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身后是簇拥的人流,如何才能停下来呢 精选

已有 8391 次阅读 2014-2-3 14:40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岁月, 浮躁

身后是簇拥的人流,如何才能停下来呢

(王德华)

 

当年热播的电视剧《蜗居》,里面有一段姐姐对妹妹的台词,很写实,读后难忘:

每天晚上,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灯光我就在想,这城市多奇妙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

别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而我呢?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住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手机电话费二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二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至少要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

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就在眼前。那天陪妈妈去逛街,其实我们都不用走,那个人流推着我们向前走,我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都不行。我当时就笑了,我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来不及细想,没有决断。就这样懵懵懂懂的被人推着往前走。而我青春年少时的理想,上哪儿去了呢?

我的理想就被着匆匆的人流,推得无影无踪。我曾经的坚持,内心的原则和我少年的立志,就被这孩子,被家庭,被工作,被房子,被现实生活,磨砺得不剩些许。其实很多时候我是有原则的,我不想抄近道,我更不想投机取巧。每当我看到那些不如我的人,因为插队比我先拿到票。那些不如我的人,因为放弃了原则而省了十几年的奋斗,我真的不服气,有的时候我都在怀疑,我的这份坚持,到底是对还是不对?我甚至在责怪这个社会,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大家有规不遵,有距不守。而让我们这些辛辛苦苦,勤勤恳恳的蜗牛受罪。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天做公交车上下班,有了更多的机会看到那些急匆匆上下车的人流,车到路口遇红灯时,也会经常看到车外那些急匆匆过马路的人流。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是这些急匆匆的男男女女,尤其看到那些年轻的上班族,就会时常想起这段台词。

在现代社会里,确实是涌动的人流在推着我们向前走,也真的是我们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来都不行。我们每天的生活,来不及细想,来不及规划,来不及等待,就这样懵懵懂懂的被涌动的人流推着往前走。过些年之后,等我们有时间回过头来看的时候,突然就茫然了,疑惑了。我们当初的理想,当初的志向,当初的誓愿,哪里去了呢?在不知不觉中,早就被这匆匆的人流推得无影无踪了。时过境迁,年龄大了,机会没了,优势丢了,技艺荒废了,青春流失了,我们还剩下了什么呢?难得糊涂的时候,却又糊涂不起来了,最后只有瘫瘫地软在地板上,连仰天长叹的力气都没有。我们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勇气,再也唤不回当年的鲁莽和冲动,再也不会有什么志向和理想了。

幼儿园的孩子们,小学的孩子们,中学的孩子们,没有时间玩那些花花绿绿的玩具,没有时间去接触丰富多彩的大自然,没有时间去看大海的潮起潮落,也没有时间在沙滩上去捡拾贝壳,没有时间去体验春夏秋冬的季节轮回,没有时间去看那花开花落。没有时间去思考,没有时间去享受,没有时间去体验。没有时间记录,没有时间回味。没有时间去享受童年的快乐,彰显少年的轻狂。没有时间去发现自己的兴趣,没有时间去思索自己喜欢什么,厌恶什么,为什么喜欢,为什么厌恶。没有时间去思索自己现在想做什么,将来想做什么。没有时间去想自己羡慕谁,喜欢谁,崇拜谁。更多更多的为什么,都没有去花时间细想,没有去认真想,似乎也来不及去细想,来不及去认真想。就这样,眨眼的功夫,走出了幼儿园,结束了小学、中学,结束了儿童和少年的时光,不觉进入了青年。

依旧是一脸的茫然,依旧是随着匆匆的人流向前涌。挤进大学了,读研究生了,读博士了,出国了,进公司了,当公务员了… …这些都是潮流。然后,拿到学位证书了,结婚了,做爸爸妈妈了,上班挣钱了,开始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精打细算。发论文了,发SCI了,基金中了,升教授了,当博导了,学生毕业了… …这一切都在忙忙碌碌中,在各种考核标准的引导下不知不觉实施的。

一路走来,感到有些疲惫了,甚至有些乏味了。终于可以回头看一看,却是除了茫然,还是茫然。抬起头向前看,更是茫然,实在是可悲。就这样走下去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忙忙碌碌,没有停息,急急匆匆。

没有归宿感,没有满足感,没有安全感,没有愉悦感。

岁月匆匆,岁月如梦。

 

何为岁月?

何为时间?

哪些事无关岁月?

如何才能岁月如歌?

时间能带给我们什么?

 

Do right thing at Right time? OR

Do correct thing at Right time?

What is the Right Time?

What is the Right thing?

What is the Correct thing?

Right person 是谁呢? Yes, It is YOU.

 

 

 

 

 

 

(图片来自网络,致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764238.html

上一篇:忠厚传家远:说家风
下一篇:对话与思考:给自己拜年、卷珠帘和平常心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56 尤明庆 柳林涛 蒋功成 曹俊兴 陆俊茜 赵序茅 刘淼 喻海良 陈新泉 曹聪 罗德海 张德元 王伟 解会兵 韦玉程 汤旭光 李忠秋 谢其峰 苏德辰 陈安 罗帆 张海霞 廖晓琳 仇文利 刘庆宽 唐凌峰 李学宽 强涛 李万峰 张能立 戴德昌 虞左俊 付福友 向左甫 逄焕东 李宇斌 赵凤光 罗良涛 方泽兴 李志俊 马宏宾 汤奔阳 徐萌萌 董川 biofans wangqinling anran123 zgg monkey1963 abang Floria lql0065 yunmu zzjtcm dreamworl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