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不解和求解:主编、师生和猪肝 精选

已有 4808 次阅读 2012-12-15 11:13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编, 猪肝, 师生成果之争

不解和求解:主编、师生和猪肝

(王德华)

 

 

北京又一场积雪,看来应该不是末日,来年是一个好年头。老话说:瑞雪兆丰年。

 

一、谁可以做主编?

韩寒主编了一本科普读物《它们》。有老师对“主编”提出质疑。蒋老师从科学传播的角度进行了论述。我在蒋老师的文章:“从《它们》谈科学传播”下的评论(和请教):

 

wangdh  2012-12-14 12:57

科普书、娱乐书、消遣书,不管是不是韩寒,做主编应该是可以的,为了市场和传播的目的的话。

专业书、科技书籍,蒋老师应该是不赞成这样的挂名主编吧?那样的话,科技界、教育界可真的就乱了啊。

 

请问:主编,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内,是否含义和责任不同啊?

 

蒋老师回复(2012-12-14 14:20)

1、   咱们科技界、教育界本来就真的够乱的了,而且还不是韩寒闹的。

2、科技界、教育界中许多书、丛书的主编做出的贡献远比韩寒来得要小,而且还没有韩寒这样明确标出作者的实际贡献。在这方面,那些主编应该向韩寒学习。他们可以当主编,但是应该把实际做了什么工作说清楚。

 

我还是对什么资格的人可以做“主编”、主编应该有什么责任等问题有些疑惑。我自己作为一个学术期刊的主编,知道自己的责任,一定不是挂名而已。我也参与过编辑一些书籍、著作,也知道一些主编需要做的事情。我觉得“主编”不是很随意的,是很严肃的事情。如果学术界真有一些乱象,不等于我们就要去宽容,甚至去纵容,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受害。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学术著作的主编可以随便挂名,一个公司老板肯出经费资助,他(她)是否可以担任《中国生物学研究进展》、《中国物理学研究进展》、《中国数学研究进展》等等之类的著作的主编?或者某个专题如《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学》等专著的主编?

 

如果可以,学术界、教育界的水是进一步浑,还是逐渐变清?学术著作时一个学术人的成果,是可以衡量评价一位学者的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

 

您认为学术著作可以随便一个人就可以做主编吗?

 

补充:Cell集团的杨老师关于“主编”职责的说明(引自黄老师的博客评论):

【40 杨晓虹 2012-12-15 03:09 呵呵35楼的评论涉及到了我的 domain,我就说两句吧;)
首先我倒不觉得这里很多人对《它们》的出版不爽。至于主编的职责,国际上也从不要求主编必须参与书籍刊物的具体写作。有的主编会写序言或Editorial有的不写,但我没有见过叫只负责序言加市场推广的作主编的,序言作者就叫序言作者,市场推广就是市场推广(marketing director etc), 营销就是营销,公共关系就是公共关系。注意这里只是在假设《它们》现在说的主编只负责了序言和市场推广,如果真实情况是韩寒直接参与了下面的工作,那他的主编衔头自然是当之无愧的。


    那到底主编都干和不用干什么?像上面所说的,一般国际的科技出版惯例上并不要求主编写序言和具体章节,主编也并不需要太关心市场推广产品销量等等。但主编必须是这本书或刊物的灵魂,决定它的aim and scope,读者群的定位(这个也间接决定了要用多浅显或专业的语言写),决定内容的广度深度覆盖范围和质量的最后把关,决定或参与决定写作制图审阅编辑校对排版制作发行的团队和流程及各种deadlines,如果要外审谁来外审,内容或版权等有争议(出版前及后)或审阅人意见不一时怎样解决和定夺,等等。


    外行做主编可不可以?原则上如果他虽然外行但对涉及的领域很熟,能够胜任上面所说的当然可以,但我想这种情况在国际上非常少见,特别是科技类读物,即使是少儿读物可能还是得找足够在行最好再有一些儿童教育经验的才行。这就像我在另一篇博文的评论里提到的,如果找杨振宁李政道主编中国古典文学鉴赏或者交响乐的科普,即便他们是业余爱好者,效果大概会怎样呢?(如果没有其他人在暗地里做着主编的工作)?如果真有“替枪主编”,恐怕对他们就不公平吧。Give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 This is a matter of principle.】

 

 

二、真有导师“明目张胆”掠夺学生的成果吗?

 

师生之间的恩恩怨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在喻老师的文章:“强烈反对“明目张胆”地掠夺学生成果”下评论(请教):

 

wangdh  2012-12-14 00:22

1、(您说的这些)真的还是假的?导师明目张胆抢学生的成果?

很多时候是导师写的文章,把学生名字挂上的吧?

2、什么刊物要求作者必须是导师?

3、再说了,一个连科学论文署名规则都不知道的导师,他的研究生会是什么样子的?

 

您说的这些情况,我在科学院几乎没有听说过啊。】

 

喻老师回复(2012-12-14 06:14):哈哈,我不了解科学院。但,大学里面,我见过好几个这样的人,用学生的论文,居然最后还真评上教授了。

 

我就是不明白,如果导师评个教授都必须靠抢夺学生的成果,还“明目张胆”地抢,这样的导师导出来的学生会是什么样子?等他们当了导师以后,又会是什么样子?研究生同学们,如果你的导师是这样子的,如果你还想做点学问的话,还不赶紧走人?去找个明白人学点本事。

 

如果一个学术期刊明文规定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不接受,必须是导师为第一作者,还是不要投这样的刊物了。可以预见,这个刊物是没有什么发展希望的。学术期刊重要的原则是:相信作者,宽广的胸怀。如果不相信作者,办什么期刊?学者需要怀疑精神,可不是怀疑一个作者的人品。没有一点胸怀,如何容纳不同的学术观点、不同的审稿意见?

 

三、吃猪肝危险吗?

 

前些日子,何老师提出了猪肝的卫生问题,建议吃猪肝要慎重。吃猪肝要注意安全是没有错的,我还是对其中的道理有些不解。现在的社会里,我们吃什么不应该注意呢?

 
何先生的博文:“不得不透露的秘密:猪肝危险! ”中,有一段描述:

现在猪都是吃饲料的。而肝呢,是生物体内的化工厂、代谢器官、解毒器官!所有的毒素,所有的激素,最后都代谢到肝……可能少部分毒素被排出,但很多可能就潴留在肝中了……因此,肝原来被认为是补品,现在很可能是毒素来源

 

我的评论:“这段描述可能有问题。肝脏是一个解毒器官,但并不意味着积累毒素啊。同样,消化道是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的器官,不是饲料里的毒素就积累。肝脏本身的病变,与吃肝脏的关系,可能不是这样的。”

 

何先生没有回复。所以我一直有个疑问,肝脏真的“有毒”吗?我们人体里的每个细胞都要进行新陈代谢、吐故纳新的过程,这是生命延续的基础。每个器官(系统)都有其固有的生理功能。

 

肝脏确实有一些寄生虫,如草原动物肝脏内的肝包虫,这样会毁坏肝脏的功能。病态的动物,患有各种疾病的动物,可能不只是肝脏有病变,其他器官也会有病变。所以,我觉得动物本身的病态和疾病,甚至一些寄生虫和传染病,都会引起一些人类健康问题。注意卫生和合适的烹饪办法(如煮熟、熟透等)是必须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642864.html

上一篇:科研允许失败,但不能作为借口
下一篇:冬雪天,想起小时候穿过的蒲袜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8 李学宽 刘立 李土荣 蔣勁松 庄世宇 杨晓虹 赵美娣 郭保华 陈国文 肖重发 张玉秀 王春艳 陆俊茜 王芳 陈安 余昕 李宇斌 陈绥阳 李志俊 徐大彬 汪晓军 蒋永华 zhanghuatian zzjtcm wgq3867 xqhuang zgg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