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新时代的师生冲突

已有 24411 次阅读 2013-12-22 09:3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师生冲突

新时代的师生冲突

(王德华)

 

有老师说,课堂上学生睡觉现象,翘课现象,很普遍了。

有老师说,现在的学生缺少礼貌和对老师的尊重。

有老师说,我想办法给学生高待遇,有时候甚至自己掏腰包额外给补贴,可一旦不给了,学生就撂挑子不干了。

老师说,现在的学生太自私了,只考虑自己,很多方面是得寸进尺。

 

也有老师说,凭良心上课,尽量做个尽职的老师吧。

有老师说,看到学生上课的眼神,就没想激情和热情。

有老师说,我早就看透了,再努力都没有效果。

有老师说,我对学生掏心掏肺的,怎么稍不如意就翻脸呢?现在的学生怎么都这样啊。

有老师说,我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可是学生没有任何长进,甚至就是听不进去,我都泄气了。

 

还有老师提醒:对学生千万别掺杂感情因素,否则你一定会后悔。

有导师提醒:导师只负责学生的学术就是了,其他的不要去管。

… …

 

同样,学生也有很多的苦水和抱怨。

有学生说,导师几乎不管他们的研究情况,除了催结果,就是催论文。

有学生说,他们几乎见不到导师的面,也从未与导师交流过。

有学生说,导师没有任何指导水平,却喜欢指手划脚。

有学生说,导师从不管我们的死活,导师就是包工头和监工。

有学生说,学了几年,什么都没有学到,什么技术也没有学到。

有学生说,读了几年研究生,对科研一点兴趣都没有了,早毕业早解脱。

有学生说,我是看透了,混的导师和学生太多了。

…. ….

 

新时代学生的个性和思想,对导师的思想和观念等很多方面是很大的挑战,对导师的很多行为和理念上无疑具有很大的冲击。

 

那么,面对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导师该怎么办呢?导师必须在思想和理念上进行调整,那么该如何调整自己呢?

丧气吗?

厌烦吗?

抱怨吗?

谩骂吗?

随他去吗?

 

多数导师一定不会这样做的。

基本原则还是要坚持的。

职业底线还是要有的。

规矩还是要执行的。

该唠叨的,还是要唠叨下去。

除了该说的该做的,对有些学生,要多说。对有些学生,少说。对有些学生,也可以不说。

 

针对当今学生出现的一些现象,有些导师产生一些疑惑和不解,甚至有些怨气,很多时候是由于导师没有认真去观察和思考学生的变化。基本问题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终极原因要追问下去,确实是很难的,最后还是到了社会大环境和教育体制方面。

 

我是逐渐懂了学生们的心思。

所以,任何事情,他们会有很多很多的理由和解释。有些是理由,有些是推辞,有些是诡辩。很多时候,学生的理由是自我解嘲,或自我推脱吧。有些我相信,有些我迟疑,有些我不说,有些我暗笑。毕竟,他们年轻。所以,就会有些提醒,警示,建议,告知,甚至规定。

 

曾读过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我们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们的教育体制,正在培养大批这样的有毒的罂粟花。读着,很有同感,也不免心痛。

 

在一次电视上,又听了钱教授对“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解释,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比如,有学生非常注意听课,会说,“‘钱教授,您课讲得真好,好在哪里,都能讲到点子上。那我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到第四天,他说,我想去美国留学,希望您能写推荐信。我欣然写了。(写推荐信的)第二天,人就不见了... 这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这只是一个方面。导师意识到了,该如何做才好呢?很多时候是没有答案的。按照传统的思维,很多时候是事与愿违,到头来是失望。

 

有导师看到,学生连起码的实验室卫生意识都没有了,连自己办公室的清洁工作都不愿意做,公益活动几乎不参加,没有合作精神,没有互助意识,没有奉献意识,没有集体意识。我行我素,“我”是一切行动的核心。看到这些现象,导师很着急,大声指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在非正常的环境下,要建立正常的秩序是很难的。

但是,要没有正常的规范,不坚持正常的原则,事情只会进一步恶化,最后到不可收拾。

我们社会今天的很多事情,正在沿着这个方向逐步实现。很多方面,是我们自毁长城。不正常教育的恶果,最后最大的受害者是学生,是支付学生培养费用的家长,还有社会。

 

导师呼吁优秀的学生。

学生呼吁称职的导师。

教学相长的一对,真的成了冤家了吗?

 

周五的最后一次组会上,还是忍不住说了几句带情绪的话。

我们提倡生活快乐,环境宽容,气氛友好,自由探索,自我约束,但不希望看到的是,宽容的环境给大家造成了伤害,生活快乐的理念让大家荒废了学业,几年下来的结果是:学生不快乐,导师也不快乐。

如果想走科研这条路的同学,还是建议要充分利用研究组的条件,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利用研究所的条件,利用科学院的条件,尽量主动去多做些实验,多做有质量上档次的实验,做重要的问题,获得一些好的结果,发表高质量的文章,为自己的以后铺路。不希望走学术这条路的同学,要按照培养计划,按部就班,完成计划内容,学点真知识,掌握点真技术,高高兴兴、圆圆满满毕业,去追求新的生活。

 

前几天在山东大学进行招生宣传的时候,我说我们的培养理念是:

研究生要:生活愉快,身心健康,学业有成。

 

 不管学生,还是导师,恪守职责是第一要求。Self-motivation 是理想状态,也是应该的状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主动,才会有兴奋感,才会没有功利性。只有Self-motivated, 学生才能做严格的实验,写严格的文章,才会珍惜自己的机会和时间,导师才能肯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培养研究生,去践行教学相长。

这样才会实现真正的“生活快乐,身心健康,学业有成”。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751874.html

上一篇:冬日里南国的秋色
下一篇:诗人毛泽东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22 刘立 李东风 刘淼 徐耀 曾洪涛 黄盛珠 张骥 潘学峰 璩存勇 李明阳 罗帆 李学宽 曹建军 李育宗 赵序茅 武夷山 柳林涛 应行仁 李宇斌 付马 曹墨源 陈儒军 郑永军 唐凌峰 闵应骅 周嵘 陈青春 冯新 汤小天 王涛 褚昭明 余洪波 文绍 阳立波 李本先 李涛 张忆文 陈永金 张强 强涛 彭真明 胡锐锋 李永振 黄业胜 路运才 周浩 李明烜 曹俊 包存宽 刘金磊 盛弘强 陆俊茜 薛书亮 俞立平 张海霞 徐英祺 邹谋炎 长龙 白建超 谷安辉 戴幸华 周春雷 蔡义宇 水迎波 苏德辰 曾泳春 彭思龙 董侠 任元 马磊 肖红伟 霍彦波 李志俊 石磊 金义光 唐光 李岩 李培光 孟庆勋 王桂颖 孙中亮 陶健 苏光松 张延伟 曹裕波 王辉俊 曹凯 王锋 乔中东 李天成 陈晓虎 王静 郭向云 陈志刚 符维成 徐明昆 董洁林 李广磊 高孟绪 邹远川 王琛柱 李广勇 徐大彬 陈冬生 林中祥 吴锦宇 wgq3867 cloudyou jahnson066 QDA2012 biofans wangqinling zgg yunmu htli yanwo zxk730 rosejump hainanchen qianxingzhe6217 dreamworld yaojod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