 蒋永华 王树松 zgg longshan2014 xqhuang WUS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