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狗与疯狗 精选

已有 7705 次阅读 2013-4-7 23:52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疯狗

狗与疯狗

(王德华)

 

武老师的简短博文:“在生活中,总难免碰到疯狗般的人物。阎锡山在1944年2月27日的日记中说:

疯狗咬人,与他奋斗是下策;喂肉哄他是中策;避开他是上策;变成铁腿任他咬是超策。

 

我说:“那铁腿必须是在被咬死之前变成!
狗有领域性的,退出就是了。疯狗,已经失常了,送疯狗中心最好。”

 

狗的领域性很强,如果人侵犯到它的核心领域,对它产生威胁感,狗会攻击人的。如果在狗认为的安全领域之外,它只是吼叫警告和站立对峙,一般不会主动侵犯。如果是误撞进入的,受到警告后慢慢后退,退出核心领域,就不会有危险了。

 

我曾写过我朋友在青海大草原上晚上迷路遭遇藏獒的经历。我自己在青海湖边的一个院子里由于躲闪一只大藏獒而误撞进一个小藏狗的领地被咬(见下面的链接阅读)。经历长了知识,知道了狗的核心领域是不可侵犯的。

 

疯狗,是神经出了问题。正常思维对付疯狗是不行的。保证自身安全是主要的,不可以再有任何指望。我姐姐自己喂养的狗很多年,有一天狗疯了,姐姐还是一如既往地给它喂食。突然有一天,疯狗咬住了姐姐伸出去给它喂食的胳膊不松口。姐姐给我描述的时候,还是充满感情,没有一丝埋怨的口气。她说当时她感到痛疼难忍,鲜血直流,肉皮都被咬开了,她用另一只手拍打着狗的头说,“你看看我是谁呀,你怎么能咬我呢?”疯狗已经没有能力识别主人了,怎么还能听懂人话呢。疯狗咬住不放,可想而知是什么滋味。后来,狗自然就有了归宿。

 

想起姐姐领养流浪狗的事。去年国庆节去姐姐家,姐姐家里有一只奇丑无比的黑狗。狗会根据主人的态度表现出对客人欢迎还是不欢迎。姐姐说,这只狗是她赶集的时候跟着回家的。这应该是一只流浪狗。遇见姐姐就一直跟着,估计是饿极了,姐姐怎么赶,狗都一直跟着,停停走走。这样姐姐无奈,就让狗进了家门,喂饱了,可狗却不走了。据说外甥女也不喜欢这只狗,曾把狗带到很远的地方,最后狗还是自己又找回家来了。狗大概知道这是一家好人家,姐姐也就收留了它,从此它就成了这家的一个正式成员了,也自然就有责任担当起看家的任务了。

 

说起狗,有很多故事。有科学的,有民间的,有演绎的,有传说的。科学与艺术,真实与传奇,都有狗的故事。

 

说远了。

 

延伸阅读:

当年他曾在漆黑的荒野上一个人游荡

 

 

 

姐姐捡来的流浪狗。据说这是营养跟上了,已经很漂亮了。可想当时跟着回家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子。

 

 

 

姐姐家的哈巴狗。高贵的哈巴狗一旦下乡,洗澡就不是很经常的事情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678029.html

上一篇:这是咱们中国人?
下一篇:科学网开博5周年记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4 罗德海 曹聪 戎可 吕喆 武夷山 刘立 徐萌萌 王浩 强涛 张玉秀 张鹏举 崔小云 徐大彬 李学宽 吉宗祥 李竞 陆俊茜 陆雅莉 张海霞 李宇斌 何宏 Majorite zgg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