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是做导师,还是做家长? 精选

已有 11163 次阅读 2013-12-18 13:4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宽容, 尊重

是做导师,还是做家长?

(王德华)

 

又想胡说几句了。这就是博客的魅力,有话就想说。写出文字,就可以发表。你不同意观点,就是审稿人之一。令人很不爽的是,审稿人不同意,文章照样发表了,发表了,我还可以改。专家的权力被剥夺了,是很痛快的事情。我们天天呼吁的不就是自由吗?我这是不是在胡说呢?

 

我这是自己壮胆。实际上,如果经常看科学网关于师生关系文章的讨论,一旦自己真想写点什么的时候,就不觉心惊胆战,很多时候就干脆不写了,应了那句“何苦呢”。文字,是反映作者的思想和观念的,是真心流露而不是刻意保留,甚至是口是心非,言不由衷。表达自己生活和思考(说大了是思想)的文字掺假,就真的失去了意义。有老师很善意地提醒说,科学网上导师是不可以褒贬自己学生的。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如果是导师批评学生,那会被认为是不尊重学生,如果是表扬学生,也会被认为是在献媚学生。不管你写,还是不写,你读,还是不读,现实总会告诉你,那是真,那是假。学生的观念五花八门,做人做事的方式各异,表现层次不齐,这是正常现象。学生希望进步,导师希望学生优秀,似乎也是常情。

 

导师,学生,本没有善恶。但善恶、好坏,是人们心中很自然形成的观念,遇事情很容易给个有争议的结论。

 

明智的导师说,导师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不需要管得太多太死。

那么,哪些方面是本分的内容呢?如何做才算做到本分呢?

 

我们也经常说,面对迷茫的学生,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导师。那么,怎么做才是负责任呢?

 

学生们经常呼吁,导师也附和,导师要尊重学生。那么什么叫尊重呢?如何做才是真正的尊重学生呢?怎么做,就是不尊重了呢?

 

现实中,我觉得很多导师是不愿意当家长的,可似乎是当今的管理制度上很多方面要求你必须做给学生当家长,很多时候学生的吃喝拉撒睡,你都需要负责。问题是,你可以做家长,你有哪些权力和义务呢?很多事情,你管得了吗?

 

我相信,导师对学生的影响在很多方面是很大的。要学生改变本性不容易,改变一些表现和习惯还是可以做到的。我也相信,团队文化的力量是存在的,传统的力量是存在的。我们会看到,导师的张扬跋扈,导师的自私自利,他影响下的学生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终于有海外回来的老师亲口对我说,我很赞成你的一些看法。现实告诉了他,中国不是美国,不是英国,不是德国。理想不是现实。那么,我们需要理想吗?当然需要。我们忽视现实吗?当然我们需要面对现实。因为现实就不能有理想了吗?因为理想就可以漠视现实吗?这个道理,我觉得不需要很多解释的。

举个例子。记得我在一次研究生教育的讲座上,在谈到研究生要获得学位,需要发表一定数量和级别的论文的时候,我说“从长远看,从培养研究生的角度看,这是不对的,迟早是要取消的。但是,针对当前的科技考核体系,针对当前的研究生整体现状,有这种要求是不得已而为之。从单位和导师的角度,似乎也是合理的。”我们都知道,理想的境界,对学生是不需要规定必须发表多少篇论文的,也不需要跟祥林嫂一样对学生说“学习可是你自己的事情啊”、“发表文章对你将来的发展有好处啊”之类的废得不能再废的废话。我们也看到,在现实中,规定必须发表论文获得学位,对于大多数研究生是在某些方面真的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似乎有了具体的目标,而对于少数优秀的学生,那无疑是一种摧残。大多数人满足了,好学生就被耽误了。本不可以获得学位的,获得了学位。本来少部分才可以获得的学位,多数人都获得了,那些所谓的有追求的、我们特别向往的少数研究生,就被淹埋了。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困境,我们该重视、该照顾那部分同学呢?按照理想,我们应该对小部分优秀的研究生提供最好的条件,最好的待遇,最大的自由,而对于多数呢,不需要特别关怀,只需要常规指导就可以了,只要他们能满足获得学位的要求,就足够了。可是现实是怎样的呢?我们绝大多数导师是不敢这么做的,还是把精力放在了多数同学身上,这有意无意就对那少数优秀有追求的学生,分散了精力、减少了资源。这是当今培养研究生过程中,非常严重的事情。所以,我们的论文数量多了,质量下滑了。我们的博士数量增加了,有潜力的学者少之又少了。

 

再举个例子。为了让研究生专心科研,能够做点像样的工作,尝试对学生不做获得学位必须发表论文的要求。很快,写论文的学生真的就不多了。再如,提倡研究生要生要快乐科研。一旦要求放松,研究生就真快乐了,到头来呢,导师和学生都不快乐了。

 

过时的古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早就说过了,如果学生这么认为,是认识错了。如果导师这么认为,就错到家了。有导师说“我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不否认有这样的导师,但这个“一样”实际是不一样。为人父母的人都知道,做过儿女的人也有体验。自己怎么对待自己儿女的言行?尤其是对付反叛期的青春少年少女。同样,自己是怎么对待自己的父母?细细比较一下,哪些地方一样啊?

 

我特别想说,导师的心理实际上是很脆弱的。有时候,学生的一些小事就会彻底摧毁导师的自信。至少,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我带的学生从60后,到70后,到80后,到现在是90后,我是越来越没有信心,也越来越困惑。但我觉得,导师不能给学生撒谎,看不惯就想说出来,感觉学生言行不对就想指出来,学生优秀了,就想表扬几句。做到像一家人那样,不是很好吗?真诚,诚信,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是良好师生关系建立和维持的基础。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我们都喜欢说宽容,到了具体的事情、具体的人身上,我们怎么就忘记了“宽容”呢?我们都呼吁不同的声音,为什么不同的声音来了,我们又那么抵触呢?

 

在这个物欲横流、价值观错乱的社会里,年轻人有些迷茫是很常见的。我们做导师的,应该有责任告诉学生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准确的,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学生也应该有个是非观念。

 

又有点好为人师了。

口渴了,喝茶。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750796.html

上一篇:还是窗外那片金色的银杏林
下一篇:研究生培养很像马拉松:优胜劣汰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53 李学宽 王善勇 阳姹 张忆文 曾泳春 刘洋 王锟 李汝资 郭向云 刘全生 徐晓 王春艳 乔中东 罗德海 李宇斌 李天成 武夷山 苏德辰 陆俊茜 曹聪 薛宇 赵序茅 张海霞 陈德旺 曹建军 李伟钢 温世正 刘立 罗帆 蒋永华 余洪波 邢志忠 彭真明 肖海 林中祥 付福友 许改霞 徐萌萌 徐绍辉 Arrival lingling101 hainanchen wangqinling wgq3867 zgg bishuiroubo truth21ct dreamworld ccgoodluck leedoong lbjman xqhuang leiyunt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