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的研究生们都学到了哪些知识和才能? 精选

已有 16958 次阅读 2012-5-26 16:0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博士毕业

我的研究生们都学到了哪些知识和才能?

(王德华)

 

鉴于自己本身的能力和学术视野,以及对研究生培养的理解和实践,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着“在规定的学科范围内,研究生可以自由选题”的原则。我知道其中的难处,也知道其中的优势,更知道自己的不足。我的基本原则是带领一批学生在自己的学科道路上(动物生理生态学)尽量向前走。师生在一起生活、学习、讨论和交流,尽量快活地过日子,在一个愉快的环境中完成课题任务,完成学业,做点大家感兴趣的研究,有意义的研究,发展着学科,追踪着前沿和热点,坚持着传统和经典。我们希望能够唱着歌,面带微笑,没有心理负担,兢兢业业,坦诚和谐地生活。

 

但是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些距离的,理想的总是美好的,所以我们步履蹒跚,我们跌跌撞撞,在前行的路上汗水和泪水齐下,幸福和苦闷并存,有欢笑,有愁容,有阳光,有阴云。学生时不时会有质疑,我们的路就这样走下去吗?我们该如何发展?我们研究组就不能策划几篇NS水平的文章吗?我也曾狂言说,田鼠类的储存食物行为和兔类的高体温(高代谢)现象,这两个方面如果我们能够从机理上进行回答,应该就是NS水准的文章。这样的文章需要多层次上的解释,需要多年的积累,需要多个实验验证。

 

后来真有学生开始尝试做了,其它方面我们也开始积累了,但要达到一定的目标,显然需要更多方面的发展,包括技术手段和学术思维,包括有创造力和踏实能干的学生。我自己总是感觉没有能力设计出CNS水平的实验来,缺少一种胆识和魄力。一个自我解嘲的推辞就是生理学这个学科发展太成熟了,成熟的经典学科要创新和突破太难了。要是单冲着高点数的论文,倒不如跳出学科的限制,重新走另一条路。更换研究领域和科研方向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和做好的。我还是要坚持在自己的学科上走下去,边做边发展,能走多远就走多远。所以学生说,我们太保守了。我也直言学问上的保守是受知识背景和学术眼界所限的。所以我也多次在研究组组会上呼吁我的学生们,趁年轻,要敢于尝试一些难题,敢于触及一些未知,敢于尝试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更要多合作。

 

前些日子又有学生提到我们组研究生培养的问题,恰逢今年有毕业的研究生发表(或接受)了论文,达到了获得学位的要求。我在一次组会上,又一次为自己的保守辩护。从三位80后的硕博连读生的成长看,我觉得当前的培养方式还是有一点优势的,基本达到了研究生的培养要求。那么,我的研究生们都学到了哪些知识和技能呢?

 

我简单列了几条:

1、具备了阅读文献、理解文献的能力。能有意识、主动随时关注和追踪自己领域内的新文献。并有能力去评判这些新的进展。

2、能了解本领域的发展,对国际上的主流实验室和科学家有所了解,并能追踪和关注其科研进展。

3、具备了个人独立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提出一些有水准的科学问题。能够逐渐完善和发展自己的课题内容。

4、通过阅读文献,分析自己的实验结果,不断有一些新的想法,也不断有去开始一些新的实验的冲动。

5、能够独立完成计划的实验内容,独立完成数据分析,独立完成论文写作,能够在学术期刊上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

6、学会了做学术报告,学会了回答问题。学会了修改论文和对审稿专家审稿意见的回复。

7、学会了本领域的主要实验手段和方法。

8、 学会了学术交流、科研协作,知道了责任和学术规范,并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去践行这些规范。

9、 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会约束自己,学会了自己规划自己。

10、对科学逐渐有了感觉,对学术逐渐有了自己的追求。

11、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见识了学界的同行。学会了做墙报。

12、学会了总结。各种总结,如学期总结、考核总结、学术交流总结、年终总结等。

13、了解了科学基金的撰写。了解如何审阅稿件。

14、 完成了学位论文的撰写。完成了学术论文的发表。

15、 熟悉了实验室的文化和传统,熟悉了实验室(研究组)的管理。

… …

 

在思维上,视野上,技能上,知识上,规范上,信心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这就是所谓的科学素养的提高。同时有了自己的一个可以追求的科研方向。

 

博士阶段是自己学术生涯的一个起点。

翅膀硬了,就可以飞了。

带着微笑离开,留下灿烂的阳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75208.html

上一篇:为什么说研究生答辩的是学位论文?
下一篇:宗教放生与动物保护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69 曹聪 刘进平 许培扬 林中祥 高建国 喻海良 李学宽 柳顺义 秦雪梅 马旭 杨国力 赵凯 李盛清 吴斌 彭真明 李春华 刘全生 傅琳琛 晋华 吴飞鹏 杨秀海 蔡庆华 焦豹 李宇斌 冯广达 胡方云 褚昭明 叶威源 刘波 李梅 牛丕业 孙广东 刘广明 郭新异 柳东阳 科马俊 曹墨源 庄世宇 贾计荣 王修慧 陈金华 吕喆 徐绍辉 李望云 邱模炎 邵忠 李志俊 陈学伟 代爽 陈国文 余昕 高保龙 徐文策 王伟 程辉 iamtalent zhouguanghui daoqlx keen3 者仁王 fansg haoyun2011 Kaji starstarstar budt mrliuw yanghd longgangren zcz772170623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