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快乐人生,需要智慧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3-2-15 14:51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贝聿铭, 伊斯兰博物馆

完美人生,需要大智慧

(王德华)

 

电视上播放著名建筑学家“贝聿铭的光影传奇-伊斯兰博物馆”。记住了老人家最后总结的几句话,大意是:我已经92岁了,不能在有什么期待了,我没有办法再做得更好了。人总要知道该做事的适当时机和不该做事的适当时机。时候到了,我觉得我不该再做下去了,这多少有点悲伤。但我也很欣慰,我已经做得足够多了,我觉得心满意足。

 

他一生都在享受学习世界各地新地方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喜欢研读各地的文化传统和文化,东方的,西方的,以及东西方之间的的,并将它们融入自己的建筑当中。自己的一生都在享受建筑事业的快乐之中和追求之中,那真是一种境界。享受自己的职业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能够使自己的事业每天都有新鲜感,每天都能激发热情,这是一种智慧。毫无疑问,很多人做不到,要做到也很难。将文化、传统和历史,融进自己的事业,应该是一个保持新鲜度的秘诀,对建筑是这样,对人文科学是这样,对自然科学也是这样。认真研读文化、传统和历史,是很有必要的,也应该是很有乐趣的。发现乐趣、享受乐趣,需要一种心情,一种境界。看来,这可以作为一种向往,一个追求的目标了。

 

人的一生很短暂。人生的旅途是单行道。人都需要经过成长、长大和衰老的过程。生命的历程不能逆转。所以,人要学会知道在自己的一生当中,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还要学会知道在什么时候要放得下一些事情,放弃一些事情。学会放得下、学会放弃,可能更难。知道了自己需要放下的时候,需要放弃一些事情的时候,心理上很纠结,往往是很悲伤的事情。我们都清楚,这是自然规律,要明白这些道理,更要尊重这些规律。

 

能够在晚年的时候说“我已经做得足够做了,我心满意足”,是多么让人羡慕和敬佩的事情啊。人世间,芸芸众生,有多少人不是在遗憾和悔恨中走到终点的呢。

 

每个年龄段,都有需要努力完成的那些所谓合适的事情,都有一些需要放弃的事情。反思一下的话,我们在合适的时间,是否做了合适的事情呢?那些合适的事情,自己是否意识到要在合适的时候去完成呢?哪些事情需要放弃?哪些事情需要放得下呢?我们该追求什么,该舍弃什么,什么时候该去追求,什么时候该放弃,这是一种生活哲学,需要生活的智慧。

 

[flash]http://www.tudou.com/v/uHP81s6b_p0/&resourceId=0_04_05_99/v.swf[/flash]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662004.html

上一篇:关于饼干的记忆
下一篇:学生回家过年归来谈感想(一)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8 李学宽 张玉秀 郭向云 张伟 苏德辰 刘立 钟炳 鲍永利 汪晓军 孟津 罗友广 李宇斌 张海霞 fumingxu wgq3867 zgg loujinshan yop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